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9月08日08:15 发改委网站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日在老挝万象出席第19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纪念峰会并发表讲话。讲话全文如下:

  在第19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

  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纪念峰会上的讲话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李克强

  (2016年9月7日,万象)

  尊敬的通伦总理,

  各位同事:

  很高兴与大家相聚在万象,共同纪念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感谢老挝政府和通伦总理为此次会议所作的精心准备和周到安排,也感谢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新加坡和其他东盟国家为推动中国-东盟关系发展所作的努力和贡献。

  刚才我们共同出席了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纪念仪式,回顾了双方关系不平凡的发展历程。中国和东盟自1991年建立对话关系以来,始终高举发展与合作旗帜,坚持相互尊重、理解、信任和支持,双方关系大踏步前进,积累了丰富经验,有力地促进了地区和平稳定和繁荣发展。不少东盟国家同事表示,在东盟诸多对话伙伴关系中,中国-东盟关系最具活力、最富成果。我也从中深受鼓舞。

  过去的25年,是中国-东盟政治互信不断加强的25年。作为域外国家,中国第一个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第一个明确支持东盟在区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第一个同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第一个公开表示愿同东盟签署《东南亚无核武器区条约》议定书,第一个同东盟启动自贸区谈判进程。这些“第一”,反映了中国秉持“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对发展中国-东盟关系的坚定决心,反映了双方强烈的合作意愿和引领区域合作的远见卓识。

  过去的25年,是中国-东盟务实合作硕果累累的25年。我们都把与对方的合作放在突出位置,不断完善合作机制,相互分享发展机遇。近几年,双方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区域国家发展战略对接,完成了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谈判,携手推动成立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创建了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25年来,双方贸易额从80亿美元增长到4722亿美元,增长近60倍。中国连续7年成为东盟最大贸易伙伴,东盟连续5年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双方相互投资快速均衡发展,累计双向投资超过1600亿美元。中国企业在东盟8个国家设立了26个具有境外经贸合作区性质的项目,引入超过300家中资企业入区,已累计投资17.7亿美元,实现产值90.2亿美元,成为中国-东盟互利合作的新高地。产能合作迈出坚实步伐,已开工或建成一批铁路、公路、电站等重大项目。人文交流日益频繁,双向留学生达18万,年度人员往来超过2300万人次,中国成为东盟第一大游客来源国。这些合作契合彼此发展需要,给双方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展望未来,中国-东盟关系前景广阔。中方始终视东盟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促进区域一体化和世界多极化发展的重要力量,将继续把东盟作为周边外交优先方向,继续坚定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支持东盟在区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支持东盟在国际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今年东盟的主题是“将愿景变为现实”,中国愿与东盟国家共同努力,进一步加强战略沟通,深入推进落实“2+7合作框架”,大力加强人文交流,不断为双方合作注入新动力,共同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实现不断促进地区和平稳定和发展繁荣的美好愿景。

  各位同事!

  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国-东盟关系经受住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树立了大小国家平等相待、共谋发展的典范。回首双方关系25年的发展历程,可以得出几点重要启示。

  坚持以“信”为本,才能筑牢双方关系发展的根基。如果说中国-东盟合作是一棵大树,那么政治互信就是树根。老挝有句谚语:只要树根牢,不怕梢头摇。25年来,双方都用积极的眼光看待对方,视对方为自身的发展机遇而不是挑战,尊重各自国情和选择的发展道路,照顾彼此重大关切,形成了大小国家平等相待、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的良好局面,使双方关系经受住风吹雨打,始终保持旺盛的发展势头。

  坚持以“义”为重,才能厚植双方关系发展的土壤。重情重义是中国和东盟的共同文化传统。25年来,我们坚持做守望相助的好邻居、共同发展的好伙伴,携手应对金融危机、自然灾害、跨境传染病疫情等一个又一个困难和挑战,结下了比金子还宝贵的友好情谊,为双方关系走深走实打下了坚实的民意基础。

  坚持以“利”为绳,才能拉紧双方关系发展的纽带。互利合作是双方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25年来,双方共谋发展大计,不断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实现了经贸合作的跨越式发展,做大了共同利益的蛋糕,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发展格局,造福了我们11个国家20亿人民。这种建立在共同利益上的合作最牢固、也最能持久。

  坚持以“和”为贵,才能维护双方关系发展的大局。没有和平稳定的环境,一切都无从谈起。中国和东盟国家曾饱受战乱之苦,更加懂得和平的珍贵。25年来,我们奉行开放包容、求同存异的原则,不断传播睦邻友好的理念,坚持通过对话协商妥善解决问题,和平稳定成为双方关系的主旋律,为本地区发展与合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这些启示是双方几代领导人政治智慧的结晶,是来之不易的经验总结,是一笔弥足珍贵的财富,应当倍加珍惜和发扬光大。只要坚持以这些理念和原则为指引,中国-东盟关系就一定能不断实现新的发展。

  各位同事!

