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9月20日01:15 每日经济新闻

  港股还值不值得投资?出现了什么问题?未来出路在哪里?新浪港股发起“港股还有没有吸引力”大讨论,以理性、建设性的态度,欢迎关注港股、关注资本市场的人士,一起为港股建言献策,共谋港股市场的明天。来稿请至hkstock_biz@sina.cn

  ◎每经记者 黄修眉

  恒生指数自1964年11月24日公布以来,已经历近47年风雨,到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前,总共已现7轮牛市。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在研究港股历史、采访业内人士,并研读香港中文大学香港亚太研究所社会及政治发展研究中心联席主任郑宏泰所著《香港股史1841~ 1997》后发现,恒指历史上7轮牛市中,南下寻找投资价值的资金是后4轮牛市的主要推动力。

  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普遍认为,港股今年2月以来的这波行情是全球经济探底周期中的估值修复,且伴随着深港通即将开通的强烈预期,内地资金在港股定价方面的作用日益重要,这成为业内人士看好港股这波行情的长线逻辑。

  1969年~1987年:社会、经济稳定助涨股市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注意到,业内普遍认为,港股市场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已经历了7轮牛市,具体情况如下:

  第1轮牛市:早在1969年11月24日,港股市场便推出恒生指数。港股第一轮牛市主要因为恒指推出,以及受益于1972~ 1973年间,中美关系改善、中日邦交正常化和中英关系改善等大事件的发生。恒指从推出当日的158点上涨10.23倍到1973年3月9日的1774.96点。

  第2轮牛市:1975年,经过第一波牛市下跌后的动荡,香港地区出台了一系列措施保证金融市场稳定。伴随经济逐渐繁荣,港股市场成交额也随着上市公司增多而大幅增加,随后两年港股气势如虹,恒指也从1974年12月10日的150点冲上1981年7月17日的1810.2点,期间涨幅11倍。

  第3轮牛市:1984年9月26日,中英两国政府在北京草签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和三个附件。恒指从1984年12月2日的676点一路回升,并由此开启了新一轮长达4年的牛市。1987年10月1日,恒生指数收于当时的历史最高点3949.7点。

  1987年~2007年:内地资金南下助力港股发展

  第4轮牛市:恒指从1987年12月7日的1894点涨到1994年1月4日12599点。这轮牛市是港股史上首次受益于内地资金的牛市,期间涨幅5.56倍。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研读了郑宏泰所著的《香港股史1841~ 1997》一书后了解到,1970年代,我国的改革开放帮助了一大批国企业成长;到1990年代时,企业自身发展的资金需要与香港地区当时的市场规划不谋而合。彼时大量国企特别是钢铁、化工等重工业股在港交所上市,打破了港股多为地产股、形式单一的格局。例如1993年12月在港上市的昆明机床、同年7月在港上市的青岛啤酒等两只股票,至今仍在港股市场交易。

  由于内资企业在港股市场的地位愈来愈重要,恒生指数服务公司于1994年7月8日推出“恒生中国企业指数”,基点为1000点;1995年又推出“恒生香港中资企业指数”。

  第5轮牛市:1997年香港回归后,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成为当年推动港股走牛主因,更多内地企业赴港上市,让恒指从1995年1月23日的6890点上涨到1997年8月7日的16365.71点,期间累计涨幅1.44倍。

  第6轮牛市:恒指从1998年8月13日的6544点涨到2000年3月28日的18397点,期间涨幅1.81倍。在美国网络科技股大牛市的带动下,包括A股、港股在内的多个市场一片繁荣。获利颇丰的内地资金因此南下寻找新投资机会,港股又变成追逐热点。

  第7轮牛市:恒指从2003年4月25日的8331点涨到2007年10月30日的31958点,期间涨幅2.84倍。2005年、2006年香港地区人均GDP分别增长7.1%和6.1%,因此本轮牛市的背景就是香港地区经济繁荣。

  另一方面,本打算于2007年推出的“港股直通车”是当年资金南下的引导因素,2007年8月20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宣布“港股直通车”计划当天,恒指大涨5.93%。恒指当年8月20日~10月30日的区间涨幅高达55.19%,本轮牛市也走到盘中最高点31958.41点。但此后的11月,该计划因条件不成熟而被无限期推迟。

  本轮港股行情:全球经济探底周期的估值修复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注意到,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本轮港股行情与前7次有着迥异的全球宏观背景。今年1月29日,日本央行意外宣布降息至负0.1%,引爆全球市场对央行负利率的关注。此后,欧洲央行业宣布实施负利率,将2008年以来,包括美联储在内的全球主要央行实行的货币宽松政策推向更深的程度。

  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普遍认为,从宏观环境看,港股今年2月以来的这波行情,是全球经济探底周期中的估值修复。鼎泰利丰董事长张英飚表示,回顾港股牛市,估值修复行情往往也可能代表着大牛市的开始。

  “实际上在9月6日恒生指数触及一年新高;同时,腾讯股价飙升4.2%,港股之所以能表现的如此强势,一个最主要的原因是市场整体估值偏低。”旭诚资产总经理陈赟向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表示,今年来,国际金融市场在货币持续宽松的预期下屡创新高,与国际市场有高度联动性的港股投资者情绪也逐渐修复。

  陈赟表示,虽然近期港股估值有所修复,但相对A股仍有不小的折价,他认为未来AH股价差将不断缩小,这也是推动港股上涨的深层原因。

责任编辑:1800139007 SF182

相关阅读

中美之间的竞争是比拼“内功”

中美结构性权力的此消彼长并不是以“修昔底德陷阱”所设定的军事冲突模式所进行,而是“谁更能解决好本国国内问题”为轴展开下去。中美之间未来谁更能在全球秩序中拥有话语权,关键不是谁能在两国战争中胜出,而是谁更能创造本国的美好社会。

房价上涨与这四种人脱不了干系

房地产市场的乱象横生,除了复杂的货币信贷因素、土地制度、财税体制外,还有一群与利益集团千丝万缕联系的“专家学者”推波助澜,他们飞来飞去成为“中国特色的串场经济学者”。相当一些人专为一线城市背书。

依赖制度去产能还有发挥空间

2016年中央财政已拨付专项奖补资金276亿元,用于推进全国去产能工作。但当前行业周期性复苏,钢铁产量开始增长,为真实有效推进去产能工作,应该从加强制度性安排入手,禁止地条钢产品和淘汰环保不达标企业,建设长期稳定的法制化去产能环境。

中国是否落入流动性陷阱?

一方面经济不断下滑,另一方面,降准降息的边际效应衰减,M1、M2持续走阔,货币活化,民间投资意愿低下,企业大量储备现金而不愿意进行投资,所以虽然我们的政策利率水平和长端水平离零还尚有差距,但中国面临落入流动性陷阱的挑战。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