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9月10日14:56 中国经营报

  新政治经济学 奥巴马东亚清点外交遗产

  孙兴杰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离开老挝之前发表演说,直言这可能是自己任内最后一次访问这一地区,同时也说,自己对这一地方的访问要远远超过历届总统,足以说明美国对这一地区的重视。的确如此,任内八年来,奥巴马11次访问东南亚地区,对缅甸、越南、老挝的访问那也是历史性的突破,可以说,奥巴马总统为了亚太再平衡也是操碎了心,即便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爆了粗口,奥巴马还是忍着跟他“寒暄”了几句。让人觉得奥巴马也是忍辱负重了,为了自己八年来最重要的外交遗产,奥巴马也是“蛮拼”的,只是国内两党候选人都没有给他点赞。

  奥巴马的总统生涯即将结束,从外交而言,第二个任期以来,奥巴马还是取得了非常多的成绩,从伊朗核问题到美古关系的缓和,再到频频到访东南亚,奥巴马的回忆录中必然也是充满了人们期待的“料”,有人预测,奥巴马的回忆录可以大赚3个亿,估计与奥巴马的外交遗产有很大的关系。相比于亚太再平衡,其他的外交成果只能算是绿叶,只有东亚才是这位“太平洋总统”念兹在兹的地方,如果不是2013年美国因为党争政府关门,奥巴马可以遍访东南亚十国,不知道奥巴马有没有意愿在卸任之前访问一下文莱。

  从G20峰会到老挝的领导人系列峰会,奥巴马也是在清点自己的成绩,看看亚太再平衡的成色几何?中国当然是亚太再平衡的关键所在,核心在于防止崛起的中国将美国从这一地区挤出去,进一步平衡中国的力量,防止或者减少中国改变地区秩序的意愿和能力,才是亚太再平衡的关键。亚太地区,尤其东亚是全球经济繁荣和发展地区,当然,也是改变世界的关键力量。亚太再平衡也显示出美国外交战略的前瞻性,美国要与未来为伍,不仅要分享东亚地区经济发展的红利,而且还要为东亚的发展制定规则,换句话说要让东亚的崛起在美国划定的轨道之上。

  亚太再平衡,最终还是恢复或者巩固美国在这一地区的主导能力。美国不仅要重建和扩大双边军事同盟网络,还要让东亚国家在经济上依赖于美国,弥合亚太政经分离的趋势。奥巴马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苏珊·赖斯最近发表文章说,TPP是美国强化区域内盟邦合作的重要一环,若美国不把握机会,包括中国在内的竞争者就会取而代之。换句话说,TPP是美国扭转亚太政经分离的关键所在,改变东南亚国家在经济上依赖中国、在安全上依赖美国的态势。换句话说,政经分离,不仅让中国感到不舒服,也让美国感到难受,双方都是试图采取措施改变这一“不舒服”的态势。当然,中美双方都有一个底线,那就是不能让对方结束这种政经分离的状态,如果是那样的话,中国或者美国就要面对存量的损失。双方的最高目标就是实现自身主导的亚太政经整合,因此,中美双方都在弥补自己的短板。

  军事同盟关系,本来是美国的强项,因此,很难以美国在东亚的安全存在作为评判亚太再平衡战略得失的标准。当然,美国在这一地区的强势存在,挤压了中国可能的空间,最近半年时间来,7月的一个星期中,从朝鲜半岛到南海,美国取得了非常重大的进展,萨德入韩、南海仲裁案,让美国看上去很得势。两个月过去了,如果重新盘点的话,奥巴马也许没有办法乐观起来,南海仲裁案,甚至南海的纷争已经不是这次东盟会议的主题,东盟峰会的联合声明中对南海仲裁案也是只字未提。美菲关系在杜特尔特上台之后,急转而下,杜特尔特甚至对奥巴马爆粗口,两国领导人的亲密感荡然无存。唯有朴槿惠还是非常固执地将韩国的安全寄托在萨德系统上。在东亚地区,安全议题很难成为零和游戏,东南亚国家在很长时间来都喜欢在大国之间保持平衡,美国是盟友,但中国是邻邦,谁都得罪不起,保持均衡是最舒服的状态。菲律宾态度的转变也是向传统外交轨道的回归,在东南亚国家中,不存在倒向某个大国的问题。

