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9月29日07:19 第一财经日报

  快消套路深 恒大粮油 嫁接卖房子模式受挫

  胡军华

  [定价是一门学问,高价格要符合逻辑,一切违背常识和逻辑的东西,当然不会对]

  [恒大集团(03333.HK)9月28日公告,以总代价27亿元出售粮油、乳业、矿泉水资产,集中精力做房地产。]

  [恒大方面公布,恒大粮油集团公司、乳业集团公司及矿泉水集团公司于2016年8月31日之未经审核净负债约为人民币33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恒大在粮油等非房地产业务领域,截至2014年,这四大产业累计投入达64.2亿元。]

  恒大集团(03333.HK)9月28日公告,以总代价27亿元出售粮油、乳业、矿泉水资产,集中精力做房地产。

  2015年,恒大曾经对外宣称,粮油、乳业、矿泉水、健康四大产业确定将于三年之内在香港陆续分拆上市。上市目标还没有实现,恒大退出了。

  27亿元的价格,恒大到底是赚了还是亏了?恒大方面公布,恒大粮油集团公司、乳业集团公司及矿泉水集团公司于2016年8月31日之未经审核净负债约为人民币33亿元。

  恒大搞多元化至少已经3年时间,至今仍是净负债的状态,净负债33亿元,笔者认为,经营不理想的状态可见一斑。

  公开资料显示,恒大在粮油等非房地产业务领域,截至2014年,这四大产业累计投入达64.2亿元。

  现在27亿元卖出,笔者认为,这样的收入甚至连2014年的投入都收不回来。2014年以后,恒大在粮油、乳业、矿泉水业务上有所进展,但没有公开资料显示其盈利数据。

  恒大多元化以出售作为结局,并不让人意外。

  以粮油为例,恒大入市之初,高举高打,走高端路线,产品定价之高让业内人士眼镜碎了一地。

  此前笔者观察到,恒大兴安绿色菜籽油500毫升玻璃瓶装,每瓶21元。恒大兴安绿色大豆油500毫升玻璃瓶装,每瓶30元。恒大兴安绿色大米1KG纸盒装,每盒26元。

  这些产品的定价均远远高出市场主流产品价格。恒大在粮油领域的高调出击,被不少业内人士当作“搅局者”,也不被看好。

  粮油是日常快消品,也是大宗产品,主流的粮油品牌如金龙鱼、福临门等,生意模式是薄利多销,利润率不高,销量大才能出效益。粮油产品又关系国计民生,受政府调控的几率很高,遇到调控,利润受损,亏本经营并不稀奇。

  以大米为例,这些年国家持续对稻谷托市收购,稻谷价格一路上涨;而国际市场上稻谷的价格大跳水,导致中国大米在成本上比境外大米每吨高出1000元以上。大量的越南米、泰国米走私进入国内,正规大米品牌要想保持市场份额,不要说涨价,还得降价;稻谷作为原料,价格不断上涨,大米企业成本压力越来越大,这也是金龙鱼、福临门大米做了将近十年,要盈利仍然困难重重。

  玩大宗商品,在大众粮油产品上要跟金龙鱼、福临门这样的巨头竞争,恒大胜算不大;恒大得出奇招。

  在高端产品上发力,想把稀松平常的粮油产品做成保健品,这个策略不能算差。

  不过,定价是一门学问,高价格要符合逻辑,一切违背常识和逻辑的东西,当然不会对。

  行业人士对笔者说,恒大在做粮油业务上,借助和依仗过去在房地产野蛮的成长经验和自恃过高的钱财,进入一个非常讲究专业技术和服务的行业,从一开始就已注定了结果。

  粮油做高端产品其实不是没有机会,行业人士称,如果你真正的专业精通、能力具备的话高调也是没有问题的。粮油行业从不是没有机会和空间,这么巨大的市场如此刚性的需求。只是恒大太傲慢,没有花时间去了解和接触。另外,这个行业从业者虽不少,但真正精通者却寥寥。如果本着谦虚的态度找到真正专业的人,作出清晰精准的定位,然后放手让其一搏,也不是没有机会。

  恒大粮油及相关业务以6亿元的价格出售给独立第三方深圳涞涞涞实业有限公司,双方协议称,恒大同意粮油集团公司在维护恒大品牌、不扩大使用范围,不得转授权他方使用及造成负面影响之前提下,于交割日后的5年内可继续使用“恒大兴安”商标及在公司名称中使用“恒大”字样。

  恒大粮油出售后,并非是无可救药,恒大品牌已经有一定知名度,渠道建设、产品开发、人才储备、营销推广等如果综合发力,有可能在市场闯出一片天地。

责任编辑:陈永乐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牟其中还能东山再起吗

1940年出生的牟其中今年已经76岁了,按牟其中“十年之内就会重建一套商业体系”的构想,届时牟其中已是80几岁的老人了。这已经是人生的晚年了,一切不再是一个80几岁的老人说了算的时候了。届时,留给牟其中的恐怕只能是“壮志未酬”了。

土地垄断是房价上涨根本原因

面对当前房价快速上涨的局面,调控政策宜疏不宜堵。短期内,通过稳增长政策带动实体经济投资意愿,分流地产市场资金是上策。在土地的垄断供应制度不能改变的情况下,房价长期下降既不可能,也更不应该成为政策追求的目标。

分享经济的产生有四个先决条件

来自人类互助合作天性的分享,要满足一系列条件,才能从小圈子熟人范围内的临时替补性活动,发展成大规模改变生活、商业方式的“分享经济”。关键的一点是,有没有切实可靠的供给,让大规模分享真正变成现实。

经济成功前提就是政府因势利导

随着产业升级,技术创新,所用的各种基础设施也必须不断完善,各种制度安排也必须不断完善,而一个企业家没有能力来推动基础设施以及法律、金融制度的相应完善,这些必须由政府协调不同的企业家,或是政府自己来提供。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