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9月13日01:11 上海证券报

  ⊙“走进新三板公司”调研报道组

  从《仙剑奇侠传》到《步步惊心》,当男女主演胡歌、刘亦菲、刘诗诗、杨幂等由初出茅庐的新人发展成为如今被广大观众所熟知并喜爱的知名艺人,电视剧制作公司唐人影视也逐渐奠定了其在娱乐圈内的江湖地位。

  虽说是影视剧制作行业的老牌公司,唐人影视在资本市场却属于“后起新秀”,与其他众多企业相比,刘诗诗、胡歌等明星股东为公司带来了更多的瞩目。近日,由全国股转公司与上海证券报联合主办的2016“走进新三板公司”大型活动调研组走进了天津唐人影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唐人影视”,办公地在北京)。

  坚持“作品”为王

  一直以来,北京凭其浓郁丰厚的文化艺术气息,在吸引了各色怀揣“明星”梦的北漂们的同时,众多的影视传媒公司也纷纷慕名扎根京城。值得一提的是朝阳区,作为北京城区中面积最大的区,这里聚集着众多大小明星的私宅,与之密切相关的,是那些推星造梦的影视公司在此星罗棋布。而地处朝阳门外大街的唐人影视便是其中一家。

  “简洁”、“专注”、“年轻化”是唐人影视给人的第一印象,公司办公环境很明亮,生气勃勃,工作人员们各司其职,或写文案或修图片。可以看出,这些员工大多是“80后”和“90后”。公司的墙上贴着旗下艺人的宣传海报,当红男星胡歌和女星刘诗诗的海报各占据了满满一墙。会议室东侧,则摆满了公司多年来获得的大大小小的奖杯。

  1998年,蔡艺侬组建了唐人的团队。唐人团队以制作古装电视剧起家,主要收视群体为15至35岁的年轻观众。2005年,唐人团队通过改编同名单机RPG游戏的电视剧《仙剑奇侠传》首播,取得了收视率和口碑的双赢,这也开创了制作游戏改编剧的先河。2011年,改编自经典穿越小说《步步惊心》同名电视剧的播出将唐人品牌推向了发展的新高度,该剧成为小说改编剧的经典代表作品,公司也进一步树立了业内外的口碑。

  根据公开资料披露,唐人影视秉承制作“年轻精品剧”的定位,其作品主要以在卫视频道、主流互联网平台发行为主,公司主要业务包括影视剧制作发行、衍生业务、艺人经纪业务三大类。自1999年以来,唐人团队的核心管理团队先后成功拍摄并发行了《宝莲灯》、《射雕英雄传》等合计38部影视作品。截至2016年6月底,公司已完成制作并播出的作品有《女医明妃传》、《仙剑云之凡》等电视剧,已开拍制作的电视剧有《重返20岁》、《柜中美人》等。

  唐人影视最新披露的半年报显示,2016年1至6月,公司实现销售收入3.66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791.66%;实现税后净利润1.27亿元,同比增长898.97%。资产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期末公司总资产已达到7.29 亿元,相比2015年末增长了29.74%;本期对应资产负债率为22.23%,和2015年末21.68%基本持平。同时,由于多部电视剧实现销售收入,今年上半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净现金流量净额为8059.38万元,相比去年同期的现金流量净额流出3048.5万元,整体运营水平有所提高。

  从“旗下艺人”到“明星股东”

  那些年,唐人推出的古装偶像影视剧填满了80后、90后的整个青春,而因剧走红的艺人们也不断积聚人气。正因为此,唐人影视的艺人经纪板块不得不提。在捧红胡歌、刘诗诗等众多艺人的同时,唐人影视也与之共同成长。作为股权激励手段,胡歌等艺人通过间接入股的方式,参与认购公司的原始股,从而成为公司的明星股东。

  具体来看,胡歌、刘诗诗、娜扎于2015年7月分别出资3278.81万元、1573.83万元、262.31万元认购了上海艺立的股份,上海艺立持有唐人影视4.93%股权;高圆圆则于同年9月出资1305.19万元投于上海映海,以间接投资唐人影视。对于明星持股,相关市场人士表示,凭着在业内的口碑与地位,唐人影视早已受到多方资本的觊觎,原始股未来的升值空间自然可以想象。