  对于萨德入韩,的确是美国反导系统在亚太地区的重大进展,也可以获得对于中国、俄罗斯的战略优势,但带来的结果是中俄关系的促进,至少在军事领域的合作更加紧密。从朝鲜半岛到南海,美国的“积极”作为,正在改变东亚地区的主题,地缘政治的矛盾和冲突上升,这个地区过去四十年和平与发展的主题受到侵蚀。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东盟会议上说,东盟需要应对三种挑战:恐怖主义、贸易发展、保持团结维护信誉,显然,东盟所关注的还是自身的发展,而不是在中美之间选边站,即便在南海问题上,菲律宾都不提及南海仲裁的问题,其他国家又何必咸吃萝卜淡操心呢?东盟是在大国博弈的缝隙中建立和发展起来的,东盟对于大国的功利性的看法,也决定了美国在安全上挤压中国的限度。当然,在美国重返亚太的政策红利之下,日本的安倍内阁倒成为东亚地缘不稳定的因素,也算是奥巴马在东亚植入的“特洛伊木马”。

  去年TPP谈判结束,奥巴马松了一口气,终于可以避免中国主导亚太的经济规则了。因美国大选,TPP并不受美国两位总统候选人青睐,毋宁说,特朗普和希拉里都跟TPP保持距离。奥巴马在老挝发表的演说,可以说也是向国内喊话,他承诺美国政府不会改变亚太再平衡的政策,没有TPP,美国怎么让东亚国家进入美国主导的规则体系之中呢?今年的香格里拉对话会,美国提出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而TPP就是美国最看重的规则,它的威力可能至少抵得过美国一个航母编队,要不然的话,美国防长也不会为TPP谈判感到着急了。

  奥巴马这次访问老挝,有媒体认为,老挝可能会倒向美国,看看奥巴马除了演讲之外,给老挝带来了什么呢?三年9000多万美元的排弹的费用,越战期间美国在老挝投下了200万吨炸弹,还有7800万颗没有炸,四十多年来,老挝5万人死于这些炸弹。在战争的时候,美国和老挝才有了交集,但是经济的合作和发展还是要搭乘中国的便车。中国与东盟在建立自贸区之后,进一步深化双方的发展合作,围绕湄公河流域开发,中国与邻国建立了更加紧密的合作机制,中国的资金、技术、基础设施参与到这些国家的工业化与城市化的进程之中。中南半岛国家除了越南之外,与中国并无海洋争端,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比较低,在于中国合作还是加入TPP之间,自然有所权衡。

  这次东盟会议上,中国和东盟发表了紧急事态外交官热线和海外意外相遇规则的声明,这也是中国与东盟携手重塑南海秩序的开始,管控危机、防止突发事件,也是未来南海行为准则的基础。在南海仲裁案之后,东盟国家也意识到还是应该与中国通过谈判解决问题。当然,南海问题不会在短时间内解决,但是它进入到了一个区域内国家自主解决的阶段。奥巴马的万象之行,基本可以为自己的外交遗产做一个整体的盘点,美国加强了东亚的军事存在,但是并没有改变亚太政经分离的基本态势,就东南亚来说,这种态势会进一步固化,唯一重大的变量就是安倍在东南亚日元外交的进展,当然,日本是不是完全是美国的小帮手,也尚未可知。

责任编辑:郭一晨 SF160

相关阅读

下半年人民币贬值压力仍然不小

考虑到美联储12月加息概率较大,以及国内一、二线城市资产价格屡创新高,地王频现,出于美联储加息预期以及资产泡沫的担忧,短期来看,资本外流的压力仍然加大,而这也使得下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或再度承压。

实现经济J型增长要保护私有产权

这次经济增长的下行压力,由于人口收缩和老龄化的问题越来越严重而拽力特别大,要使L型下行的经济增长,重启为J型增长,甚至力度要比前两次经济增长下行翻为上行时所采用的突破性改革力度还要大才有望实现翻转。

怎么拯救中国经济的“垃圾板块”

中国经济真正有问题的地方是在东三省,这个地区相当于中国的“垃圾板块”,严重拖了中国经济的后腿。在人才流失、资源匮乏、制度板结、大国企包袱沉重等多种问题的压力之下,东北地区可能给多少钱也不行,这个地区需要一个相当长的恢复期。

现在在美国买房风险更小

中国的房价至今为止一直只涨不跌,大家都在预测中国房价的黑天鹅什么时候出现。反向美国房市在经历了2008年的次贷危机之后,房价处于一个低谷,并且市场对于这样的泡沫危机有了足够防范意识,所以现在在美国买房的风险性会更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