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9月21日01:33 上海证券报

  (上接26版)

  ■

  注1:浙江浙商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和宁波东方聚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分别持有杭州聚金嘉为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44.98%和0.05%的出资,且宁波东方聚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作为该企业唯一普通合伙人执行该企业事务,故将其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

  注2:浙江浙商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和宁波东方聚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分别持有宁波东方聚金嘉华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30.39%和1%的出资,且宁波东方聚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作为该企业唯一普通合伙人执行该企业事务,故将其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

  本公司2013年出资设立浙商资管,于2013年4月18日办妥工商设立登记手续,该公司注册资本5.00亿元,本公司出资5.00亿元,占其注册资本的100%。自该公司成立之日起,本公司将其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

  本公司子公司浙商期货2013年出资设立浙期实业,于2013年4月9日办妥工商设立登记手续,该公司注册资本1.00亿元,浙商期货出资1.00亿元,占其注册资本的100%。自该公司成立之日起,本公司将其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

  本公司子公司浙商资本2014年出资设立东方聚金,于2014年3月25日办妥工商设立登记手续,该公司注册资本100.00万元,浙商资本出资100.00万元,占其注册资本的100%。自该公司成立之日起,本公司将其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

  本公司子公司浙商资本、东方聚金与自然人张戎、刘洁海2014年共同出资设立东方聚金嘉华,于2014年4月11日办妥工商设立登记手续,该公司注册资本为2,915.00万元,浙商资本和东方聚金分别出资885.85万元和29.15万元,占其注册资本的30.39%和1.00%。因东方聚金为该公司唯一普通合伙人且作为执行事务合伙人执行企业事务,故自该公司成立之日起,本公司将其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

  本公司子公司浙商资本、东方聚金与横店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浙江君傲建设有限公司及自然人张忠义共同出资设立聚金嘉为,于2015年4月15日办妥工商设立登记手续,该公司注册资本为20,610.3万元,浙商资本和东方聚金分别出资9,270.00万元和10.30万元,占其注册资本的44.98%和0.05%。因东方聚金是该公司唯一普通合伙人且作为执行事务合伙人执行企业事务,故自该公司成立之日起,本公司将其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

  本公司子公司浙商期货2015年出资设立浙商期货香港,于2015年4月23日已完成公司注册登记,该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港币,浙商期货出资1000.00万港币,占其注册资本的100%。自该公司成立之日起,本公司将其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

  (二)纳入合并范围的特殊目的主体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33号的规定,本公司对是否控制被投资方进行重新评估,在综合考虑所有相关事实和情况的基础上,将管理人为本公司且以自有资金参与、并满足准则规定“控制”定义的结构化主体(主要是资产管理计划)纳入合并范围。

  2015年度,本公司将公司及子公司作为管理人且可变回报重大的特殊目的主体纳入了合并报表范围,包括:浙商期货春晓1号资产管理计划和浙商期货星海1号资产管理计划。

  两项资产管理计划的最新情况

  ■

  截止2016年1月7日,浙商期货春晓1号资产管理计划可划付给委托人的总额为11,118,180.92元,其中优先级为8,047,500.00元,普通级为3,070,680.92元。截止本次募集说明书签署日,浙商期货春晓1号资产管理计划已到期终止。

  截止2016年1月7日,浙商期货星海1号资产管理计划可划付给委托人的总额为11,118,180.92元,其中优先级为8,047,500.00元,普通级为3,070,680.92元。截止本次募集说明书签署日,浙商期货星海1号资产管理计划已到期终止。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33号——合并财务报表》第七条的规定,合并财务报表的合并范围应当以控制为基础予以确定。控制,是指投资方拥有对被投资方的权力,通过参与被投资方的相关活动而享有可变回报,并且有能力运用对被投资方的权力影响其回报金额。

  对于公司管理并投资的结构化主体(如基金及资产管理计划等),公司会评估其所持有结构化主体连同其管理人报酬所产生的可变回报的最大风险敞口以及管理人在决策机构中的表决权是否足够大以致表明本集团对结构化主体拥有控制权。在评估时,公司需要估计结构化主体收益率、管理费、业绩报酬以及持有可变份额等可变因素,进而测算公司享有的可变回报及回报的可变性,以分析评估公司是否达到控制标准。拥有被投资方的实质性权利,通过权利影响其回报金额占产品收益的30%以上视为具有控制权。若公司对管理的结构化主体拥有控制权,则将结构化主体纳入合并财务报表的合并范围。

  经分析测算,公司将管理人为浙商证券公司或子公司、且以自有资金参与、并满足准则规定“控制”定义的结构化主体浙商期货春晓1号资产管理计划和浙商期货星海1号资产管理计划纳入公司2015年度财务报表的合并范围。其中:

  ①浙商期货春晓1号资产管理计划

  该资产管理计划的管理人为浙商期货有限公司。截至2015年12月31日,该资产管理计划的总份额为10,000,000.00元,浙商期货有限公司以自有资金2,500,000.00元参与,预计享有的可变回报超过30%;

  ②浙商期货星海1号资产管理计划

  该资产管理计划的管理人为浙商期货有限公司。截至2015年12月31日,该资产管理计划的总份额为10,000,000.00元,浙商期货有限公司以自有资金5,000,000.00元参与,预计享有的可变回报超过30%。

  2016年1-3月,本公司无新纳入合并范围的特殊目的主体。

  2016年1-3月,本公司无新纳入合并范围的特殊目的主体。

  三、重大资产重组情况

  报告期内,发行人不存在重大资产重组情况。

  四、最近三年及一期主要财务指标

  (一)报告期内主要财务指标

  1、合并报表主要财务指标

  ■

  注:本节财务指标计算公式如下

  (1)资产负债率=(期末负债总额-期末代理买卖证券款)/(期末总资产-期末代理买卖证券款)

  (2)全部债务=期末短期借款+期末应付短期融资款+期末拆入资金+期末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负债+期末卖出回购金融资产+期末长期借款+期末应付债券

  (3)债务资本比率=全部债务/(全部债务+所有者权益)

  (4)流动比率=(货币资金+结算备付金+拆出资金+融出资金+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衍生金融资产+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应收款项+应收利息+存出保证金-代理买卖证券款-代理承销证券款)/(短期借款+应付短期融资券+拆入资金+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负债+衍生金融负债+卖出回购金融资产款+应付职工薪酬+应交税费+应付款项+应付利息)

