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9月13日13:11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阿坝州9月13日讯(记者 马常艳)卓克基,嘉绒藏语意为“至高无上”,原卓克基土司驻地,也是著名作家阿来小说《尘埃落定》的故事背景地。在《尘埃落定》小说中,当地百姓淳朴善良、充满生活气息。在四川省阿坝州马尔康县卓克基镇西索村,有一个女人勤劳善良是出了名的,她的名字叫泽朗斯满。

  泽朗斯满接受记者采访。中国经济网记者马常艳摄

  站在记者面前的泽郎斯满,脸上挂着一层淡淡“高原红”。几年前,由于一场事故,泽朗斯满的丈夫意外去世。从此以后,一对老人、一双儿女,6亩多地的庄稼活儿,经营旅游接待……这一切便落在了她一个人的肩上。她靠着自己的双手、坚定的信念,撑起了这个家,也撑起了“西索人家”这块响当当的旅游招牌。

  “你一个人支撑这个家不会觉得很累吗?”面对别人的关心,泽郎斯满说:“自己苦点累点,没得啥子,只要公公婆婆身体好、娃娃两个健健康康的,啥子都好了!”问到她对个人生活的打算,泽郎斯满说:“没有改嫁的打算,老公生前对我很不错,真的不错……”

  泽朗斯满的“西索人家”内景。中国经济网记者马常艳摄

  这几年马尔康县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卓克基镇也创建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村里的旅游接待逐渐攀升。泽郎斯满家也从最初的探索式经营,在2010年被确定为县级旅游接待示范户。泽郎斯满的“西索人家”能接待20人到30多人,好的时候一个月能赚到1000多元。泽郎斯满摊开双手说:“这么多年,都是用自己双手踏踏实实赚钱,从来没有拿国家扶贫一分钱。”

  作为旅游接待行业,淡旺季接待人数不同。泽郎斯满的“西索人家”每年6月到10月,接待人数多一些,其他月份会显得有点冷清。但泽郎斯满一直忙碌着,并不确定是否有游客到访,但她始终觉得这样心里踏实。“只要是上门的客人,就应该得到热情的服务,回头客才会更多。”

  泽郎斯满丈夫和崔永元当年合照。中国经济网记者马常艳摄

  泽郎斯满的客人有一位名人,是著名主持人崔永元。2006年,崔永元和队友重走长征路来到卓克基,住到泽郎斯满的“西索人家”。在泽郎斯满的客栈走廊中,摆放着泽郎斯满丈夫和崔永元当年的合照。如今多年过去了,当初和崔永元一起来的“重走长征队”又回来“西索人家”,来看望泽郎斯满和她的家人。

  当初和崔永元一起来的“重走长征队”二次来到“西索人家”。中国经济网记者马常艳摄

相关阅读

先去杠杆好还是先去产能好?

去产能意味着经济下行,去杠杆意味着金融风险加大。同时,中国的产能过剩部门基本都是高杠杆部门。如果去杠杆的同时又去产能,中国宏观经济状况可能会发生重大的恶化。这是平衡防范金融风险和进行供给侧改革的重要选择。

中国的工资是低了还是高了

一方面,劳动者抱怨收入低、压力大;但另一方面方面,制造业企业又在抱怨劳动力成本上升过快。这似乎是一个悖论。悖论的直接原因在于参考系不一样:劳动者抱怨工资低的参考系是房价和医疗教育价格,企业抱怨成本高的参考系是过去和国外的工资水平。

企业家必须是一个高尚的人

你要成为企业家,必须要有丰富的人脉资源,这个人脉不是靠你行贿、喝酒,而是靠你人品的传扬。你做企业要有好的团队,好的团队不仅仅是靠高工资和给他提供舞台,更重要的是,你要有高尚的品格,才能吸引到优秀的团队。

支付宝和马云都不是活雷锋

无论是微信的收费还是支付宝的收费,都反映出互联网公司的一种商业模式:前期通过各种手段积累大量用户,培养用户使用习惯(如社交习惯、支付习惯等),后期通过收费来实现和扩大自身的商业利益。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