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9月24日01:05 证券时报

  孔伟

  玉友小陈花2500元淘到一块白玉籽料,虽然价格可以说相当便宜,但形状稍差,大大小小、深深浅浅的绺裂不少,玉花也比较明显。“要不是有这些毛病,120克左右的白籽怎么可能这价落到我手里?”面对玉友的问询,小陈高兴之余也略显无奈。

  玉料到手,喜欢将原石变为玉件的小陈开始琢磨着雕个什么才好。但找了好几个玉雕师傅商量,仔细看过料子之后,师傅们的脑袋仿佛事先商量好一般全都变成了货郎鼓,甚至开始设计如何顺着裂隙“肢解”料子,改做小件。但如此一来,不仅原料的价值大打折扣,切开后的情况也很难预料,从表象看切废的可能性似乎还更大一些——谁知道裂究竟有多深?再说,要是切开后里面满是棉、花,岂不将一块勉强还说得过去的原石变成了一堆小废料?

  思前想后,不得要领。就在小陈准备放弃雕刻,直接转卖原石的时候,一位玉友的话让他重新燃起了希望:“我认识一个玉雕师傅,虽然没啥名气,但擅长将问题比较多的料子的瑕疵通过雕刻掩藏起来,尽可能展示玉石美的一面”。

  玉友介绍说,这位玉雕师傅近阶段的大部分作品都是“锦灰堆”,也就是所谓“八破图”或者“集破”、“集珍”,还有人干脆称作“打翻字纸篓”。历史上“锦灰堆”仅限于作画,古旧书画、破旧折扇执扇、青铜器拓片、碑拓、虫蛀的古书、信札、册页等都可入选,突出破碎、翻卷、重叠、撕裂、虫蛀、火烧、烟熏等古旧风貌,活像刚从灰堆里扒出来,“锦灰堆”之名即由此而来。由于“锦灰堆”绘画难度大,技术含量高,能绘制“锦灰堆”的画家极少,个中高手更是一个巴掌就能数得过来。

  正在为如何处置手上的料子而犯愁的小陈恰如瞌睡碰到枕头,赶紧让玉友替他联系那位雕“锦灰堆”的师傅。但师傅开出的工价却让小陈犯了难:以雕刻前的重量计,克价40元,这也就意味着,重约120克的料子单工费就近5000元,差不多是料子进价的两倍。

  好在玉雕师傅随后来了个“高开低走”——小陈开有玉店,而目前名气尚且不足的玉雕师也需要有一个作品展示场所,于是双方一拍即合:师傅只收半价,但对外须告知问询者全额工价;小陈在他的玉店里至少为这块原石雕刻的作品展示3个月。

  设计、雕刻耗时两个多月,不过出件的效果确实远超小陈的想象,甚至完全可以用“惊艳”来形容。从成品看,小陈的这块料子玉质还说得过去,油润度也相当不错,经过师傅的巧手雕琢,不说就此身价百倍,至少增值数倍没有问题。

  随后的“进行曲”恰如当初两人“密谋”的那样实现了双赢:小陈店里的“锦灰堆”作品越卖越多,并且不少都卖出了不错的价钱;玉雕师傅的档期也排得满满的,现在就连小陈想加工一件东西,师傅也得在微信上回复一句“稍安勿躁”了。

  由此看来,不少玩家对玉雕“锦灰堆”作品还是能够接受甚至比较青睐的。上网一搜,发现“锦灰堆”作品还真不少,从作品的料、工角度看高中低档都有,甚至还听说以前所雕作品“四不像”的师傅也转雕“锦灰堆”了,难怪雨后春笋般冒将出来的“锦灰堆”雕件良莠不齐。不过有一点倒还算“整齐”:只要是号称“锦灰堆”的和田玉雕件,售价都不便宜。这或许跟工艺的复杂程度有关,又或者,是因为目前还没有开发出可以用机器雕刻“锦灰堆”的模板和软件。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中国当前急切需要一个孙冶方

今日中国急切呼唤孙冶方式的理论开拓者,甚至需要比他更大的勇气和更多的智慧。孙冶方终其一生,想仿效《资本论》,编写一部《社会主义经济论》。在中国当代经济理论史上,他是一座丰碑,同时是一个比顾准更大的悲剧。

高房价已经演化成了哲学问题

土地、税收、人工成本啥啥都在涨,而这些涨幅对于地方政府来说是块“蜜糖”。到底是谁导演了房价的暴涨?答案或许谁都清楚,但却没有一个公开的口径。而如果你要问我,我只能回答高房价已经演化成了一个哲学问题。

万科股价暴涨中有何危机

在全球股市百年沉浮的历史当中,一个并购异常活跃,尤其是大蓝筹爆发股权狙击战的时期,往往预示着一两年后一场大股灾或是经济危机的来临。

热点城市房价下跌空间有限

整体房价进一步快速攀升的动力明显不足,当然热点城市房价下跌的空间也相对有限。现在房价正处于不上不下的僵持阶段,地价也快速达到了相对高位,且地价泡沫程度远比房价要高。地价不率先进行调整,整体市场压力还会继续放大。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