  据披露,唐人影视旗下签约艺人包括胡歌、刘诗诗、娜扎、韩东君、胡冰卿、陈瑶、金晨、彩旗、李思澄、王艺霖、邢恩、李彧、李兰迪等。可以看出,拥有公司股权的艺人均为当红影星。对此,公司总经理蔡艺侬称,旗下艺人是否能成为唐人影视的股东,全凭其对公司的贡献大小。一直以来,公司都乐于分享。今后,艺人们的持股比例是否会进一步增加,明星股东的群体是否会进一步扩大,都取决于艺人自身的表现,公司不会吝啬。

  事实上,唐人影视善于分享,更善于造星。长久以来,以古装偶像剧起家的唐人影视都被称为“造星梦工厂”,这源于唐人影视核心团队善于以戏捧人,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明星偶像。从1997年开始,通过《京港爱情线》等戏剧,唐人影视的核心团队推出了第一代艺人李亚鹏、孙莉;2003年的《仙剑奇侠传》等剧则捧红了胡歌、袁弘、刘诗诗等第二代艺人;此后,公司继续发掘,逐步推出了娜扎、蒋劲夫等第三代艺人;如今,在《无心法师》等影视剧的大卖下,公司有心打造的第四代艺人包括韩东君、胡冰卿、陈瑶、金晨、彩旗等渐渐受到娱乐圈和观众的认可。

  蔡艺侬表示,公司的经纪团队眼光独到,且擅长发掘具有潜力的新人。同时,公司善于通过戏剧、角色来包装艺人。她进一步表示,唐人影视注重对影视作品的内容把控,“唐人影视从剧本的源头就开始对作品的整体创作进行把控,在剧本打磨过程中,通过与主创人员、艺人等深入沟通,在配合了年轻观众群体喜好的前提下,公司为艺人量身定做角色,有利于更好地发挥作品本身的内涵。在捧红艺人的同时,相关作品也打开了市场空间,这样无论是作品还是演员,最终都能得到认可。”

  以《仙剑奇侠传》为例,蔡艺侬向记者介绍了如今被奉为经典的电视剧,其当年创作面世的过程却充满曲折。“虽说这部剧是根据十年前的当红游戏改编,但当时市场对于此种模式并不熟悉。虽然这个游戏有一大批‘忠粉’,但反而他们(这批粉丝)会去质疑拍摄水准,又或者会担心我们的剧本对原著改得太多,因此不愿意去看这部剧。演员阵容方面,我们也一度邀约过谢霆锋、罗志祥等人,不过最终定下的主演是刘亦菲和胡歌,而他们在当时都是刚入行的新人,代表作品并不多,可以说,这部剧不具备豪华卡司(‘卡司’指演员阵容)。”

  “就是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坚持精品创造。现在回头看这部剧,很多人都会称之为经典。”蔡艺侬告诉记者:“除了上述两位主演,《仙剑》系列当时还聚集了霍建华、彭于晏、杨幂、刘诗诗、唐嫣等当红明星,现在很难再看到他们出现在同一部剧了。”

  谈及当前的影视市场环境,IP价格奇高、明星天价片酬及行业内恶性竞争现象等问题,蔡艺侬认为:“市场总会经历一段野蛮时期,当大IP、大卡司开始成为衡量一部作品的标准,对制作公司而言,利润率会越来越低。但这种状况最终会得到改变。”她认为,相比起IP和明星,资源应该更多地被投放于内容制作环节。蔡艺侬特别提出,公司一向提倡的“经纪+影视”的模式实践证明是可行的。而在前述大背景下,影视公司更需要栽培自有艺人。

  全线布局泛娱乐产业

  一步步走来,蔡艺侬将唐人的发展归结为五个阶段:从创业、到进阶、到遇到危机重新出发,再到跻身主流公司之列并迎来公司发展的高峰,以及2014年开始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进入资本市场。可以说,唐人影视是在不断积累IP、艺人资源的过程中走向壮大。

  调研中,蔡艺侬巧妙地用十几部曾在电视荧屏上热播的电视剧,概况了唐人的发展历程。在最初的创业阶段,公司拍摄制作了《绝代双骄》、《鱼美人》等古装剧,主演林志颖、苏有朋、陈德容、徐怀钰等无一不是当时的当红偶像,而这些剧不仅在港台、内地收视率出众,也被出口至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第二阶段的代表作为《天下无双》、《书剑恩仇录》等,“在这一阶段,唐人团队并不在意赚取利润,而是单纯地在做电视剧。”蔡艺侬如此介绍。值得一提的是,开启了古装仙侠剧新潮的《仙剑奇侠传》就是这一时期的作品。