  (5)速动比率=(货币资金+结算备付金+拆出资金+融出资金+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衍生金融资产+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应收款项+应收利息+存出保证金-代理买卖证券款-代理承销证券款)/(短期借款+应付短期融资券+拆入资金+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负债+衍生金融负债+卖出回购金融资产款+应付职工薪酬+应交税费+应付款项+应付利息)

  (6)营业利润率=营业利润/营业收入

  (7)总资产报酬率=净利润/[(期初总资产-期初代理买卖证券款+期末总资产-期末代理买卖证券款)/2]

  (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期末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资产/总股本加权平均数

  (9)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总股本加权平均数

  (10)每股净现金流量=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总股本加权平均数

  (11)利息保障倍数=(利润总额+利息支出-客户资金存款利息支出)/(利息支出-客户资金存款利息支出)

  (12)EBITDA=利润总额+利息支出-客户资金利息支出+折旧+摊销

  (13)EBITDA全部债务比=EBITDA/全部债务

  (14)EBITDA利息倍数=EBITDA/(利息支出-客户资金利息支出)

  报告期内,公司扣除代理买卖证券款后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48.18%、72.59%、75.96%及74.38%,2013年至2015年资产负债率逐渐上升;公司全部债务及债务资本比率也逐年上升,报告期内,公司全部债务分别为13.10亿元、106.23亿元、171.01亿元及180.80亿元,对应的债务资本比率分别为18.55%、61.84%、66.93%及67.63%,主要系随着公司信用业务的快速发展,公司通过发行公司债、发行次级债券及收益凭证等方式融入所需资金所致。

  报告期内,公司流动比率(同速动比率)分别为5.66、2.16、3.07及2.43,表明公司具有较强的短期偿债能力。

  最近三年,随着公司各项业务的迅速发展,公司盈利能力快速提升,公司营业利润率、总资产报酬率及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等指标均取得较大提升。

  最近三年,随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的改善及公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净增加,公司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及每股净现金流量等指标取得较大改善。

  2、母公司报表主要财务指标

  ■

  注:本节财务指标计算公式如下

  (1)资产负债率=期末负债总额-期末代理买卖证券款)/(期末总资产-期末代理买卖证券款)

  (2)流动比率=(货币资金+结算备付金+拆出资金+融出资金+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衍生金融资产+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应收款项+应收利息+存出保证金-代理买卖证券款-代理承销证券款)/(短期借款+应付短期融资券+拆入资金+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负债+衍生金融负债+卖出回购金融资产款+应付职工薪酬+应交税费+应付款项+应付利息)

  (3)速动比率=(货币资金+结算备付金+拆出资金+融出资金+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衍生金融资产+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应收款项+应收利息+存出保证金-代理买卖证券款-代理承销证券款)/(短期借款+应付短期融资券+拆入资金+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负债+衍生金融负债+卖出回购金融资产款+应付职工薪酬+应交税费+应付款项+应付利息)

  (4)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总股本加权平均数

  (5)每股净现金流量=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总股本加权平均数

  (二)报告期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

  ■

  最近三年,随着资本市场景气度上升,券商各种创新业务推出及发展,公司营业收入及盈利能力提升较快,扣非前后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均逐年增长。

  (三)非经常性损益明细表

  根据天健会计师出具的天健审[2016]1791号《关于浙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最近三年非经常性损益的鉴证报告》及2016年第一季度公司未经审计的非经常性损益报告,报告期内公司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及金额的具体情况如下表所示:

  ■

  (四)风险控制指标

  根据《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2008年修订)》(中国证监会第55号令)、《关于证券公司风险资本准备计算标准的规定》(中国证监会公告[2008]28号)、《关于修改〈关于证券公司风险资本准备计算标准的规定〉的决定》(中国证监会公告[2012]36号)以及《关于调整证券公司净资本计算标准的规定(2012年修订)》(证监会公告[2012]37号)等相关规定,报告期内公司净资本及相关监管指标情况如下表所示:

  ■

  报告期内,公司各项风险控制指标均大幅优于监管标准,反映公司具有较强的抗风险能力。

  五、管理层做出的简明结论性意见

  (一)资产结构分析

  报告期内,各期期末公司的资产构成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

  截至2013年12月31日、2014年12月31日、2015年12月31日及2016年3月31日,公司总资产分别为158.86亿元、351.51亿元、554.90亿元及530.32亿元。报告期内,公司的总资产结构稳定,以货币资金、结算备付金、融出资金为主,固定资产等长期资产占比较低。截至2016年3月31日,公司货币资金为218.24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为41.15%;结算备付金为24.07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为4.54%;融出资金为79.13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为14.92%。

  1、货币资金及结算备付金

  货币资金及结算备付金是公司资产中主要的组成部分。报告期内,各期期末公司的货币资金及结算备付金的构成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

  截至2013年12月31日、2014年12月31日、2015年12月31日及2016年3月31日,公司货币资金及结算备付金余额合计分别为81.55亿元、170.75亿元、297.56亿元及242.31亿元。

  (1)客户资金存款及结算备付金

  2015年证券市场经历剧烈调整,交易量大幅增加。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公司客户资金存款及结算备付金较上年年末增加80.01%。

  2016年第一季度证券市场维持震荡态势,市场成交量放缓,客户资金存款及结算备付金较2015年末降低18.04%。

  (2)自有货币资金及结算备付金

  截至2013年12月31日,公司自有货币资金及结算备付金较上年末下降36.89%,主要原因是公司扩大了融资融券业务的融出资金规模,由2012年末的7.24亿元增加至2013年末的29.47亿元,虽然公司通过发行短期融资券等来融入资金,但公司的货币资金及结算备付金规模仍出现下降。

  截至2014年12月31日,公司自有货币资金及结算备付金较上年末上升70.70%,主要原因是为解决业务发展的资金需求,公司通过发行短期融资券、次级债券、收益凭证等方式进行融资,并通过转让融资融券收益权增加融出资金的流动性,使得公司的货币资金及结算备付金规模出现较大增长。

  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公司自有货币资金及结算备付金较上年末上升41.21%,主要原因是为抓住历史机遇,迅速发展业务,公司通过发行短期融资券、公司债券、收益凭证等方式进行融资,使得公司的货币资金及结算备付金规模出现较大增长。2016年3月31日,公司自有货币资金及自由结算备付金合计为27.66亿元。

