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9月08日01:23 上海证券报

  ⊙记者 屈红燕 ○编辑 浦泓毅

  由于基建等板块盘中活跃,上证综指昨日盘中一度收上3100点,但由于跟风资金不足,3100点得而复失。分析人士认为,市场情绪依然谨慎,部分追求绝对收益的资金目前以低吸高抛、波段操作为主,上证综指近期曾两度触碰年线但均无功而返,上证综指3100点也成为强阻力位,但A股向下空间并不大,A股目前处于上有压力、下有支撑的涨跌两难状态。

  经过10多个交易日的盘整后,上证综指昨日再度摸上3100点大关,由于尾盘遭遇抛压,3100点得而复失。截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报收于3091.93点,上涨1.22点,涨幅0.04%;深证成指报收于10838.72点,下跌22.78点,跌幅0.21%;创业板指数报收于2212.05点,下跌10.78点,跌幅0.49%。值得关注的是,昨日两市共成交5606亿元,量能温和放大,市场人气活跃也是本周以来的市场看点之一。

  尽管A股波澜不惊,但结构性行情突出,地下管廊综合建设等PPP板块成为资金主攻方向。园林工程板块领涨大盘,蒙草生态再度涨停板,该股本周已经收获了两涨停,在龙头股蒙草生态的带动下,美丽生态和东方园林等个股涨幅均在5%以上;海绵城市概念也涨幅居前,青龙管业涨停,国祯环保围海股份等个股涨幅均在4%以上。在PPP概念走强之时,前期活跃的板块如白酒、煤炭有色、新能源汽车等题材昨日跌幅居前,存量博弈的格局依然没有太大改观。

  分析人士认为,上证综指近期两次站上年线位置,但均无功而返,其主要原因还是市场风险偏好下降,资金情绪依然谨慎,大盘很难一蹴而就站上3100点。某资深私募人士坦言,上证综指在8月中旬站上3100点时,公司果断将仓位从六成降至四成以下,市场风险偏好降低,A股的上涨已经从过去的估值驱动转为盈利驱动阶段,也就注定了股市的上涨是缓慢且一波三折的,部分追求绝对收益的机构会采用高抛低吸策略来累积收益。

  机构对于后市态度分歧。中信建投表示,9月市场将进入主升阶段,经济短周期上行,企业盈利改善带来指数上行,三季报沪深300 板块企业盈利增速转正,这对大盘蓝筹的支撑作用明显。同时流动性预期会得到一定程度的修复,另外“深化改革、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已成为新常态中的“三驾马车”,看好“三驾马车”带来的改革溢价和主题投资机会,同时积极财政加快落地带来的预期改善有助于提振风险偏好。

  方正证券郭艳红表示,从后续来看,经济增长取代流动性成为市场的主要关注点,从对经济增长层面的评估来看,四季度经济增长压力加大,房地产和基建投资回落,消费存在透支现象,市场预计将回归中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相关阅读

没有任何理由对中国经济悲观

未来30年,将是中国的技术对发达国家冲击最大的时候,中国会全面赶上他们。很多处在发达国家低端的国家,他们的压力会变大。我大胆地预测一下,20年之后,能在中国前面的恐怕就3个国家,美国、日本、德国,其他国家恐怕会被中国甩掉。

此时央行降息降准似乎都难

当前降息面临负利率和人民币贬值两大制约因素。负利率状态的持续存在且程度较高的话,必然导致储蓄倾向减弱和交易性动机的增强,从而推动资产价格上扬和通货膨胀发展。而存准率下调与降杠杆要求相悖。

明年G20可能得讨论如何应对危机

2017年,包括美国在内,全球需要再次面对美联储再次加息的冲击。退一万步讲,就算不加息,金融市场的风险照样会以其他方式引爆,因为除了“印钞”和“开会”,全球对经济增长问题毫无办法。

谁能当好房地产市场的驯兽师

房地产乌托邦式的繁荣背景下,整个社会的真实资源和财富并没有新的创造,但资产泡沫的沸腾让所有人变得自负、自大,房地产金融成为一头怪兽——一个足以从内部毁灭经济的部门。面对这头怪兽,理性告诉我们,一个呼唤伟大驯兽师的时代正在到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