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9月24日02:00 中国经营报

  现代牧业双城牧场原奶销售遇阻 发展下游自救

  刘成昆

  现代牧业在黑龙江双城市的牧场,因与雀巢的原奶供应矛盾,受到业界关注。

  现代牧业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投资建设双城牧场是为了供应原奶给雀巢公司。目前每天的产量是180吨,雀巢每天只收购40吨左右。其他的奶只得销往哈尔滨之外的市场,剩余的只得喷粉。近期因为热应激奶量下降及双节备货等原因,乳品企业对原奶的需求量较大,没有喷粉。

  祸起乳业危机

  现代牧业是国内目前最大的牧场,2016年6月30日,在中国共运营27个牧场,饲养22万头乳牛,在现代牧业所有牧场中,双城牧场规模庞大,是2万头以上规模牧场,现代牧业到双城投资建牧场是多方协同的结果。

  雀巢原奶需求庞大。为了满足雀巢用奶,黑龙江省双城市引进现代牧业。

  黑龙江省畜牧兽医信息中心一则“双城市政府与现代牧业(集团)有限公司开展洽谈 ”新闻显示,2014年2月13日上午,现代牧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玉刚等一行3人,在雀巢公司大中华总部相关人员的陪同下,考察了双城市适合建设规模奶牛场的用地,并于下午与双城市政府副市长文立恒、畜牧兽医局局长张国林等进行了会谈。

  而现代牧业公布的双城牧场“万头奶牛养殖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结论第二次公示”显示:双城万头奶牛养殖项目总投资8.04元,年存栏2.88万头优质奶牛,项目建设地点在黑龙江省双城市,年产优质绿色牛奶15.25万吨。

  黑龙江省畜牧兽医信息中心发布新闻表示,雀巢对鲜奶的巨大需求量,根据双城市与雀巢、以及雀巢与两家企业达成的协议,今后双城雀巢将集中收购现代牧业等3大奶牛场的鲜奶,每公斤奶价将高于省内其他奶区0.5元。

  此前现代牧业总裁高丽娜告诉记者,双城牧场建设规模为2万头,政府要求当年建设,当年峻工,当年运营,现代牧业半年报中表示,有11%以上原奶喷粉,上半年所产原奶47.66万吨,喷粉原奶在5.24万吨以上,折合奶粉超过6000多吨,据记者了解,现代牧业这些原奶喷粉,全部是双城牧场的原奶所喷。

  据记者了解,现代牧业已经将原奶运出很远的地方销售,每年双城牧场产奶180吨左右。目前,现代牧业的客户还有吉林广泽、万家宝、惠丰、红星等企业。

  有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当时建设牧双城场时,是双城市相关部门将双方拉在一起,“双城牧场在项目洽谈阶段就已经明确是为了给雀巢做原奶供应,但是就此仅仅是约定,双方一直未签订任何合同。”现代牧业总裁办主任王惠在回复记者采访时说,“但是,在雀巢减少收购,不履行之前的承诺之后,双城市政府也多次同雀巢公司进行了积极的沟通,但目前仍然没有什么效果。”对此说法 ,雀巢公司回复记者称,雀巢和现代牧业是商业伙伴。雀巢从其双城牧场采购鲜奶。我们感谢这一合作关系。这是一种建立在相互尊重和履行合作协议的友好关系。对此,乳业专家陈瑜表示,雀巢值得肯定之处在于进入中国后能够收购中国当地的原奶,建立自己的原奶收购基地,而实际上,很多外资奶粉品牌进入中国都是以大包粉的形式,“这对中国原奶造成巨大冲击。国际原奶成本在每公斤2元左右,中国的原奶成本均价在每公斤3.5元。因此面对国际进口,国内牧场几乎毫无抵抗之力。”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胜利说。

  延展产业链应对危机

  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办公室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进口大包粉和干乳制品等折合液态奶达到了1053万吨,再加上2015年进口液态奶47.04万吨,总计占国内乳制品(折合原料奶)总供应量的26%,2016年上半年,进口量增长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因此,国内牧场都面临严重困难。2016年上半年公告中,现代牧业对环境的预判为,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中国乳品消费总量呈现缓慢增长趋势,近年,进口大包价格持续走低进入中国市场,令国内市场竞争加大,原奶价格下滑,进一步加深了养殖环节和加工环节的矛盾,小规模养殖者大量退出市场,一些大规模养殖者也出现原奶过剩,盈利呈下降趋势,面对宏观经济发展放缓以及国内激烈的市场竞争影响下,中国乳业经营环境面临着严峻挑战。

  现代牧业今年在上半年收入为25.7亿元,同比下跌8.8%;去年这一数据为28.2亿元,亏损额为5.66亿元,去年同期为净利润5.07亿元。亏损主要是由于原料奶售价下降所致。

  在半年报发布会上,有分析师问高丽娜是不是因为蒙牛减少收购导致现代牧业亏损,高丽娜表示,蒙牛因为有很多小牧场,怕小牧场主上访不得已才减少对现代牧业的收购。不过对此,此前高丽娜表示,中粮已经表示要解决这一问题,蒙牛董事长马建平也协调新上任的卢敏放与现代牧业商讨增加收奶的事情。

  为应对困局,现代牧业表示将继续致力于开拓下游自有品牌奶的分销网络,加大下游销售占比,拓宽自有品牌奶市场份额,延长价值产业链。

  不过现代牧业液态奶产品业务自上半年液态奶6.55亿元,去年同期为7.89亿元,下降16.99%。

  另外,高丽娜现在把精力放在渠道建设上,去年只有4家经销商,今年已经发展到400家经销商,争取把渠道建设得更完备。

责任编辑:陈永乐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中国当前急切需要一个孙冶方

今日中国急切呼唤孙冶方式的理论开拓者,甚至需要比他更大的勇气和更多的智慧。孙冶方终其一生,想仿效《资本论》,编写一部《社会主义经济论》。在中国当代经济理论史上,他是一座丰碑,同时是一个比顾准更大的悲剧。

高房价已经演化成了哲学问题

土地、税收、人工成本啥啥都在涨,而这些涨幅对于地方政府来说是块“蜜糖”。到底是谁导演了房价的暴涨?答案或许谁都清楚,但却没有一个公开的口径。而如果你要问我,我只能回答高房价已经演化成了一个哲学问题。

万科股价暴涨中有何危机

在全球股市百年沉浮的历史当中,一个并购异常活跃,尤其是大蓝筹爆发股权狙击战的时期,往往预示着一两年后一场大股灾或是经济危机的来临。

热点城市房价下跌空间有限

整体房价进一步快速攀升的动力明显不足,当然热点城市房价下跌的空间也相对有限。现在房价正处于不上不下的僵持阶段,地价也快速达到了相对高位,且地价泡沫程度远比房价要高。地价不率先进行调整,整体市场压力还会继续放大。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