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9月23日02:44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朱筱珊

  今年年初,熊伟放弃了达晨合伙人身份,以及千万项目奖金,只身出来创业。近日,熊伟现身“千乘资本首届投资论坛暨开业典礼”,以千乘资本创始人的身份首次阐述了新机构的投资逻辑和想法。

  熊伟2008年投身创投行业,从投资经理一步步做到国内一流投资机构的合伙人,再到现在创立千乘资本。熊伟的投资逻辑和风格体现在三个案例中:已上市的铁汉生态兆日科技,还有年初投资的端点科技。

  铁汉生态是熊伟投资生涯中主投的第一个项目,“这个项目投资的成功,对我个人很重要,帮助我建立了对投资能力的信心和基本的投资逻辑框架”。2009年,铁汉生态完成投资,2008年铁汉生态的营业收入是1.5亿元,2016年营业收入预计会突破60亿元。8年时间,铁汉的业绩增长近40倍。

  铁汉生态这个项目给熊伟的收获是:“当面临一个不熟悉的行业,怎样去深入地理解行业的发展前景、发展逻辑和发展路径,怎样去判断企业的投资价值”。

  其实熊伟投资的更多项目处于早期阶段,包括迅游科技和数据堂。但兆日科技是熊伟少数投资的偏后期项目。2003、2004年,当时最知名的几家美元基金就已经投资了兆日科技。由于技术路线原因,公司在2007年差点倒闭。后来接手项目的早期机构负责人对项目都已经失去信心和兴趣了。

  熊伟坚持投资兆日科技的逻辑在于:纸纹技术是指所有的纸张跟人的手指指纹一样都拥有一个独一无二的纹理,而兆日科技已掌握识别这种纸纹的能力。一旦该技术商用,所有银行支票和单据都可以用纸纹技术来识别,这是对传统印签甚至数字密码技术一次大的颠覆,而且还可以创新地做成服务型的商业模式。一旦实现,公司就不仅仅是一家技术和产品公司,发展潜力无可限量。

  “这9年的投资经历,我的体会是独到的投资眼光首先必须来源于对产业的理解,发现产业的内在逻辑规律,而这不仅仅是指技术等专业化能力,还有对企业运营的理解和经验。”熊伟表示,企业需要很多资源,但作为创业者最大的需求是,谁能帮助他降低对未来和未知的恐惧,帮助他看清方向、成为他的倾听者,体会创业的酸甜苦辣,和创业者产生共鸣,这才是所有创业者所需要的,也是打动被投企业获得投资机会非常重要的因素。

  新的机构千乘资本的投资思路可以在端点科技上一窥端倪。铁汉生态和兆日科技这两个项目虽然很成功,但项目的获取有一定的偶然性。怎样把偶然性变成必然是所有投资人最关心的话题。

  “我认为能不能在对整个细分行业的分析基础上,构建出这个行业的投资价值模型至关重要,这个能力我称之为模型构造力。有了投资模型,按照模型找标的,按图索骥。端点科技就是在这种模式下找到并投资的”。

  2015年一整年,熊伟认真地分析了许多传统产业转型互联网成功案例,从中他总结、提炼了传统产业转型互联网成功的三个要素:第一,需要具备产业背景,拥有产业经验和资源;第二,产业互联网不同于消费互联网,要有全业务全渠道的互联网运营能力;但仅有这两点还不够,还必须有强大的IT平台支撑能力。当前几乎所有传统企业都意识到需要向互联网转型,但缺乏后两者支撑,所以转型很困难。

  “端点科技这个案例最好地说明我们已经从碰到好项目去发现其价值,进步到有意识构建投资模型去主动寻找优秀的投资标的。”未来,千乘资本还将运用投资模型去寻找更多的优秀投资标的。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中国当前急切需要一个孙冶方

今日中国急切呼唤孙冶方式的理论开拓者,甚至需要比他更大的勇气和更多的智慧。孙冶方终其一生,想仿效《资本论》,编写一部《社会主义经济论》。在中国当代经济理论史上,他是一座丰碑,同时是一个比顾准更大的悲剧。

高房价已经演化成了哲学问题

土地、税收、人工成本啥啥都在涨,而这些涨幅对于地方政府来说是块“蜜糖”。到底是谁导演了房价的暴涨?答案或许谁都清楚,但却没有一个公开的口径。而如果你要问我,我只能回答高房价已经演化成了一个哲学问题。

万科股价暴涨中有何危机

在全球股市百年沉浮的历史当中,一个并购异常活跃,尤其是大蓝筹爆发股权狙击战的时期,往往预示着一两年后一场大股灾或是经济危机的来临。

热点城市房价下跌空间有限

整体房价进一步快速攀升的动力明显不足,当然热点城市房价下跌的空间也相对有限。现在房价正处于不上不下的僵持阶段,地价也快速达到了相对高位,且地价泡沫程度远比房价要高。地价不率先进行调整,整体市场压力还会继续放大。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