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9月21日07:0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王朱莹

  在前期深幅回调后,A股在3000点处得到支撑,近期出现企稳反弹,但整体反弹力度较弱。昨日沪深两市各主要指数便窄幅震荡,而期指则表现强于对应现货指数,但贴水程度较前一交易日加大。

  当下,A股仍处于存量资金博弈阶段,结构性机会为主。对于期指,市场人士亦出现较大分歧,多空意见不一,谨慎者有,乐观者亦有之,建议投资者观望为宜,静待方向明朗。

  贴水扩大

  周二沪深两市窄幅震荡,各主要指数以微跌报收,存量资金博弈的结构性行情较为明显。期指市场上,IF、IH主力合约微涨,IF1610微涨2点或0.06%,收报3214.4点;IH1610全日微涨1点或0.05%,收报2172.4点;IC1610微跌1.6点或0.03%,收报6217.6点。

  “随着中国房地产市场火爆行情不断持续,尽管流动性持续充裕,但基于寻求高收益的需求,资金不断涌向房地产、债市甚至商品市场,A股就一直处于存量博弈的弱势震荡状态中。”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指出。

  方正中期期货分析师彭博表示,昨日上证指数出现继续震荡的走势,大跌之后人气涣散,指数难以走强,盘面上热点低迷,指数上方能否补上缺口是近期技术面应关注的要点。

  程小勇表示,经历去年股灾之后,尽管从对于股市加杠杆进行严控,从而包括去年进入股市的银行理财资金,其他产业资金都转投楼市。从企业利润改善预期来看,由于大多数利润回暖的主要是供给侧改革带来的原材料类型的企业,而中游和下游大多数企业继续面临需求不足,成本上移的困扰,部分行业如汽车行业,主要是新能源企业带动,对整个股市拉动有限。期指由此在投资回报率角度来看,尚不足以吸引资金大量流入,因此也看不到趋势性走强的动力。

  三大股指期维持贴水,贴水程度较昨日加大。其中IF1610贴水43点,远月IF1703贴水167.6点;IH1610贴水11.81点,远月IH1703贴水56.01点,IC1610贴水124.43点,远月贴水517.03点。

  “昨日期货略强于现货,但从升贴水上看,情况并不乐观,IF远月贴水继续拉大到150点以上,IH也接近60点,IC更是再次超过500点,远月看空氛围浓厚。”彭博表示。

  谨慎中乐观

  “从沪深300现货指数来看,自8月16日的3400点,连续回调一个月至目前的3250点附近,短期回调相对比较充分,已经出现企稳迹象。目前市场整体特征,依然是震荡上涨的慢牛格局。进入十月份后,市场可能继续挑战前期的3400点阻力位,一旦突破该位置将会打开新的上涨空间。因此,四季度投资者不必过于悲观,应采取逢低做多的交易方向,控制仓位,把握好市场节奏。”南华期货分析师刘少杰表示。

  程小勇指出,展望后市,在地产泡沫没有破灭或者美元降温之前,股市投资回报率并没有相对优势,因此期指总体缺乏大涨的可能性,很大可能是继续区间徘徊。

  从基本面上看,彭博认为,近期人民币走势是决定中期股市走势的重要变量,10月人民币即将加入SDR篮子,短期人民币将可能保持稳定,但在各地楼市继续疯狂的格局下,一旦美联储加息引发美元升值,人民币中长期将面临巨大贬值压力,这将使得股市中长线震荡走低。不过,IC由于中小盘股票居多,下跌趋势难改。做多IH,空IC的套利模式中长期内可以持续。

责任编辑:杨雪 SF114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中美之间的竞争是比拼“内功”

中美结构性权力的此消彼长并不是以“修昔底德陷阱”所设定的军事冲突模式所进行,而是“谁更能解决好本国国内问题”为轴展开下去。中美之间未来谁更能在全球秩序中拥有话语权,关键不是谁能在两国战争中胜出,而是谁更能创造本国的美好社会。

房价上涨与这四种人脱不了干系

房地产市场的乱象横生,除了复杂的货币信贷因素、土地制度、财税体制外,还有一群与利益集团千丝万缕联系的“专家学者”推波助澜,他们飞来飞去成为“中国特色的串场经济学者”。相当一些人专为一线城市背书。

依赖制度去产能还有发挥空间

2016年中央财政已拨付专项奖补资金276亿元,用于推进全国去产能工作。但当前行业周期性复苏,钢铁产量开始增长,为真实有效推进去产能工作,应该从加强制度性安排入手,禁止地条钢产品和淘汰环保不达标企业,建设长期稳定的法制化去产能环境。

中国是否落入流动性陷阱?

一方面经济不断下滑,另一方面,降准降息的边际效应衰减,M1、M2持续走阔,货币活化,民间投资意愿低下,企业大量储备现金而不愿意进行投资,所以虽然我们的政策利率水平和长端水平离零还尚有差距,但中国面临落入流动性陷阱的挑战。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