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9月27日06:3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新浪基金曝光台:信披滞后虚假宣传,业绩长期低于同类产品,买基金被坑怎么办?点击【我要投诉】,新浪帮你曝光他们!

  □本报记者 官平 实习记者 郑俊

  耶伦“爽约”使得9月美联储加息预期再度落空,逐渐驱散的“乌云”令大宗商品晴空万里。尽管上周五以黄金、原油为代表的大宗商品涨势受挫,但业内人士表示,美联储“按兵不动”在市场预期之中,中短期会给大宗商品带来利好。预计会在11月美联储议息会议之前,大宗商品的价格会维持相对温和的水平。

  美联储加息“偏爱”年末

  上周四(9月22日)美联储公布9月FOMC声明,维持联邦基金利率0.25%—0.5%不变。美联储主席耶伦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经济增长看似已经加快,美联储认为升息理由已经增强,如果没有新的风险出现,预计今年将加息一次。

  自去年12月美联储加息以来,美联储预计加息的言论就一直“弥漫”在金融市场的上空。然而受英国公投脱欧、美国国内各项经济数据、全球经济形势等因素的影响,美联储一直“按兵不动”。从年初的“加息四次在预计范围之内”到3月份美联储担忧全球经济环境而加息次数下调至两次,再到9月加息落空后维持年内加息一次的言论,加息预期的反反复复令市场讽刺美联储只会“用嘴加息”,大宗商品市场也随之“颠簸”震荡。

  从美联储公布的2016年美联储议息会议的时间安排上来看,9月、11月和12月为年内议息会议的后三个时间点。由于9月与12月处于下半年重要的时间节点上,且11月FOMC会议临近美国大选,不确定性因素增加,因此9月和12月的FOMC议息会议被认为是加息概率较大的两个时间点。

  8月非农数据不及预期给予市场持美联储在12月FOMC议息会议上加息的观点较强支撑。业内人士认为,如若在9月加息,将会留给美联储应对后市不确定性较小的空间,且美国国内很多重要的经济数据尚未出炉,无法给加息提供前瞻指引,而与美联储谨慎的态度相背离,因此普遍看好美联储在12月FOMC议息会议上宣布加息。

  纵观今年,美联储加息呈现反反复复,9月加息虽再度落空,但美联储的加息之路还在继续。

  “本次议息会议按兵不动,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东吴期货国际宏观与贵金属研究员万涛表示,透过耶伦讲话可以看出美联储年内维持一次加息的可能性仍然存在,但前提是就业形势持续改善,且无重大风险。根据芝商所跟踪的市场利率期货指标来看,12月升息的概率已经上升至60%附近。

  华泰期货研究员徐闻宇认为,目前美联储加息进程延续缓慢节奏,9月加息“落空”预示着12月加息的概率增强。随着时间的推移,未来资产价格的波动将围绕经济数据的波动逐渐进入这一预期。倘若美联储12月加息再次“落空”,恐会成为煽动市场情绪的“黑天鹅”。

  加息、商品稳坐“跷板”两端

  美元作为大宗商品的标价货币,与大宗商品的“命运”息息相关,与原油、黄金的关系尤为密切。因此,具有美国中央银行职能的美联储的“一言一行”一直牵动着市场投资者的神经,而决定是否调整联邦基金利率的美联储FOMC议息会议更是市场极为关注的焦点。业内人士表示,加息和商品就像坐在“跷跷板”的两端,一头的下沉相应的会翘起另一头。

  8月下旬,美联储“鹰”派言论甚嚣尘上,大宗商品市场上空“阴云密布”,美联储9月加息的预期接近30%,美元走强导致国际油价金价承压下行,不确定性因素增多也令大宗商品为之震荡。

  “糟糕”的8月非农数据令美联储9月加息化为“泡影”,美联储9月“按兵不动”虽在市场预期之中,但大宗商品市场还是按照“常理”为之一振。国际油价当日大涨1%,芝商所(CME Group)旗下纽约商品交易所旗下COMEX黄金当日大涨1.59%,COMEX白银更是大涨3.16%。

