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9月22日01:03 北京商报

  海航“狂购”酒店的隐忧

  海航在2013年开始投资的西班牙NH酒店集团即将于年底前在中国首次开设酒店,这也是海航与NH酒店在国内市场共同发展的第一步。然而,就在新酒店即将迎客之际,NH酒店表示海航收购卡尔森酒店集团可能与NH酒店产生利益冲突,因此将海航委派的4名董事驱逐出董事会,此事也为二者新开酒店蒙上了阴影。实际上,海航近几年对海外酒店的收购可谓疯狂,收购的各家酒店集团有的也存在竞争关系,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海航大手笔之下潜藏危机,需要考虑如何平衡与被投资者之间的关系。

  疯狂收购

  近年来,“买买买”已成为海航挥之不去的标签,在酒店领域也多次对外资酒店下手。

  2013年,海航以2.34亿欧元的价格收购了NH酒店集团20%的股份,并成为第二大股东。同年11月,海航再次以5000万欧元购得NH酒店4.05%的股份,借此跃升为第一大股东。2014年,海航第三次增资,以5250万欧元再收购NH酒店5.5%的股份,共计持股29.5%。2015年6月,海航收购了美国红狮酒店集团15%的股份,扩张自身在北美地区的酒店品牌和产业。2016年4月,海航全资收购卡尔森酒店集团,同时包括瑞德酒店集团51.3%的股权。此外,海航还参股了南非Tsogo Sun酒店集团等等。日前有消息称,美国度假村集团Apple Leisure Group寻求出售股份一事也吸引了海航的注意。

  在不断收购后,海航将海外酒店的品牌效益也带入了国内。据了解,今年底前将有两家NH酒店首先在海南开业,该酒店由海航酒店集团与NH酒店集团成立的中国合资公司运营。

  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海航近年来投资的、尚未进入国内市场的外资酒店品牌中海航首家公开的进军国内的外资酒店。据了解,海口这家即将落成的NH酒店将拥有996间客房,是NH品牌在全球400家酒店中最大的一家。

  “我们合资公司的大股东首先在境外投资了NH酒店集团的总部,之后共同在中国建立合资企业,这种进入市场的方式还是比较与众不同的。”NH酒店集团中国区执行董事马健龙表示,“海航酒店集团总部在海南,从事旅游和酒店行业,可以给予我们很多资源支持。”据了解,首先在海南开业的这两家酒店,选址均由海航决定。

  此外,马健龙还进一步透露,希望在未来的五年能够在中国拓展120-150家诺翰(NH Hotels)和诺翰精选酒店(NH Collection)。

  酒店产权网相关负责人表示,从根本上说,海航做的是整合。“海航的海外扩张是投资行为,并非更多的品牌需要。其实海航在品牌方面应该不会有太多的扩张,国内的酒店布局已经成熟,国内很多公司进行海外投资是保证未来在收益、安全等多方面的需要。”

  海外扩张

  就海航目前一系列的收购动作来看,可以明显看出海航“海外收购”与“走出去”两条发展路径。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海航酒店集团董事长白海波曾表示:“海航的飞机飞到哪,海航的酒店就要开到哪。”

  海航在酒店领域的收购路径,与海航航空在欧洲、北美布局存在一致性。截至目前,海航已经先后收购了法国AigleAzur、非洲加纳AWA、维珍澳洲航空、巴西Azul等等海外航空公司。在入股美国红狮酒店集团同年,海航宣布开通北京-圣何塞、上海-波士顿、上海-西雅图三条美国航线。今年1月,海航正式开通了第八条北美国际航线。2015年有媒体称海航在与西班牙航空公司Air Europa的母公司Globalia Corporation接触,试图收购这家航空公司的股权。但该消息并未得到海航证实。此外,在欧洲市场中,海航现已开通包括布拉格、莫斯科、布鲁塞尔、柏林等在内的多条航线。而在非洲市场,海航也开通了包括开罗、迪拜等城市在内的航线。