  2、融出资金

  公司于2012年6月正式开展融资融券业务。截至2013年12月31日、2014年12月31日、2015年12月31日及2016年3月31日,公司融资融券业务产生的融出资金账面价值分别为29.47亿元、85.46亿元、105.51亿元及79.13亿元,其中融出资金客户以个人为主,具体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

  融资融券业务为证券公司主营业务之一,报告期内,融资融券业务带来的收入占公司总收入比例分别为15.56%、20.73%、27.74%及28.70%,占比较高。因此公司报告期内在符合相关管理制度规定的同时,根据业务发展情况及市场资金情况适度扩大了融资融券的业务规模。

  根据WIND显示,截至2013年、2014年及2015年年末,沪深两市的融资余额分别为3,430.70亿元、10,173.73亿元及11,713.07亿元,增幅分别为196.55%和15.13%。2013年至2015年,浙商证券融出资金增幅为190.00%和23.46%。报告期内,公司融出资金规模与行业融出资金规模变化趋势基本一致,与实际市场情况吻合。

  公司对融出资金采用个别计提结合组合计提的方法计量减值准备。对有确凿证据表明可收回性存在明显差异的融出资金,单独进行减值测试并根据其未来现金流量现值低于其账面价值的差额计提减值准备。其他融出资金按照0.5%的比例组合计提减值准备。

  在实际操作中,融资融券部和风险管理部对融出资金进行双重盯市,对担保物最低维保比例进行管理。其中,维保比例=收市担保资产/(融出资金+融出证券+应收利息)*100%。公司设定了150%和130%两个维保比率。其中,150%系警示比例,当担保比例低于150%但大于130%时,融资融券部会通知相关营业部及客户,要求其予以关注;130%系最低比例,当担保比例低于130%时,融资融券部会通知客户增加担保物或进行强制平仓。计划财务部按日终清算数据记账,经强制平仓后,如仍有未收到融出资金的违约情况存在,则按其未来现金流量现值低于其账面价值的差额,确定减值损失,计提减值准备。

  公司制定上述减值计提政策主要依据融资融券业务特点及公司历年的风控情况,并参照了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处理方法。

  截至2013年12月31日、2014年12月31日、2015年12月31日及2016年3月31日,公司根据融出资金的坏账计提政策及部分客户实际情况,对期末融出资金余额分别计提了852.60万元、1,938.77万元、5,556.97万元及4185.84万元的减值准备。

  3、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

  报告期内,各期期末公司的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的构成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

  公司投资风格稳健,所持有的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规模相对较小,并且以债券为主。截至2013年12月31日、2014年12月31日、2015年12月31日及2016年3月31日,债券账面价值占公司交易性金融资产账面价值的比例分别为92.38%、90.83%、88.76%及95.48%,报告期内公司持有的债券主要为信用债。

  由于报告期内股票二级市场整体行情呈震荡格局,公司自营业务部门根据市场行情灵活调整了股票投资规模。2013年以来公司逐步增加了对股票投资的配置,截至2013年12月31日、2014年12月31日,公司的股票投资成本分别为0.80亿元、0.80亿元;2015年,股票市场交易大幅回暖,股指整体冲高后快速回落并保持震荡,公司根据市场行情增加了股票投资规模,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公司的股票投资成本为2.41亿元。截至2016年3月31日,公司股票投资成本为2.89亿元,账面价值为2.54亿元。

  截至2013年12月31日,公司持有的基金投资成本为303.80万元,为公司以自营投资为目的持有的证券投资基金。上述基金在2013年陆续出售,截至2013年12月31日公司持有基金账面价值为524.21万元。2014年以来,公司为提高自有资金利用效率,使用暂时闲置资金购入货币基金,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公司持有的基金投资成本为1.81亿元。截至2016年3月31日,公司持有的基金投资成本为1,071.17万元,账面价值1,813.91万元。

  4、买入返售金融资产

  报告期内,各期期末公司的买入返售金融资产的构成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

  买入返售金融资产主要来源于公司约定购回业务、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及债券逆回购业务(包括债券质押式回购和债券买断式回购)向客户融出的资金。

  2012年9月,公司取得约定购回式证券交易业务资格后,积极开展该业务,截至2013年12月31日公司约定购回融出资金余额为6.48亿元,较上年末增加4.88亿元;截至2014年12月31日,由于公司约定购回业务部分合约到期,约定购回业务融出资金余额较上年末有所减少。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公司约定购回融出资金余额为1.99亿元,基本保持稳定。2013年7月,公司取得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资格后,迅速开展该业务,截至2014年12月31日及2015年12月31日,公司股票质押式回购融出资金余额分别为12.12亿元、28.83亿元,较上年末同比增加分别为10.07亿元、16.71亿元。截至2016年3月31日,公司股票质押式回购融出资金余额为37.62亿元。

  债券逆回购业务是指公司按照合同或协议的约定,以一定的价格向交易对手买入债券,并在合同或协议到期日以约定价格返售该债券的交易行为,公司通过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向银行间市场的金融机构及客户融出资金并收取相应的资金收益,该业务属于低风险业务。2014年下半年公司根据业务发展情况及市场资金情况,积极开展债券质押式回购和债券买断式回购业务,截至2014年12月31日及2015年12月31日,公司债券质押式回购及债券买断式回购的融出资金余额分别为2.09亿元、11.07亿元和4.00亿元、15.22亿元。截止2016年3月31日,公司债券质押式回购及债券买断式回购的融出资金余额分别为7.00亿元、27.13亿元。

  公司买入返售金融资产的其他部分为子公司浙商资本以利息收入为目的持有的国债回购产品。

  发行人对公司报告期末买入返售/卖出回购业务项下金融资产的相关情况进行了核查,确定公司开展的相关业务符合《关于规范金融机构同业业务的通知》的相关规定。

  5、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报告期内,各期期末公司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构成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

  截至2013年12月31日、2014年12月31日、2015年12月31日及2016年3月31日,公司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账面价值分别为3.30亿元、6.80亿元、26.49亿元及28.32亿元。造成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大幅上涨的原因为公司于2015年参与证金公司的救市活动,证金公司权益互换项目增加13.69亿元。

  扣除证金公司权益互换业务的账面资金后,报告期内公司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账面价值分别为3.30亿元、6.80亿元、12.67亿元及14.66亿元,随着公司自有资产规模的持续扩大,公司适当加大了相关业务投资,导致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逐步上升,与公司实际发展情况相吻合。