  第三阶段,唐人团队由影视制作进军发行业务。其中,旗下重要艺人胡歌遭遇的车祸事件让其面临危机。而随着胡歌复出,唐人的发展也回归正轨。“开始从事发行业务以后,我们曾经有过在上海电视节上贴出宣传海报,就完成了影视剧发行的好成绩。”第四阶段,唐人迎来发展的高峰。随着古装偶像剧日益流行于市场,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投拍类似的影视剧,此时以古偶起家的唐人团队早已成为其中的行家,公司也因此变为业内主流公司。

  在第五阶段,唐人影视走向规模化。公司于2014年引入华数传媒、浙报传媒等股东,由此获得资金扶持。公司出产的影视作品数量也有所增加。2016年,唐人影视在新三板挂牌。

  随着公司日益规模化,面对社会资本开始大量“涉猎”影视行业,蔡艺侬表示,唐人影视将一如既往地本着“做精品剧”的初心,坚持“资本应服务于内容”的理念。同时,蔡艺侬提出,未来公司将不会只有电视剧业务一个版块,其目标是将唐人影视发展成为泛娱乐化的全产业链公司。

  当前,唐人影视坚持精品剧制作策略,通过加强以剧本创作为源头的项目管理能力、不断扩展与知名编剧的长期合作等,以提升制作的整体质量。截至2016年6月底,公司的IP储备、剧本开发、合作编剧及导演资源储备等相比之前都有所提升。

  据介绍,唐人影视目前储备的影视项目有30多个,未来公司将结合网络剧、影游联动、艺人经纪等手段发展产业上下游业务。蔡艺侬表示,唐人影视的英文全称为“Chinese Entertainment Tianjin Limited”,其中的“entertainment”概况了公司的未来发展方向,即希望公司未来成为一个全产业链的娱乐化公司。

  今年以来,伴随着在线视频业务的持续增长,网络电视、IPTV等新媒体快速发展,网络定制剧出现了较好前景。例如,公司在2015年制作并播出的网剧《无心法师》推出后取得较好的反响,该剧在TVB的收视率不断上升,而主演韩东君、陈瑶等更是因此剧在香港地区走红。该剧的豆瓣评分一度高达8.9分,目前8.3分的成绩也超过了大部分电视剧。公司趁热打铁,今年8月,《无心法师2》已经乘势开机。

  影游联动方面,公司此前通过IP的授权,参投了手游《青丘狐传说》,在当前“无IP不手游”的背景下,电视剧的热播与手游发展相辅相成,而该游戏也进入了安卓手机游戏榜的7月前10名。

  除了涉足游戏外,电影也是公司未来重点发展方向之一。蔡艺侬称,电影的内容很关键,而发行、营销环节也不得忽视,目前公司正在开发中的电影项目有十多个。此外,唐人影视还将进一步加码艺人经纪板块业务,包括设立培训学校,加强新人培养环节;以投资方式参与线上直播业务,布局粉丝经济领域等。

  参与本次调研的记者包括:林坚、马婧妤、李丹丹、吴绮玥、史丽。

  本文主笔吴绮玥,编辑林坚THE_END

相关阅读

贫困地区公司插队上市啥后果?

十分讽刺的是,证监会的审批权本来正是当下股市发展最大的拦路虎,证监会竟能把丧事办成喜事,用审批权来帮助脱贫。股市的唯一正途——注册制,仍遥遥无期,此类花式创新倒是效率很高。

泡沫破灭后购房者将会有多惨

房价暴跌之后的银行债权并不会因抵押房地产拍卖后而消失。奉劝购房者和与泡沫共舞的投资者一句:泡沫形成初期,请拥抱泡沫,泡沫加速赶顶和全民资金加速涌入的时候,请远离泡沫。

中国黄金储备将继续攀升

作为世界最大的黄金开采国,中国似乎却并未持有足够的黄金。我们预计,中国黄金储备将继续攀升,但这将是一个缓慢且长期的过程。央行可通过国内外两个市场购买黄金。目前,瑞士、香港和南非是中国主要的黄金进口直接来源地。

长期投资者应暂停香港市场交易

香港市场的情绪已飙升到历史性的极端。极度乐观的市场情绪,伴随着创纪录的低市场波动性对于多头头寸来说并不是一个好的情景。市场回调渐行渐近。长期投资者应暂停交易,等待市场调整带来的对于香港市场更好配置机会。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