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9月19日05:00 21世纪经济报道

  历经三年艰苦谈判十一度项目启动推迟 中广核挺进英国 欣克利角“好事仍多磨”

  特派记者 师琰 伦敦报道

  解密中英欣克利角核电项目

  9月15日,英国政府对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放行具有标志性意义。虽然法国电力在这个项目仍起主导作用,但这是中国核电第一次参与发达国家的核电项目。

  21世纪经济报道特派伦敦记者通过多方独家采访,还原了此项目谈判过程中的艰辛历程。但英国政府新增的附加条件则对未来扩大核电出口增添了不确定性。

  导读

  随着英方9月15日做出对HPC项目放行的决定,虽然明确了中资可以通过该项目正式进军英国核电市场,但随之增加的那些附加条件,则让中国希望以此为立足点,扩大核电出口面临新的不确定性。

  2011年9月,郑东山第一次踏上英国的土地。这位中国广核集团的副总裁,雄心勃勃希望为中国核电业寻找到一片新的蓝海。

  当时,正值日本福岛核电站泄露事故之后,德国宣布十年内彻底放弃核电,全球核工业面临严峻发展挑战。在发达国家中,只有英国拥有准备大力发展核电的政府规划。

  在英国,核电占到全部电力供应的20%,但现有核电站2030年前将陆续退役,政府批准确定了八个新建核电场址。2009年,法国电力集团(EDF,以下简称法电)通过收购英国核电运营商英国能源公司(British Energy),接管了英国全部15台核电机组,同时也获得了这八个新建核电场址中的五个。未雨绸缪的法电还早在2007年就与法国另一家核电巨头阿海珐针对英国核电标准推出EPR英国版本,并提交英国监管机构(ONR)进行GDA审查,历时五年于2012年底通过评审并获得技术认证,成为迄今惟一通过英国GDA审查的核电技术。

  法电英国合作伙伴退出

  法电摩拳擦掌,准备在英国市场大展拳脚,第一个准备上马的就是位于英国西南部萨默赛特郡的欣克利角C(以下简称HPC)项目。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可惜队友不给力,2013年初,法电在英国的合作伙伴Centrica宣布退出投资HPC项目。

  那个时候,郑东山所在的中广核刚刚退出了另一家拥有两个新核电场址的德国公司“地平线”的竞标,正在寻找新的切入机会。双方一拍即合,展开拉锯式谈判。英国政府也是极力支持,当双方谈判遇到障碍时,更在其中扮演积极斡旋的角色。

  中广核投资英国的核心目的是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输出海外市场,按双方谈判最终达成的捆绑协议:在另外两个新核电项目塞兹韦尔C(SZC)和布拉德韦尔B(BRB)中,中广核将在SZC项目占股20%,由法电继续主导;在BRB项目上,将由中国主导,采用中国技术,真正实现中国第三代核电技术的输出。

  2015年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英期间,中法签署合作在英国建设核电站的协议。中方出资60亿英镑,持股33.5%,与法电合作建设HPC项目。法电当时宣称,2015年年底就会做出最终投资决策(FID)。但随后FID日期一推再推,被推迟至今年9月。算起来,前后推迟了共计十次。

  第11次推迟

  推迟的直接原因是法电面临严重财务危机,而HPC项目投资过于巨大。法电最近一年股票市值已跌去近六成,甚至不及HPC项目的总造价180亿英镑高;而加上建设期间利息,HPC总计耗资约250亿英镑。按2013年法电与英国政府达成的92.5英镑/兆瓦时的结算价格,尽管高达市场批发电价的两倍多,仍难以回收建设投资,再加上采用EPR技术的在建项目连续发现安全、技术问题,法电一时焦头烂额,一方面寻求抛售旗下资产,一方面向法国政府求助。

  7月28日,法电董事会终于以10:7的票数批准HPC项目投资,谁都没想到的是,第11次推迟降临,只不过,这次是英国新首相特雷莎·梅,她在距离项目启动庆典只剩十余小时之际,出人意料地宣布暂停该项目,重新作出评估。

  中国政府迅速表达了对此的不满,有核电业资深人士就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拖延HPC项目,中国大可不必反应激烈,那更可能是特雷莎·梅在脱欧谈判上向法国总统奥朗德施压的手段,而法电则可能是预感不妙,因此比原定的9月提前强行推进该协定,但英方却不愿被法方牵着鼻子走。

  前述人士表示,随着英方9月15日做出对HPC项目放行的决定,虽然明确了中资可以通过该项目正式进军英国核电市场,但随之增加的那些附加条件,则让中国希望以此为立足点,扩大核电出口面临新的不确定性。

  另一个问题仍是资金考验,按照今年5月12日法电年度股东大会披露的信息,HPC项目总投资还要增加30亿英镑至210亿英镑,加上建设期间利息等财务费用,建成总投资高达290亿英镑。

责任编辑:李思阳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林毅夫在产业政策上的四个错误

林毅夫教授认为政府为了推行赶超战略,不得不扭曲体制。但究竟是体制导致了战略,还是战略导致了体制,是很值得进一步深究的。

回应张维迎指出的所谓四个错误

基础科学的革命不受企业家精神影响,而是政府支持的科学家推动的,政府部门发挥了相当大的作用。专利制度的建立也是政府的工作。如果说中国落后是因为没有自由,我觉得这个解释没有抓到现代经济出现翻天覆地变化的根本原因。

一包方便面背后的中国改革

方便面肯定是当今中国涨价幅度最小的食品,也是性价比最高的食品,可是为什么它会陷入空前的危机。

网约车价格上涨确实值得警惕

政府制定指导价可能是未来促进网约车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做法,即通过听证会确立指导价,避免垄断定价带来的社会福利损失。由此确保老百姓真正从“共享经济”中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