  (1)债券

  截至2013年12月31日,除上述债券外公司还持有浙江浙大网新图灵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发行的中小企业私募债券500.00万元及浙商期货持有湖州金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行的中小企业私募债券650.00万元。截至2014年12月31日,浙江浙大网新图灵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发行的中小企业私募债券已到期兑付,湖州金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行的中小企业私募债发生兑付危机,公司预计本金无法收回,故全额计提了减值准备。截至2016年3月31日,未发生除上述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减值外的减值情况。

  (2)股票

  截至2016年3月31日,公司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中股票的账面价值为2.87亿元,主要为作为新三板做市商持有的股票。

  (3)基金

  截至2013年12月31日、2014年12月31日、2015年12月31日及2016年3月31日,公司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中基金投资账面价值分别为4,180.22万元、537.02万元、8,906.55万元及7,077.15万元,主要为公司持有的ETF基金份额。

  6、长期股权投资

  报告期内,各期期末公司的长期股权投资的构成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

  公司2010年出资2,500.00万元参股设立浙商基金并持有其25%股权。由于浙商基金设立后二级市场整体环境较差,基金行业竞争激烈,导致浙商基金报告期内持续亏损。截至2013年12月31日、2014年12月31日、2015年12月31日及2016年3月31日,公司对浙商基金的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分别为3,988.08万元、3,181.75万元、2,954.27万元及2,954.27万元。

  浙江浙商创新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亿元,浙商资本的持股比例为40%。截至2016年3月31日,公司对浙商创新资本的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为1,266.56万元。

  浙商资本作为普通合伙人持有上虞基金0.005%的合伙份额。截至2016年3月31日,公司对上虞基金的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为10.00万元。

  2016年1月,东方聚金作为普通合伙人,浙商资本及兴源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有限合伙人出资设立了兴源聚金。东方聚金、浙商资本分别持有聚金嘉为0.17%、16.64%的合伙份额。截至2016年3月31日,公司对兴源聚金的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余额及账面价值均为1010.00万元。

  7、商誉

  公司的商誉来源于2007年收购浙商期货时产生的收购溢价。

  报告期内,各期期末公司商誉均为19,845,342.58元。

  2007年,公司购买浙商期货(原浙江天马期货经纪有限公司)100%的股权,支付对价13,600.00万元中超过购买日浙商期货的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11,615.47万元的1,984.53万元,在合并财务报表中列做商誉。

  公司完成对浙商期货收购后,逐步加大了对浙商期货的投资,支持其网点的扩建和业务开展并取得了良好的发展成果。浙商期货为A类A级期货公司,截至2015年底拥有21家期货营业部,覆盖了浙江省内13个重点城市以及北京、上海、天津、广州等发达地区。浙商期货连续多年保持盈利和业绩增长,净利润由2007年的730.16万元上升至2015年的12,734.05万元,公司认为收购浙商期货产生的商誉不存在减值迹象。

  8、其他资产

  单位:万元

  ■

  截至2013年12月31日、2014年12月31日、2015年12月31日及2016年12月31日,公司其他资产合计分别为3.15亿元、3.11亿元、3.03亿元及9.99亿元。截至2016年3月31日,公司其他资产较2015年年末增加6.96亿元,增幅较大,主要是由于当期其他应收款的大幅增长。造成其他应收款大幅增长的原因是:公司为取得稳定的投资收益,于当期认购了大量债券,并将共计7.00亿元申购款交付于承销商,但暂未取得相应债券。因此将7.00亿元计入的其他应收款,造成了其他资产项的较大增长。未取得的申购债券明细情况如下:

  单位:亿元

  ■

  (二)负债结构分析

  报告期内,各期期末公司的负债构成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

  截至2013年12月31日、2014年12月31日、2015年12月31日及2016年3月31日,公司总负债分别为101.32亿元、285.96亿元、470.41亿元及443.79亿元。公司的负债主要为代理买卖证券款,截至2013年12月31日、2014年12月31日、2015年12月31日及2016年3月31日,代理买卖证券款占负债总额的比例分别为47.19%、39.28%、43.26%及43.41%。

  1、应付短期融资款

  截至2013年12月31日,公司的应付短期融资款为10.00亿元,为公司发行的短期融资券。

  截至2014年12月31日,公司的应付短期融资款为8.84亿元,为公司发行的收益凭证。

  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公司的应付短期融资款为16.16亿元,为公司发行的短期融资券及收益凭证。

  截至2016年3月31日,公司的应付短期融资款为22.00亿元。

  2、拆入资金

  公司的银行拆入资金主要用于补充日常运营资金,转融通业务拆入资金均运用于融资融券业务。

  截至2013年12月31日、2014年12月31日、2015年12月31日,公司的拆入资金余额为3.10亿元、19.40亿元、2.00亿元,为公司向银行拆入的资金及融资融券业务转融通拆入的资金。截至2016年3月31日,公司不存在拆入资金,2013年年末至2015年年末拆入资金的构成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

  3、卖出回购金融资产款

  报告期内,各期期末公司的卖出回购金融资产款的构成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

  卖出回购金融资产主要来源于债券正回购业务(包括债券质押式回购和债券买断式回购)、收益权转让卖出回购融入的资金。其中,债券正回购业务是指公司按照合同或协议的约定,出售证券等金融产品给交易对手,并在合同或协议到期日以约定价格回购金融产品的交易行为。公司通过卖出回购金融资产向银行间市场金融机构短期(一般在一个月以内)融入资金并支付相应资金成本。

  公司根据业务发展情况及市场资金情况适度运用财务杠杆,截至2014年12月31日、2015年12月31日及2016年3月31日,债券正回购融入资金规模为24.00亿元、34.85亿元及68.80亿元;同时,公司当期末收益权转让卖出回购融入资金规模为38.99亿元、19.00亿元及10.00亿元。

  4、代理买卖证券款

  报告期内,各期期末公司代理买卖证券款的构成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

  受证券市场行情低迷的影响,公司2013年客户资金净流出,导致公司2013年末的代理买卖证券款余额有所下降。2014年,随着证券市场逐步回暖,市场交易量放大,截至2014年12月31日,公司代理买卖证券款余额较2013年底增长134.89%。2015年,证券市场大幅调整,交易量持续增长,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公司代理买卖证券款余额较2014年底增长81.18%。2016一季度受证券市场频繁震荡影响,公司代理买卖证券款较2015年底下降5.34%。

