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9月19日01:3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郑步春

  上周A股仅有三天交易,但出现了明显下挫,表面的诱因是9月9日国际股市忽然出现了大幅跳水。如果由A股自身来寻找下跌原因,大约包括以下三个方面:一、监管趋紧常态化,这可能驱离了一部分习惯于坐庄、出老千的资金;二、国家队近期常常趁高减仓;三、近期央行虽整体上保持了宽松政策,但相对偏紧。

  前面两个影响因素长期来看对A股是有利的,但短期内却不免使市场承压,第三个因素则可能使得那些对宽松政策产生依赖的投资者趋于谨慎。短期来看,个人相信央行不会显著放松货币政策,一方面是因楼市过热,另一方面则是因近期美元升值及人民币贬值压力正在加大。

  我国8月金融数据已于上周三公布,其中的8月新增人民币贷款9487亿,较7月大幅回升,但房贷仍是其中主力。人们总认为资金蜂拥炒楼是“脱实就虚”的结果,但实际上高房价也会反过来助长“脱实就虚”现象。当房价越来越高时,一些原本有些微利的企业似乎只能“脱实”了。

  上周四美国公布的零售数据极差,利空美元,但美元多头们对此不予理会;上周五公布的CPI数据较高,在此利好刺激下,美元多头大幅进攻并使得美元大涨。这种现象,或折射出美元已进入易升难跌阶段。

  本周国际市场应该不会太平,美联储将于本周议息,结果将于周四凌晨公布。假如本周美联储加息,那就属于超级冷门事件了,金融市场的波动应当会极大!即使这次不加息,也不等于国际市场就会平稳运行,因美联储此次释出强烈“年内加息”讯号的可能性较大。对于早炒到天上的国际股市来说,对美联储加息提前几个月作出反应实属寻常。

  由历史情况看,国际股市10月份发生震荡概率是明显偏大的,A股投资者多少应该更谨慎些。就具体操作来说,投资者如果仓位并不重,那便可持股观望;若投资者现在满仓操作,我认为按形势最新发展情况看,后市不妨寻机兑现些筹码。

  如果投资者有意兑现些筹码,我相信是有机会的。未来两周A股虽然可能会相对艰难,但暂时也不太可能发生过度下跌这种情况。大家知道,人民币纳入SDR近在眼前了,故未来两周股市应有维稳需求。

责任编辑:杨雪 SF114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林毅夫在产业政策上的四个错误

林毅夫教授认为政府为了推行赶超战略,不得不扭曲体制。但究竟是体制导致了战略,还是战略导致了体制,是很值得进一步深究的。

回应张维迎指出的所谓四个错误

基础科学的革命不受企业家精神影响,而是政府支持的科学家推动的,政府部门发挥了相当大的作用。专利制度的建立也是政府的工作。如果说中国落后是因为没有自由,我觉得这个解释没有抓到现代经济出现翻天覆地变化的根本原因。

一包方便面背后的中国改革

方便面肯定是当今中国涨价幅度最小的食品,也是性价比最高的食品,可是为什么它会陷入空前的危机。

网约车价格上涨确实值得警惕

政府制定指导价可能是未来促进网约车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做法,即通过听证会确立指导价,避免垄断定价带来的社会福利损失。由此确保老百姓真正从“共享经济”中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