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9月27日03:15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李千

  国庆节前最后一周,持股还是持币过节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的话题。过去十年数据显示,国庆节后首周大盘上涨概率达八成。

  证券时报·数据宝对2006年至2015年国庆节前后各一周,以及国庆节前后交易日大盘监测显示,上证指数在国庆节前一周6涨4跌。涨幅最大的当属2008年,国庆节前5个交易日上证指数涨逾一成,其余年度节前涨幅均不超过3%。4年下跌中,2011年节前一周跌幅3.04%,位于跌幅榜首位,其他3次跌幅均约为2%。

  国庆节后一周市场表现喜人,8次上涨2次下跌,平均涨幅2.46%。8次上涨中,2007年、2009年、2010年及去年,节后一周市场有惊人表现,涨幅均超过5%。近十年,仅2014年和2008年国庆节后一周上证指数下跌,跌幅分别为0.19%和12.78%。

  受假期效应影响,近十年数据显示,国庆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市场表现较为低迷,8次上涨2次下跌,平均涨幅0.86%。除2007年、2010年、2012年当日涨幅超过1%外,其余5年涨幅均低于1%。此外,2008年和2011年国庆节前日下跌行情中,跌幅仅为0.16%和0.26%。

  相比之下,国庆节后首个交易日市场表现相对活跃,近十年平均涨幅1.07%,其中,7次上涨3次下跌。7次上涨行情中,仅2014年节后首日涨幅不足1%。去年9月,市场迎来两轮极端走势后的修复行情,大盘在3000点上方窄幅波动。国庆节后首日,上证指数跳空高开,当日涨幅3%,随后一周收获近7%涨幅。

  国庆节前后各行业表现追踪显示,代表旅游、酒店、餐饮等休闲服务行业并没有在过去十年入围节前涨幅第一行业,甚至涨幅第二、第三行业中也未见踪影。涨幅居首行业中,入围频率最高的当属非银金融行业,分别于2007年、2008年和2012年位居涨幅榜首。此外,有色金属、银行、传媒等行业在节前一周均曾处于领涨地位。去年,国庆节前一周上证指数跌幅2.03%,汽车行业以1.55%的涨幅排名居首,另一逆市上涨行业为银行,微涨0.1%。

  过去十年数据显示,国庆节后首周,银行、采掘分别2次在涨幅榜排名居首,非银金融、农林牧渔、国防军工、电气设备等行业各有一次上榜记录。去年国庆节后大盘打破僵局,略有起色,电气设备、计算机、有色金属表现位列前三,节后首周收获逾一成涨幅。

  昨日大盘击穿3000点整数关口,以光头光脚阴线报收,次新股领跌。自9月12日大盘跳空低开,并形成30余点跳空缺口以来,市场持续呈现弱势盘整格局。

  尽管市场低迷,仍有部分股票走势坚挺。数据宝统计,9月12日以来14只A股涨幅超过5%,并且市盈率低于行业均值,其中,金科股份九鼎投资等涨逾一成。行业分布显示,这14只股票分布于12个申万一级行业,房地产、电子两行业较为扎堆,均有2只股票入围。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真真 SF020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中国当前急切需要一个孙冶方

今日中国急切呼唤孙冶方式的理论开拓者,甚至需要比他更大的勇气和更多的智慧。孙冶方终其一生,想仿效《资本论》,编写一部《社会主义经济论》。在中国当代经济理论史上,他是一座丰碑,同时是一个比顾准更大的悲剧。

高房价已经演化成了哲学问题

土地、税收、人工成本啥啥都在涨,而这些涨幅对于地方政府来说是块“蜜糖”。到底是谁导演了房价的暴涨?答案或许谁都清楚,但却没有一个公开的口径。而如果你要问我,我只能回答高房价已经演化成了一个哲学问题。

万科股价暴涨中有何危机

在全球股市百年沉浮的历史当中,一个并购异常活跃,尤其是大蓝筹爆发股权狙击战的时期,往往预示着一两年后一场大股灾或是经济危机的来临。

热点城市房价下跌空间有限

整体房价进一步快速攀升的动力明显不足,当然热点城市房价下跌的空间也相对有限。现在房价正处于不上不下的僵持阶段,地价也快速达到了相对高位,且地价泡沫程度远比房价要高。地价不率先进行调整,整体市场压力还会继续放大。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