  5、应付职工薪酬

  报告期内,各期期末公司的应付职工薪酬的构成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

  公司各期末的应付职工薪酬均为正常结算余额,变动主要来源于公司报告期内人员的变动及业绩的波动。截至2013年12月31日、2014年12月31日、2015年12月31日,公司应付职工薪酬分别同比增长51.78%、85.69%、110.46%,主要因为2013年、2014年、2015年公司业绩同比上年均出现较大增长,导致期末公司计提且尚未发放的职工薪酬相应增加。截至2016年3月31日,公司应付职工薪酬为11.30亿元,较2015年年末下降11.53%。

  报告期内,公司各期末应付职工薪酬主要为应付奖金。由于经营业绩逐年提升、且公司采取递延方式发放奖金,公司报告期内各期末应付奖金余额逐年上升。公司根据递延发放奖金的具体政策,于期后进行奖金的发放。截至2015年,公司2013年、2014年末应付奖金余额中大部分已完成发放;未付的2015年末应付奖金余额将按照公司奖金发放政策陆续发放。

  除应付奖金外,公司报告期各期末应付职工薪酬中,工资部分为各年12月未发放工资,均于次年1月发放;补充医疗保险、补充养老保险、工会经费及职工教育经费则根据公司政策及相关政策规定计提。

  6、应付债券

  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公司的应付债券余额为公司累计发行完成的六期证券公司次级债券、公司债以及一年以上收益凭证,累计余额为99.00亿元。

  截至2016年3月31日,公司应付债券余额为80.00亿元。

  7、其他负债

  报告期内,各期期末公司的其他负债的构成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

  公司的其他负债主要为其他应付款、预收款项及应付货币保证金。截至2016年3月31日,公司其他负债余额共计53.06亿元,较2015年年底增长4.11%。

  (三)现金流量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现金流量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

  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公司报告期内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主要来源于公司从事经纪业务、投资银行业务及资产管理业务等产生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购买或处置交易性金融资产产生的现金流、回购业务产生的现金流、经纪业务代理客户买卖证券产生的客户现金流及融资融券业务融出资金产生的现金流。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净流出13.30亿元、净流入82.36亿元、净流入36.40亿元及净流出40.08亿元。2016年第一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流出主要是由于公司处置交易性金融资产造成的23.15亿元净流出及代理买卖证券款的净流出34.37亿元,其中处置交易性金融资产造成23.15亿元净流出主要用于购入债券。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如下所示: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公司发行人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扣除代理买卖证券的现金流量后分别为净流出12.17亿元、净流入17.86亿元、净流出54.79亿元及净流出5.71亿元,此项指标波动较大,主要由于证券市场报告期内周期性较明显,公司各期根据具体市场情况相应调整融出资金规模、回购业务资金规模及金融资产投资规模所致。具体如下:

  (1)2014年,公司开始开展债券正回购业务及收益权转让卖出回购业务,当期收到回购业务资金净额为44.87亿元,同时融资融券业务带来的拆入资金净流入16.30亿元,导致当期扣除代理买卖证券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为净流入17.86亿元,较2013年有较大的增长。

  (2)2015年,公司在当时市场环境良好情况下,合理扩大了融出资金规模及交易性金融资产、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投资规模,其中融出资金规模较2014年年末增长20.05亿元,以投资为目的持有的交易性金融资产较2014年增加16.36亿元,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较2014年增长19.70亿元,造成了当期扣除代理买卖证券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为净流出54.79亿元。

  (3)2016年1-3月,公司当期为取得稳健的投资收益,继续适当扩大了交易性金融资产的投资规模,当期交易性金融资产较2015年年末增长了34.47亿元,其中债券投资增长24.88亿元,造成了较大的现金流出,当期公司扣除代理买卖证券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为净流出5.71亿元,但相关现金流量仅来自于公司第一季度经营结果,与报告期内其它全年数据不具备可比性。

  虽然各报告期内,发行人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扣除代理买卖证券的现金流量后波动较大,但公司高流动性资产变现可以保障偿付能力。截至2016年3月31日,公司自有货币资金、交易性金融资产、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等高流动性资产分别为18.93亿元、60.29亿元、28.32亿元,合计达107.54亿元。若出现公司现金不能按期足额偿付本次债券本息时,上述高流动性资产可迅速变现,可为本次债券本息及时偿付提供一定的保障。

  综上所述,公司报告期内扣除代理买卖证券款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波动较大,主要由于证券市场报告期内周期性较高,公司各期根据具体市场情况相应调整融出资金规模、回购业务资金规模及金融资产投资规模所致。截至2016年3月31日,公司高流动性资产可以迅速变现,可以为本次债券本息及时偿付提供一定的保障。因此,报告期内,虽然发行人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扣除代理买卖证券的现金流量后波动较大,但不会对公司的偿付能力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2、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2013年至2016年1-3月,公司投资活动现金分别为净流出0.54亿元、净流出6.64亿元、净流出0.61亿元及净流流入0.22亿元。公司报告期内投资活动流入主要来自于收回投资收到的现金及收到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及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等收到的现金。收到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主要来自于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及持有至到期投资净减少。公司报告期内投资活动流出主要来自于投资支付的现金、购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等支付的现金及支付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其中支付与其他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主要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及持有至到期投资净增加。

  3、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报告期内,公司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分别为净流入10亿元、净流入13.48亿元、净流入91.02亿元及净流出15.40亿元。公司报告期内筹资活动流入主要来自于发行债券收到的现金。2016年1-3月,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流出主要来自于偿还债务支付的现金13.16亿元。

  (四)偿债能力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偿债能力情况如下表所示:

  ■

  2013年末、2014年末、2015年末和2016年3月末,公司合并报表口径扣除代理买卖证券款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48.18%、72.59%、75.96%及74.38%。

  公司资产以现金类金融资产和交易性金融资产、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等非现金类金融资产等流动性较强的资产为主,报告期内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和利息保障倍数处于合理范围内,显示公司资产流动性较强,具备良好的风险控制能力及偿债能力。

  报告期内流动比率及速动比率波动较大及利息保障倍数逐年下降,具体原因如下:

  (1)报告期内流动比率及速动比率波动较大的原因

  报告期内,公司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如下所示:

  ■

  流动比率= (货币资金+结算备付金+拆出资金+融出资金+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衍生金融资产+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应收款项+应收利息+存出保证金-代理买卖证券款-代理承销证券款)/(短期借款+应付短期融资券+拆入资金+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负债+衍生金融负债+卖出回购金融资产款+应付职工薪酬+应交税费+应付款项+应付利息)

