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9月19日06:4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张玉洁

  自2013年A股市场进入并购重组热潮以来,伴随着高溢价收购,A股上市公司商誉规模也开始以每年数千亿的速度“大跃进”。分析人士指出,上市公司高溢价并购主要集中于热门的新兴行业,并购标的为上市公司带来新的业绩增长点的同时,高溢价收购带来的商誉风险也不容忽视。

  商誉规模加速增长

  商誉是指能为企业带来超额利润的潜在价值,或指企业购买资产中超出净资产的公允价值。东方财富数据显示,2015年沪深两市半年报显示,共有1490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商誉,达到6,428亿元。而2013年、2014年沪深两市年报数据中,披露的商誉数值分别为2,123.52亿元、3,277.05亿元。由此可见,2013年至2015年,沪深两市披露的商誉在整体规模和同比增速上均出现逐年加速的态势。深交所近期披露的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5年间,深市上市公司的商誉总值分别为707亿元、1,581亿元和3,544亿元,2015年共有210家公司的商誉增长幅度超过100%。

  2016年尽管伴随市场波动和监管政策变化,但并购市场仍然活跃。上半年披露完成并购交易1645起,涉及交易金额7,800亿元,同比增长25.7%。同时,在2016年完成的并购中,互联网、信息技术等行业标的仍是热点。

  2016年半年报显示,传媒、互联网等行业由于并购活动频繁,导致行业整体商誉规模居前。其中,传媒行业中报显示,行业2016年上半年整体商誉达到1063.2亿元,同比增长98.5%。

  不过,在高额的商誉背后存在着商誉减值风险,若并购不达预期,商誉减值可能成为上市公司业绩的“新雷区”。目前在收购轻资产中大多采用收益法估值,而在以收益法为评估基础的企业并购中,大额商誉存在减值风险。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资产减值》规定:商誉减值准备一旦计提,不得转回,商誉减值在冲减资产的同时,也抵减净利润。

  2015年年报披露后,就有金卡股份浙江广厦厦门钨业温州宏丰蓝色光标等11家公司发布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的公告,此前高价收购的标的不仅没能贡献预期中的业绩,反而拖累全年净利润。

  长期风险值得警惕

  既然有商誉减值风险,为何还有不少上市公司热衷于此?市场人士指出,一方面是收购方看好收购资产前景;另一方面是在一些收购轻资产案例中,大多涉及业绩对赌模型,通过拉高商誉以拉高交易价格,伴之高业绩承诺及相应的补偿。许多重组公司业绩补偿一般在交易价格的30%以内,即使完不成业绩承诺给予补偿,也远低于交易对价。

  不过,随着沪深交易所加强对重组事宜事前事后监管,高溢价并购可能带来的商誉减值风险也越来越受到交易所重视。此前天神娱乐等公司就因可能存在的商誉减值风险受到交易所问询。

  中信证券研报认为,创业板公司并购活动频繁,未来商誉减值风险最高;中小板公司并购活跃,但商誉减值风险已部分体现;各板块的商誉金额均有所上升,创业板块升幅最大。行业方面,传媒、计算机、医药、电子元器件、通信等行业风险较高。

  华软资本董事长王广宇认为,部分上市公司频繁开展并购活动,虽然能带动公司业绩短期内上涨,但高溢价并购带来的长期商誉减值风险更加值得警觉。对投资者而言,一方面上市公司收购标的资产,应对并购溢价谨慎看待,理性客观地确认商誉是防范商业减值风险的前提;另一方面,商誉减值计提应该提前做好预警,防范会计上的技术性操作,还原企业真实的经营状况。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林毅夫在产业政策上的四个错误

林毅夫教授认为政府为了推行赶超战略,不得不扭曲体制。但究竟是体制导致了战略,还是战略导致了体制,是很值得进一步深究的。

回应张维迎指出的所谓四个错误

基础科学的革命不受企业家精神影响,而是政府支持的科学家推动的,政府部门发挥了相当大的作用。专利制度的建立也是政府的工作。如果说中国落后是因为没有自由,我觉得这个解释没有抓到现代经济出现翻天覆地变化的根本原因。

一包方便面背后的中国改革

方便面肯定是当今中国涨价幅度最小的食品,也是性价比最高的食品,可是为什么它会陷入空前的危机。

网约车价格上涨确实值得警惕

政府制定指导价可能是未来促进网约车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做法,即通过听证会确立指导价,避免垄断定价带来的社会福利损失。由此确保老百姓真正从“共享经济”中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