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9月19日06:29 金融时报

  智能投顾来袭 理性迎接财富管理生态圈新锐

  袁田

  作为互联网金融的升级版,以智能投顾、区块链为代表的科技金融裹挟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向传统金融再次袭来。

  截至2015年7月,美国“公司洞察”研究机构的数据显示,Betterment、Wealthfront等11家美国领先的数字化投顾供应商管理的资产已经从115亿美元跃升210亿美元,用时短短15个月即斩获了83%的增长。

  根据全球管理咨询公司科尔尼的预测模型,智能投顾管理的资产规模到2020年预计将突破两万亿元,其中首次采取智能投顾的资产规模和由采取其他投资咨询方式转移至智能投顾的转换用户资产将各占一半,未来五年的智能投顾年复合增长率为68%。智能投顾的发展浪潮对美国财富管理市场的冲击可见一斑。

  市场痛点

  智能投顾又叫做机器人投顾,是一种数字化投资建议工具。美国金融业监管局将其定义为交互技术工具,运用模拟和统计分析展示采用既定投资或投资策略可能产生的各种投资结果。按照使用对象可以区分为面向金融专业人士和面向投资者客户两种,后者即为狭义上的机器人投顾。在客户分类建档、资产配置、组合筛选、交易执行、组合再平衡、投资损失避税安排、组合分析等多个维度的功能实现,智能投顾均已有诸多实践。

  智能投顾通过机器算法提供投资建议,为使用者提供“一经设定,无须操心”的投资便利。投资者只需要在线回答有关风险识别判断的问卷,智能投顾就会以此为依据提供相应的投资建议,通常投向是费用率较低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s。由于采用完全的线上操作,智能投顾的财富门槛和收取费用相较于传统投顾理财具有较大价格优势。据悉,Betterment的智能投顾服务不设最低投资限制,Wealthfront的服务门槛是5000美元投资额,但是对低于10000美元的资产配置建议免费提供。智能投顾平均费用处于投资规模的0.25%至0.5%之间。

  据披露,Wealthfront公司30000名客户的年龄分布中,60%是35岁以下。对于这些千禧年代的投资者,鉴于个人财富积累尚没有达到一定程度但又具有相应的财富管理需求,同时熟悉互联网场景,智能投顾为其提供了一定程度上类似于高端理财的定制化专业投资建议,由此成为智能投顾迅速获取市场痛点的优势所在。

  监管要害

  虽然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突出了智能投顾的智能色彩,但是难改其投顾本质,而投资顾问最重要的就是不能与客户有利益冲突。乍看起来,机器与人很难产生利益冲突,似乎机器无法与人争利,但事实上提供智能投顾系统的公司与客户可能存在利害冲突,例如,公司与投顾系统供应商存在关联关系,那么公司向该供应商不当采购投顾系统就可能损害客户利益。

  另外,智能投顾系统内投资策略设计与执行是否能够符合采纳公司设定的投资目的与意图也是考量智能投顾系统有效性的重要方面,同样体现着对投资者的受信责任。除此,智能投顾从主体身份角度也对现行法律提出了挑战,不同于传统的自然人和机构投资顾问,如何要求机器履行受信义务,考验着立法者和监管者对创新业务的监管智慧。

  市场定位

  智能投顾雨后春笋般增长的市场占有份额尽管夺目,但是其在财富管理生态圈中的位置仍存在固有的发展边界。尤其是面向高净值人士的家族财富理财领域,投资规划只是财富管理的一部分。资深理财师在财务规划、保险、税收、退休计划、遗产继承、专业建议、人际沟通等领域的专业技能和经验在相当长时期内是智能投顾无法替代的。财富管理的复杂性以及与客户沟通的情感及情绪技巧都不是人工智能及大数据分析本身可以解决的。另外,预测数据也表明,尽管智能投顾在未来的3至5年内可能成为美国金融消费者的主流选择,但直至2020年,完全凭借智能投顾建议执行的投资规模也仅占整体规模的5.6%。

  由此可见,概览美国庞大的财富管理市场,在投资者亲自操刀进行资产配置的自助理财与雇佣人工理财顾问进行资产配置的高端理财之间,智能投顾已经占有一席之地,但很难判断其是否会以垄断者角色定位。不过可以确定的是,智能投顾对其他投顾方式市场份额的争占以及对投顾整体费用的降低将会产生确定性影响。

  国内展望

  智能投顾在我国的本土化实践目前应该说仍处于概念识别阶段。一方面我国财富管理市场的发展仍然处于起步开发阶段,市场发展远未成熟;另一方面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开发在我国也是起步阶段,技术和市场的双重不成熟难以成就智能投顾发展的土壤。

  虽然少数公司已经开始尝试利用量化团队开发基于大数据的智能投资工具,但目前还主要是针对投资经理,帮助其改善投资组合策略管理。还有一些公司的理财平台旨在通过提供基于数据分析的投资建议,提升财富管理服务。但是,能够在线上独立面对客户的智能投顾产品在我国尚待开发。安邦咨询的近期研报也表明,多名机构投资者都认为:我国目前仍缺乏智能投顾大面积兴起的土壤。因此,在成熟的技术开发与完善的监管环境形成之前,建议理性迎接智能投顾,以期这一新生力量能够健康地逐步融入财富管理生态圈。

  (本文作者供职于中航信托研发与产品创新部)

责任编辑:马龙 SF061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林毅夫在产业政策上的四个错误

林毅夫教授认为政府为了推行赶超战略,不得不扭曲体制。但究竟是体制导致了战略,还是战略导致了体制,是很值得进一步深究的。

回应张维迎指出的所谓四个错误

基础科学的革命不受企业家精神影响,而是政府支持的科学家推动的,政府部门发挥了相当大的作用。专利制度的建立也是政府的工作。如果说中国落后是因为没有自由,我觉得这个解释没有抓到现代经济出现翻天覆地变化的根本原因。

一包方便面背后的中国改革

方便面肯定是当今中国涨价幅度最小的食品,也是性价比最高的食品,可是为什么它会陷入空前的危机。

网约车价格上涨确实值得警惕

政府制定指导价可能是未来促进网约车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做法,即通过听证会确立指导价,避免垄断定价带来的社会福利损失。由此确保老百姓真正从“共享经济”中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