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9月12日13:45 国家统计局网站

  宁吉喆调研二十一世纪空间技术应用公司并强调

  充分运用现代技术 全面摸清“三农”家底

  7月1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党组书记宁吉喆一行,就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中遥感测量技术应用情况,专程赴北京二十一世纪空间技术应用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调研。宁吉喆强调,统计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狠抓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决定的落实,扎实做好农业普查各项准备工作;要创新普查方式方法,充分利用遥感测量等现代信息技术,提高普查数据质量,努力实现统计调查工作的新发展、新飞跃。

实地调研实地调研

  二十一世纪空间技术应用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乃至全球范围内领先的空间信息技术应用服务提供商。该公司为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提供卫星遥感影像数据,并承担农作物面积遥感测量的影像数据处理,其工作质量关系整个测量工作的成败。

实地调研实地调研

  上午八时三十分,宁吉喆一行来到该公司,考察了用于存储海量遥感影像数据的机房,观看了该公司使用自主运营卫星采集生产的全球多国及地区的遥感影像数据资料,认真听取了技术人员有关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遥感测量技术流程、数据生产、任务进展等方面情况的介绍,并饶有兴致地查看基于中分、米级、亚米级影像的遥感测量数据成果,详细询问了解农业普查遥感测量工作的开展情况。

  随后,宁吉喆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二十一世纪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吴双等公司负责人关于统计遥感应用等方面的情况介绍,并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

  宁吉喆指出,遥感测量客观、科学,具有可定位、可视化、可追溯、可复原的特点,国家统计局运用遥感测量、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创新开展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真正实现了从对“人”调查变为对“地”调查,是一次历史性突破,有利于全面摸清农业“家底”,有利于统计数据更加“真实、准确、全面、及时”。

  宁吉喆要求,遥感信息技术发展空间广阔,代表未来发展方向,运用现代技术变革统计数据生产方式大有可为。统计部门要进一步坚定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改进普查工作与统计工作的决心与信心,认真总结经验,以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农作物遥感测量为起点,让统计调查插上“无人机”的翅膀,安上遥感卫星的“千里眼”,努力实现统计工作的新跨越。

  宁吉喆最后强调,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是我国步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期进行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任务艰巨复杂,务必高度重视。要切实加强对普查工作的组织领导,严格按照全国统一的工作部署、统一的时间安排、统一的操作规范,确保各项准备工作及时落实到位;要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做好农业普查综合试点工作,认真研究解决试点中出现的问题,总结推广试点工作中积累的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要抓紧组建普查机构,认真落实普查经费,加强普查宣传工作,为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的顺利实施奠定坚实基础。

  国务院农普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统计局相关司级单位负责人参加调研和座谈。(李琳)

  来源:中国信息报

责任编辑:陈楚潺

相关阅读

下半年人民币贬值压力仍然不小

考虑到美联储12月加息概率较大,以及国内一、二线城市资产价格屡创新高,地王频现,出于美联储加息预期以及资产泡沫的担忧,短期来看,资本外流的压力仍然加大,而这也使得下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或再度承压。

实现经济J型增长要保护私有产权

这次经济增长的下行压力,由于人口收缩和老龄化的问题越来越严重而拽力特别大,要使L型下行的经济增长,重启为J型增长,甚至力度要比前两次经济增长下行翻为上行时所采用的突破性改革力度还要大才有望实现翻转。

怎么拯救中国经济的“垃圾板块”

中国经济真正有问题的地方是在东三省,这个地区相当于中国的“垃圾板块”,严重拖了中国经济的后腿。在人才流失、资源匮乏、制度板结、大国企包袱沉重等多种问题的压力之下,东北地区可能给多少钱也不行,这个地区需要一个相当长的恢复期。

现在在美国买房风险更小

中国的房价至今为止一直只涨不跌,大家都在预测中国房价的黑天鹅什么时候出现。反向美国房市在经历了2008年的次贷危机之后,房价处于一个低谷,并且市场对于这样的泡沫危机有了足够防范意识,所以现在在美国买房的风险性会更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