  速动比率=流动比率

  报告期内公司流动比率及速动比率各期期末分别为5.66、2.16、3.07及2.43,2014年末波动较大,最近两年及一期的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相对保持稳定。主要原因有如下:

  ① 整体呈下降趋势:公司根据业务发展情况及市场资金情况适度运用财务杠杆,大力开拓开展债券正回购业务及收益权转让卖出回购业务,增加债务融资,故报告期内流动比率总体下降趋势;

  ②2014年波动较大:2014年,发行人货币资金、结算备付金、融出资金、买入贩售金融资产等项目增加145亿元(占流动资产总额近75%),流动资产同比增长122.69%;同时,公司自2014年开始开展债券正回购业务及收益权转让卖出回购业务,流动负债项下增加了“卖出回购金融资产款”科目,此项金额为62.99亿元(占流动负债总额近60%),流动负债同比增长468.34%;以上流动资产、流动负债的变动差异,导致2014年的流动比率变化波动较大;

  ③2015年有所上升:2015年,为扩大相关业务规模的同时保持公司较高的流动性水平,公司发行了公司债、长期次级债及一年以上受益凭证,合计融资84.00亿元,以非流动性负债补充流动资产。公司利用长期债务融得资金适当扩大了融出资金及买入返售金融资产规模,当期流动资产较2014年同期上升了67.58亿元,同比增长近55.29%;同时,公司偿还了17.40亿元的拆入资金,导致当期流动负债较2014年同期下降了7.74亿元,同比减少7.70%;以上流动资产、流动负债变动造成发行人2015年末的流动比率有所上升;

  ④2016年一季度末相对稳定:2016年一季度末,公司流动资产稍有减少,同比下降6.52%,主要由于偿还了合计19.00亿元的应付债券;同时,公司根据开展业务需求,适当扩大了短期融资规模,致使流动负债增加24.67亿元,同比增加26.57%;以上流动资产、流动负债的变动,导致2016年一季度末流动比率稍有减少。

  综上所述,报告期内发行人流动比率、速动比率波动较大,主要是由于公司根据业务发展情况及市场资金情况,大力开拓开展债券正回购业务及收益权转让卖出回购业务,增加债务融资,各期适度运用财务杠杆程度不同所致。变动情况与该行业性质及公司发展阶段吻合,且流动比率、速动比率仍然较高,表明公司资产流动性仍较强、具备良好的风险控制能力及偿债能力,不会对公司偿债能力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2)报告期内利息保障倍数逐年下降的原因

  报告期内,公司利息保障倍数如下所示:

  ■

  利息保障倍数=(利润总额+利息支出-客户资金存款利息支出)/(利息支出-客户资金存款利息支出)

  报告期内发行人利息保障倍数呈逐年下降趋势,主要是公司的利息支出逐年递增所致。公司利息支出具体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

  公司自2014年开始适当应用财务杠杆,开展证券公司各项业务,扩大公司短期融资及长期融资等有息债务的规模,导致相应的利息支出有所上升。

  2013年至2015年公司扣除客户资金存款利息后的利息支出逐年递增,导致了利息保障倍数下降。2016年第一季度利息保障倍数较2015年有所下降,但考虑到相关财务数据为第一季度数据,不具备普遍参考意义及可比性。

  综上,报告期内利息保障倍数的下降,主要是由于公司根据业务发展情况及市场资金情况,增加债务融资所致。变动情况与该行业性质及公司发展阶段吻合,且利息保障倍数仍然较高,表明公司具备良好的风险控制能力及偿债能力,不会对公司偿债能力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五)盈利能力分析

  1、营业收入分析

  单位:万元

  ■

  公司营业收入主要包括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包括经济业务净手续费净收入、投资银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和资产管理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净利息收入、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汇兑收益和其他业务收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15亿元、32.68亿元、61.89亿元及9.59亿元,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占比最高,分别为64.82%、53.99%、63.42%及67.32%。

  (1)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

  报告期内,公司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构成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

  2013年、2014年及2015年,公司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上升44.89%、40.37%及125.29%,主要来源于证券经纪、投资银行及资产管理业务收入的提升。公司2016年1-3月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6.45亿元。

  由于证券经纪、投资银行及资产管理业务与证券市场行情具有较强的联动性,因此报告期内公司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的变动趋势与证券市场行情的变动趋势基本一致。

  报告期内,发行人代销业务收入波动较大,各报告期内的代销规模、费率及涉及的主要产品种类为:

  单位:万元

  ■

  注:1、2016年1-3月信托销售总收入为以前年度的销售形成的尾随佣金;

  2、销售收入的构成为管理费/客户维护费的分成、业绩报酬的分成、参与费和赎回费的返还,由于需要根据每个产品进行单独商洽,对每一类产品无统一确定的费率。

  发行人对报告期内代销业务进行核查,认为符合《证券公司代销金融产品管理规定》。根据发行人的说明以及天册律师核查,发行人代销业务符合《证券公司代销金融产品管理规定》。

  (2)利息净收入

  公司的利息收入主要为存放金融同业的资金所产生的利息及融资融券业务产生的利息。利息支出则主要来源于客户资金利息支出、拆入资金利息支出及应付短期融资款利息支出。报告期内,公司利息收支的具体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

  利息净收入是公司稳定的业务收入来源之一,2013年、2014年、2015年及2016年1-3月,公司分别实现利息净收入3.95亿元、5.02亿元、8.55亿元及1.88亿元,占公司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0.60%、15.57%、13.82%及19.66%。

  利息收入方面,2013年以来公司融资融券业务、约定购回及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规模快速增加,2013年、2014年、2015年及2016年1-3月公司当年融资融券利息收入分别为1.86亿元、3.66亿元、9.89亿元及1.75亿元,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利息收入分别达到0.51亿元、1.06亿元、1.16亿元及0.88亿元,最近三年同比大幅增长。受上述情况综合影响,公司2013年、2014年、2015年实现利息收入4.54亿元、7.39亿元、18.00亿元,同比增长44.92%、62.79%、143.53%。2016年1-3月,公司实现利息收入3.97亿元。

  利息支出方面,2013年公司的利息支出增加至0.60亿元,主要增长来源于公司拆入资金支出利息0.23亿元及公司因发行短期融资券支出利息0.10亿元。2014年公司的利息支出增加至2.37亿元,主要来源于拆入资金利息支出0.54亿元、卖出回购金融资产利息支出0.91亿元、应付短期融资款利息支出0.44亿元及次级债利息支出0.21亿元。2015年公司的利息支出增加至9.45亿元,主要来源于客户资金存款利息支出0.86亿元、拆入资金利息支出0.68亿元、卖出回购金融资产利息支出3.21亿元、应付短期融资款利息支出1.04亿元及应付债券利息支出3.65亿元。2016年1-3月,公司利息支出为2.08亿元,主要来源于客户资金存款利息支出0.16亿元、拆入资金利息支出113.53万元、卖出回购金融资产利息支出4,440.49万元等。