  美联储加息对大宗商品究竟是如何产生影响的,格林大华研究所所长李永民表示,美联储加息与否对大宗商品的影响是多重的。一方面,美元指数与大宗商品的价格走势呈反方向变化,美联储推迟加息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美元指数的上涨高度,这对大宗商品的价格会起到一定的支撑作用;另一方面,美联储加息与否需要考虑美国失业率、核心通胀率、美国GDP增速以及国际上其他主要国家的货币政策及实体经济的运行状态,从目前阶段来看,美联储9月加息再度落空,表面美国实体经济的运行状况仍未稳定,这又在一定程度上对大宗商品的价格起到抑制作用,美联储加息对大宗商品价格的影响取决于两方面力量的较量。“一般来说,加息初期,美元升值对市场的利空影响较大,但如果加息周期延长,加息题材对市场的利空影响将会逐渐减弱。”他说。

  华泰期货研究员吴向锋认为,美联储维持联邦基金利率0.25%—0.5%不变,可能会给大宗商品带来短期影响。就铜来说,目前铜价处在即将见底的过程,对各种消息较为敏感,整体表现为波动性较强。然而在美联储加息之前,铜价已经有所反应,上行空间受到限制,近期表现可能处在上涨的末端,如果供需层面没有回暖,后市铜价很难进一步改善。

  此外,长江期货研究员姜玉龙亦表示,回归供需面是加息之后“黑色系”的最终归宿。美联储加息落空会导致美元走弱,同时也减轻了人民币的贬值及资金外流的压力,原油、贵金属等大宗商品价格受到支撑。“从近期来看,‘黑色系’如焦煤、焦炭走势较强,而螺纹钢基本上处于跟涨的状态,加息落空会成为黑色商品进一步上涨的动力,但资金炒作之后,终究还是要向供需基本面回归的。”他说。

  “9月美联储议息会议维持低利率政策不变,基本符合市场预期,暂缓了市场对货币收紧的担忧;美元‘弱’调整再现,一定程度缓解了日益紧张的海外美元融资成本,欧日9月会议均未透露进一步降息或加码QE的决定等都对大宗商品形成利好。中短期内,大宗商品将依据基本面的差异化,配合宽松财政政策或结构化改革进行调整,因此预计至少在11月美联储议息会议之前,大宗商品的价格仍会维持相对温和的水平,大幅下挫的几率在减小。”具体到黄金方面,万涛表示,英国脱欧令黄金避险属性上升,地缘政治的不稳定也一度把金价推至每盎司1300美元的上方。9月议息会议按兵不动,并未对金银价格带来突破前期高点的动能,因此,金银价格后续要想获得新的上涨空间,还需新的驱动性因素出现。

责任编辑:许孝如 SF185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中国当前急切需要一个孙冶方

今日中国急切呼唤孙冶方式的理论开拓者,甚至需要比他更大的勇气和更多的智慧。孙冶方终其一生,想仿效《资本论》,编写一部《社会主义经济论》。在中国当代经济理论史上,他是一座丰碑,同时是一个比顾准更大的悲剧。

高房价已经演化成了哲学问题

土地、税收、人工成本啥啥都在涨,而这些涨幅对于地方政府来说是块“蜜糖”。到底是谁导演了房价的暴涨?答案或许谁都清楚,但却没有一个公开的口径。而如果你要问我,我只能回答高房价已经演化成了一个哲学问题。

万科股价暴涨中有何危机

在全球股市百年沉浮的历史当中,一个并购异常活跃,尤其是大蓝筹爆发股权狙击战的时期,往往预示着一两年后一场大股灾或是经济危机的来临。

热点城市房价下跌空间有限

整体房价进一步快速攀升的动力明显不足,当然热点城市房价下跌的空间也相对有限。现在房价正处于不上不下的僵持阶段,地价也快速达到了相对高位,且地价泡沫程度远比房价要高。地价不率先进行调整,整体市场压力还会继续放大。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