  而在“走出去”方面,海航也进行了初次探索。现在海航酒店管理旗下拥有22家酒店,并拥有包括唐拉雅秀系列、海航酒店系列等多个酒店品牌。今年3月,布鲁塞尔唐拉雅秀酒店首次开业,成为海航第一家于海外开设的酒店。白海波表示,海航酒店集团正计划以布鲁塞尔唐拉雅秀酒店为开端,逐步拓宽海外市场,让唐拉雅秀系列酒店覆盖海南航空航线旅游目的地市场,加快发展国外度假酒店网络。

  但酒店产权网相关负责人也指出了海航酒店集团海外发展的难处:“国际品牌已经非常成熟了,有的公司已经有百年历史,在这种环境下做自己的品牌有点自不量力。”

  隐忧显现

  有分析人士表示,在海航不断“买买买”的过程中,投资并购的各家酒店之间存在竞争关系。这一观点已经被事实印证。

  在海航与NH酒店联手推出合资公司发展国内市场之际,NH酒店已于近日与海航之间产生嫌隙,为这一合作蒙上阴影。

  据媒体报道,在今年6月NH酒店集团召开的股东大会上,近60%的股东集体通过了罢免海航集团委派的4名董事的决议,其中包括一位联席主席。而NH酒店股东罢免这4名董事的原因,在于两个月前海航宣布收购卡尔森酒店集团,而卡尔森酒店集团在德国和比利时等国家与NH酒店集团处于竞争关系,有潜在利益冲突。

  随后海航发布声明称,将会不遗余力地维护海航酒店集团的合法权益,包括向西班牙当地法院申诉,并要求第三方监管机构进行调查认定。在北京商报记者向海航方面询问后,海航方面明确表示,目前正在着手起诉相关事宜,不方便给予回应。

  除却NH酒店集团和卡尔森酒店集团,有业内人士指出红狮酒店集团和卡尔森酒店集团在美国中高端酒店市场也同为竞争对手。

  公开资料显示,美国红狮酒店集团主营中高端和经济型酒店,在31个州拥有130家中等规模的酒店。而美国卡尔森酒店集团则是全球最大的跨国酒店管理集团之一,目前在全球115个国家共管理约1400家酒店,同样有中高端定位,且在北美已有深度布局。

  “同业竞争会令同一地区的酒店自相竞争、自相残杀,海航现在木已成舟。”华美酒店顾问机构首席知识官赵焕焱直言,“同业竞争是事实,现在改变很困难,海航需要以后注意。”不过他也表示,是否构成同业竞争要看地区实际情况。

  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郑艺佳

责任编辑:马龙 SF061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中国当前急切需要一个孙冶方

今日中国急切呼唤孙冶方式的理论开拓者,甚至需要比他更大的勇气和更多的智慧。孙冶方终其一生,想仿效《资本论》,编写一部《社会主义经济论》。在中国当代经济理论史上,他是一座丰碑,同时是一个比顾准更大的悲剧。

高房价已经演化成了哲学问题

土地、税收、人工成本啥啥都在涨,而这些涨幅对于地方政府来说是块“蜜糖”。到底是谁导演了房价的暴涨?答案或许谁都清楚,但却没有一个公开的口径。而如果你要问我,我只能回答高房价已经演化成了一个哲学问题。

万科股价暴涨中有何危机

在全球股市百年沉浮的历史当中,一个并购异常活跃,尤其是大蓝筹爆发股权狙击战的时期,往往预示着一两年后一场大股灾或是经济危机的来临。

热点城市房价下跌空间有限

整体房价进一步快速攀升的动力明显不足,当然热点城市房价下跌的空间也相对有限。现在房价正处于不上不下的僵持阶段,地价也快速达到了相对高位,且地价泡沫程度远比房价要高。地价不率先进行调整,整体市场压力还会继续放大。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