2016年09月30日05:4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周伊雪 北京报道

  在首钢股份(000959.SZ)宣布终止筹划重大事项后,此前甚嚣尘上的首钢集团与河钢集团合并传闻不攻自破。9月29日,复牌后的首个交易日,首钢股份低开低走,最终收报5.11元/股,跌停收场。

  而首钢股份将面临的困境还不止于此。去年9月30日,首钢股份股东大会通过的一项募资达110亿元的定增方案,在跌宕一年之后仍未通过监管审核。更为雪上加霜的是,申请延长定增方案有效期的议案在日前的股东大会上遭到否决,中小股东投出高达59%的反对票。

  这意味着,9月30日,将是这份110亿元定增方案的截止日期,“这个计划凶多吉少,几乎不可能通过了。”北京一位券商投行人士告诉记者。

  记者在证监会网站查到,首钢股份的定增方案目前仍处于“已反馈”状态。

  首钢股份对该定增方案寄予厚望,不仅募资规模巨大且参与认购的股份锁定期均为36个月,意图引入战略投资者。由首钢总公司与北京市财政局共同出资的200亿元规模的北京首钢基金有限公司(下简称“首钢基金”)也首次亮相,参与认购。

  9月29日,记者就定增方案的进展及后续影响等问题致电首钢股份,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公司目前不接受任何采访。”

  “迟迟拿不到监管批文,并且延期计划被中小股东否决,较大概率是因为该定增方案的募资投向问题。”前述券商投行人士对记者分析。

  110亿元定增流产

  去年9月8日,首钢股份发布了一则募资110亿元的定增预案,该方案于当年9月30日通过股东大会审议。

  根据该方案,首钢股份拟向首钢基金、钢钢网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钢钢网”)、西藏林芝福彤珠宝金行有限公司(下称“林芝福彤”)、北京韬蕴六号股权投资中心(下称“韬蕴投资”)、金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金鹰基金”)、泰达宏利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泰达宏利”)、广西容县新容公路有限公司(下称“广西新容”)等七名投资者发行不超过22.4亿元股份,发行价格为4.91元/股,募集资金合计110亿元。

  按照计划,这110亿元资金将投向三个项目,其中京唐钢铁二期工程投入89亿元,占到募资总额的81%比例。其余资金分别用于收购首钢总公司持有的京冀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曹建投”)67%股权及曹建投PPP项目,以及偿还银行贷款。

  但继去年12月收到证监会反馈意见通知书后,该定增计划在监管层面一直未有进展。

  根据再融资相关政策,定增方案若超过12个月有效期且未获得证监会书面核准将自动失效。

  “公司也一直没解释为什么没拿到批文。”上海一位调研过首钢股份的钢铁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

  9月27日,在距该定增方案失效仅剩3天时,首钢股份曾寄希望于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对该定增方案延期的议案。由于认购方之一首钢基金为首钢股份控股股东首钢总公司的关联方,因此该议案的命运被交至中小股东手中。而中小股东则投出了高达59%的反对票而导致该议案被否决。

  “关键在于募资投向太差。110亿元中将近90亿元都投入到京唐钢铁二期中。京唐钢铁是去年刚被首钢股份收进来的,2015年的业绩非常差,仅完成了预计利润的3%不到。在这种情况下,中小股东绝对会投反对票。”前述券商投行人士分析。

  2015年9月,首钢股份与首钢总公司之间曾进行重大资产置换,首钢总公司持有的京唐钢铁51%股份被置入首钢股份,为此首钢股份还支付给首钢总公司97亿元的现金差价。由于该资产置换方案的差价以现金支付,不需要通过监管批准即可实施。

  重大资产置换报告书中预测,京唐钢铁2015年度和2016年度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3亿元和8亿元。

  然而,京唐地铁2015年的实际净利润与预测净利润却相差极为悬殊。其2015年仅实现净利润834万元,盈利完成率为2.8%。首钢股份对此的解释是,“2015年下半年钢铁行业形势与盈利预测依据相关假设出现较大差距,尤其是四季度市场形势急剧恶化,因此导致盈利不及预期,属于事先无法获知且事后无法控制事项。”

  “上市公司支付97亿元买进来的资产,盈利仅为预期的3%。首钢股份如何说服中小股东继续给这个资产投入巨额资金?”前述投行人士反问。

  事实上,除了盈利不及预期之外,首钢总公司在资产置换时做出的多项有关京唐钢铁的承诺也未如期完成,包括未如期取得正式港口经营许可证、京唐钢铁自建房屋的权属证书等。

  转型非钢出师不利

  2015年9月份,在京唐钢铁51%股份置入首钢股份的计划发布之后,首钢股份董秘陈益曾公开表态,“未来2-3年首钢会有超过千亿元的资产证券化”,而京唐钢铁与首钢股份的融合是推进首钢整体上市的第一步。

  国金证券在一份研报中指出,首钢(总公司)是在钢铁行业中非钢资产最为发达的企业,总资产超过4000亿元,而目前资产证券化率还不到10%。在国企改革背景下,进一步资产证券化值得关注。

  据其梳理,除钢铁资产外,首钢总公司旗下非钢资产涵盖医院、环保、体育、IT、地产、金融、装备制造等。

  而此次110亿元的定增计划中,除投向京唐钢铁外,收购曹建投67%股份也为市场所关注。据了解,曹建投采用PPP模式与政府合作,负责对北京(曹妃甸)现代产业发展先行启动区和试验区(承接北京非核心功能与产业转移)进行开发、建设和运营管理。收购曹建投被认为是首钢股份向非钢产业转型的第一步。

  如今,第一步便出师不利。“尽管与公司有过沟通,不过我们也不了解定增失败后,接下来他们会怎么做。”前述钢铁行业分析师表示。

  (编辑:罗诺 邮箱:robin_166@@163.com)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牟其中还能东山再起吗

1940年出生的牟其中今年已经76岁了,按牟其中“十年之内就会重建一套商业体系”的构想,届时牟其中已是80几岁的老人了。这已经是人生的晚年了,一切不再是一个80几岁的老人说了算的时候了。届时,留给牟其中的恐怕只能是“壮志未酬”了。

土地垄断是房价上涨根本原因

面对当前房价快速上涨的局面,调控政策宜疏不宜堵。短期内,通过稳增长政策带动实体经济投资意愿,分流地产市场资金是上策。在土地的垄断供应制度不能改变的情况下,房价长期下降既不可能,也更不应该成为政策追求的目标。

分享经济的产生有四个先决条件

来自人类互助合作天性的分享,要满足一系列条件,才能从小圈子熟人范围内的临时替补性活动,发展成大规模改变生活、商业方式的“分享经济”。关键的一点是,有没有切实可靠的供给,让大规模分享真正变成现实。

经济成功前提就是政府因势利导

随着产业升级,技术创新,所用的各种基础设施也必须不断完善,各种制度安排也必须不断完善,而一个企业家没有能力来推动基础设施以及法律、金融制度的相应完善,这些必须由政府协调不同的企业家,或是政府自己来提供。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