  (3)投资收益

  报告期内,公司投资收益构成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

  投资收益是公司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主要来源于持有金融资产期间取得的收益和处置金融资产取得的收益。基于公司稳健的自营策略,报告期内公司所持有的交易性金融资产以债券投资为主,并且投资规模大幅增长。2013年至2015年,公司持有金融资产期间取得的收益分别为8,588.34万元、12,873.93万元、32,368.19万元;公司处置金融资产取得的收益分别为2,834.99万元、9,233.00万元及21,258.12万元,使得公司2013年、2014年和2015年投资收益出现了较大增长。

  (4)公允价值变动收益

  报告期内,公司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构成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

  2013年,由于公司持有的部分债券及基金公允价值下降,导致公司2013年的公允价值变动损失2,290.63万元。2014年,由于证券市场逐步回暖,公司当期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为4,427.77万元。2015年,由于公司持有的部分债券及基金公允价值较2014年有所下降,当期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为3,703.46万元。2016年1-3月,当期公司公允价值变动损失为1,827.29万元

  (5)其他业务收入

  报告期内,公司其他业务收入构成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

  2013年、2014年、2015年及2016年1-3月,公司其他业务收入分别为1.95亿元、7.25亿元、8.35亿元及0.76亿元,主要来源于浙期实业基于以开展仓单服务、合作套保等为目的货物销售收入。

  2、营业支出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支出的构成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

  2013年、2014年、2015年及2016年1-3月,公司营业支出分别为13.60亿元、22.28亿元、36.73亿元及6.93亿元,主要由营业税金及附加、业务及管理费和其他业务成本构成。

  (1)营业税金及附加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税金及附加的构成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税金及附加与营业收入的变化趋势一致。

  (2)业务及管理费

  2013年、2014年、2015年及2016年1-3月,公司业务及管理费分别为10.72亿元、13.46亿元、24.46亿元及5.71亿元,占营业支出的比例分别为78.86%、60.42%、66.59%及82.43%。

  业务及管理费主要包括的费用明细及占业务及管理费的比例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

  公司的业务及管理费主要由职工薪酬、租赁费及折旧费等构成。公司的业务及管理费增长主要来源于职工薪酬的增长,报告期内,为提高业务竞争力、发展创新业务,公司持续引进专业人才,优化员工结构,公司报告期内职工薪酬持续增长。并且,2013年、2014年和2015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增长54.40%、68.53%和91.79%,也造成当年职工薪酬出现较大增长。2014年,公司期货经纪业务营销重点由个人投资者转向机构投资者,并严格控制了营销成本,使期货营销人员费用下降了23.42%。

  公司的薪酬政策主要依据国有企业薪酬管理制度及证券公司相关薪酬管理规定进行制定。公司对各职级、岗位的薪酬标准制定、绩效考核、发放原则等进行了规定,建立了较为完善的薪酬管理体系。公司薪酬架构主要由固定工资、绩效奖金、津贴及福利组成。根据证券行业特点,结合管理需求和风险控制等管理要求,公司的具体薪酬发放形式包括:固定薪酬由公司按月固定发放,其中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固定薪酬中的考核工资按月发放60%,其他40%于年度考核后发放;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的绩效奖金由董事会根据高级管理人员的年度绩效考核结果决定,按照40%以上采取延期支付的方式,且延期支付期限不少于3年,业务部门、职能部门人员绩效奖金经年度考核后,根据年度绩效方案进行递延发放。

  报告期内,公司定期发放固定薪酬,并根据绩效考核情况,计算各年考核奖金、绩效工资等,在财务系统中相应计提了递延发放的部分。受公司经营业绩提升,优化员工结构等因素影响,公司整体薪酬水平保持了平稳上升的态势。随着公司未来业务发展、业绩提升以及人才引进,公司未来职工薪酬预计仍将维持增长趋势。

  (3)其他业务成本

  2013年、2014年、2015年及2016年1-3月,公司的其他业务成本为1.86亿元、7.34亿元、8.38亿元及0.07亿元,主要为浙期实业商品销售成本。

  3、营业外收入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外收入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外收入金额较小,对公司的经营业绩无重大影响。2013年、2014年、2015年及2016年1-3月,公司政府补助分别为465.32万元、886.68万元、1,543.26万元及989.30万元,主要来源于财政扶持资金、财政补助及税收返还。其中税收返还主要为2014年浙期实业和浙商资管因将税收落户在相关地区分别获得的当地政府机构税收返还174.83万元及169.67万元;2015年浙商资管和浙期实业因将税收落户在相关地区分别获得的当地政府机构税收返还750.97万元及169.67万元。

  4、营业外支出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外支出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外支出金额较小,对公司的经营业绩无重大影响。2016年1-3月营业外支出为64.99万元。

  5、净利润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净利润分别为4.03亿元、7.50亿元和18.34亿元及1.98亿元。报告期内公司净利润逐年增加,主要是由于公司竞争策略执行到位,信用业务规模及基金管理业务迅速扩大,资本市场环境趋暖,各项传统业务收入均有较大幅度的增长所致。

  (六)持续盈利能力与未来发展前景分析

  通过报告期内业务的发展,公司建立了包括证券经纪、资产管理、投资银行、融资融券、证券自营、财务顾问、投资咨询、期货IB、直接投资等多元化的业务体系,为广大客户提供了综合性投融资服务。在此期间,公司的综合实力也得到显著的提升,服务能力不断加强,赢得市场良好口碑,并成为经营规范、富有特色、业绩优良及与浙江经济地位相匹配的国内优质证券服务商。

  未来,浙商证券将秉承浙商精神,运用浙商智慧,弘扬浙商文化,以“同创同享同成长”为核心企业文化,努力打造最具浙商特色的财富增值服务商,致力于撮合投融资需求,管理居民财富,积极服务于实体经济发展。在坚持稳健经营策略的同时,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风险管控能力、优化运行机制,努力实现公司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六、本次发行后公司资产负债结构的变化

  本次债券发行完成后将引起公司资产负债结构的变化。假设公司的资产负债结构在以下假设基础上产生变动:

  1、相关财务数据模拟调整的基准日为2016年3月31日,资产与负债总额扣除了代理买卖证券款;

  2、假设本次债券的募集资金净额为19亿元,即不考虑融资过程中所产生的相关费用且全部发行;

  3、假设本次债券募集资金净额19亿元计入2016年3月31日的合并资产负债表;

  4、本次债券募集资金19亿元主要用于补充公司营运资金;

  5、假设本次债券于2016年3月31日完成发行。

  基于上述假设,本次债券发行对公司合并资产负债结构的影响如下表:

  单位:万元

  ■

  基于上述假设,本次债券发行对母公司资产负债结构的影响如下表:

  单位:万元

  ■

  第六节募集资金运用

  一、募集资金数额与用途

  根据《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结合公司财务状况及未来资金需求,经浙商证券第二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并经浙商证券2016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批准,公司拟面向合格投资者申请公开发行不超过人民币19亿元(含19亿元)的公司债券,募集资金用于补充营运资金。

  发行人前次发行公司债券为“2014年浙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债券”,于2015年2月发行,债券期限五年,募集资金数额为15亿元。上述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已于2015年2月6日汇入发行人指定的银行账户,全部用于补充营运资金,支持公司业务多元化发展。其使用情况与该次募集说明书约定的用途一致,不存在因违规使用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募集资金而被监管部门采取限制发行债券措施的情形。

  二、本次募集资金运用计划

  为了切实提高发行人的净资本规模并推动各项业务的开拓和发展,本次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全部用于补充营运资金。

  发行人业务范围覆盖证券经纪业务、固定收益业务、证券投资业务、资产管理业务等诸多领域,本次公司债券募集资金能在一定程度上满足公司业务扩张的资金需求,优化公司债务结构。

  三、专项账户管理安排

  募集资金到位后,发行人董事会将在银行开设专门的募集资金管理账户,专户存储和管理募集资金,并在募集资金到位后1个月内与主承销商、存放募集资金的商业银行签订三方监管协议,按照证监会和交易所的相关规定进行资金使用和管理。在利息和本金偿付日之前的十五个工作日内,公司将组成偿付工作小组,负责利息和本金的偿付及与之相关的具体事务。组成人员包括公司领导以及负责资本运营、信息披露、财务、资金管理、定息收益等业务的相关人员,保证本息偿付。

  四、募集资金运用对发行人财务状况的影响

  (一)对公司资产负债率的影响

  本次债券发行完成且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的扣除代理买卖证券款的资产负债率(合并口径)由2016年3月31日的74.38%增加至75.74%。本次债券发行后,长期债权融资比例有较大幅度的提高,公司债务结构能够得到改善。

  (二)对公司短期偿债能力的影响

  本次债券发行完成后且募集资金到位后,发行人合并财务报表的流动比率将由2016年3月31日的的2.43倍增加至发行后的2.59倍,母公司财务报表的流动比率将由2016年3月31日的1.95倍增加至发行后的2.12倍,公司流动比率将进一步提高,流动资产对于流动负债的覆盖能力进一步得到提升,短期偿债能力进一步增强。

  (三)对公司财务成本的影响

  近年来央行多次降息降准,市场利率处于较低水平。发行人日常生产经营资金需求量较大,而宏观金融调控政策的变化会对公司资金的使用成本带来较大不确定性。本次公司债券拟采用固定利率发行,有助于公司锁定较低的融资成本。同时,本次公司债券的发行能使公司获得长期稳定的营运资金,减轻短期偿债的压力,巩固公司各项业务的拓展,促进公司战略发展目标及股东利率最大化的实现。

  综上,本次募集资金用于补充营运资金,可有效提高公司短期偿债能力,优化公司融资结构,降低公司财务风险,为公司业务发展提供营运资金支持,进而提高公司盈利能力。

  第七节备查文件

  一、募集说明书的备查文件

  (一)发行人最近三年财务报告与审计报告及最近一期财务报表;

  (二)主承销商出具的核查报告;

  (三)发行人律师出具的法律意见书;

  (四)资信评级机构出具的信用评级报告;

  (五)债券持有人会议规则;

  (六)债券受托管理协议;

  (七)中国证监会核准本次发行的文件。

  在本次债券发行期内,投资者可以至本公司及主承销商处查阅募集说明书全文及上述备查文件,或访问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查阅募集说明书及摘要。

  二、备查文件查阅时间及地点

  (一)查阅时间

  工作日:除法定节假日以外的每日9:00-11:30,14:00-16:30。

  (二)查阅地点

  1、发行人

  名称:浙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住所:杭州市杭大路1号

  法定代表人:吴承根

  联系人:陈晓晗

  电话:0571-87901967

  传真:0571-87901955

  2、主承销商

  名称: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住所:北京市西城区金融大街5号(新盛大厦)12、15层

  法定代表人:魏庆华

  项目主办人:王璟、袁浩

  项目组成员:张冠林、康乾熙

  电话:010-66555196

  传真:010-66555103

  法定代表人:______________

  吴承根

  浙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2016年9月21日THE_END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中美之间的竞争是比拼“内功”

中美结构性权力的此消彼长并不是以“修昔底德陷阱”所设定的军事冲突模式所进行,而是“谁更能解决好本国国内问题”为轴展开下去。中美之间未来谁更能在全球秩序中拥有话语权,关键不是谁能在两国战争中胜出,而是谁更能创造本国的美好社会。

房价上涨与这四种人脱不了干系

房地产市场的乱象横生,除了复杂的货币信贷因素、土地制度、财税体制外,还有一群与利益集团千丝万缕联系的“专家学者”推波助澜,他们飞来飞去成为“中国特色的串场经济学者”。相当一些人专为一线城市背书。

依赖制度去产能还有发挥空间

2016年中央财政已拨付专项奖补资金276亿元,用于推进全国去产能工作。但当前行业周期性复苏,钢铁产量开始增长,为真实有效推进去产能工作,应该从加强制度性安排入手,禁止地条钢产品和淘汰环保不达标企业,建设长期稳定的法制化去产能环境。

中国是否落入流动性陷阱?

一方面经济不断下滑,另一方面,降准降息的边际效应衰减,M1、M2持续走阔,货币活化,民间投资意愿低下,企业大量储备现金而不愿意进行投资,所以虽然我们的政策利率水平和长端水平离零还尚有差距,但中国面临落入流动性陷阱的挑战。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