  近年来,南海形势出现了不必要的紧张。我高兴地看到,在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努力下,目前南海形势正朝着积极方向发展。在7月举行的中国-东盟外长会上,各方共同发表了《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联合声明》,共同确认地区规则框架的有效性,重申回归通过谈判协商解决有关问题的正确轨道,维护南海和平稳定,促进地区国家共同繁荣发展。

  实践证明,中国与东盟国家本着尊重国际法原则达成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是行之有效的地区规则。过去十多年,中国与东盟国家共同维护了南海地区的和平稳定,《宣言》确立的由直接当事国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争议的原则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中方与东盟国家正在积极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目的是妥善处理南海问题,在争议解决之前管控分歧、化解矛盾、推进合作。“准则”磋商是建立在落实《宣言》基础上的。如果连《宣言》都不能得到落实和遵守,又怎么推进“准则”磋商?只有恪守《宣言》,才能有效推进“准则”磋商。

  中方就“准则”磋商提出了四点愿景,包括在明年年中达成“准则”框架,充分展现了中方致力于与东盟国家一道,妥善处理争议,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善意和诚意。本次会议将通过“中国与东盟国家应对海上紧急事态外交高官热线平台指导方针”和“中国与东盟国家关于在南海适用《海上意外相遇规则》的联合声明”,相信这对增进彼此互信和信心、降低海上风险、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南海和平稳定是本地区各国发展的必要条件。南海安宁,地区国家是最大受益者;南海搞乱了,地区国家势将深受其害。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地区国家只有将解决问题的钥匙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南海才能保持和平稳定。中方愿与东盟国家携手合作,排除干扰,按照《宣言》精神和“双轨”思路妥善把握和处理南海问题。只要我们登高望远、齐心协力,就一定能跨越分歧,把南海建设成为造福地区各国的和平、友谊与合作之海。

  各位同事!

  当前,世界经济整体复苏乏力,恐怖主义、难民问题和地缘政治风险上升,全球化进程和信心受挫,国际形势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有增无减。尽管如此,东亚总体仍保持经济较快增长和社会稳定,一体化进程稳步推进,是全球最具活力和发展潜力的地区。中国愿与东盟一道,抓住机遇,克服困难,不断巩固和发展双方关系,为地区人民增添福祉。这里,我愿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第一,谱写中国-东盟关系新篇章。中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东盟正在积极推进落实《东盟共同体愿景2025》。双方可以此为契机,牢牢把握双方关系发展大方向,进一步加强发展目标和路径对接,继续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中方欢迎本次会议发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纪念峰会联合声明》。我们应坚持以“2+7合作框架”和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第三份《行动计划》为指导,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扩大共同利益。中方将继续支持面向亚洲特别是东盟的区域合作项目,积极参与东盟成立50周年庆祝活动,并祝愿东盟取得更大发展。

  第二,构建政治安全合作新平台。中方愿尽早同东盟国家商签“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为双方长期友好提供法律制度保障。中国支持东盟建立东南亚无核武器区的努力,如东盟方愿与各有核国分别签订《东南亚无核武器区条约》议定书,中方愿首先签署。我们应早日实现中国-东盟防长非正式会晤机制化,促进双方防务和军事交流。我们可在去年成功举办首次执法安全合作部长级对话基础上,促进这一机制向更加务实方向发展。几天前,菲律宾达沃市发生恐怖爆炸事件,造成大量人员伤亡。中方强烈谴责针对无辜平民的暴力恐怖行径,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中方愿同东盟建立反恐长效合作专门委员会,共同应对恐怖主义、跨国犯罪等日益猖獗的非传统安全威胁,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稳定。

  第三,培育经贸合作新动能。去年双方签署了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相关议定书。今年7月,议定书已正式生效。双方应加紧工作,推动有关成果尽快落地,切实提高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中方期待东盟国家领导人来华出席即将举行的第13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促进贸易与投资合作。中方愿同东盟国家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对接发展规划,有力有序有效推动互联互通合作,推进中老铁路、中泰铁路、雅万高铁等大项目,探讨制订中国-东盟交通合作战略规划和交通科技合作文件。中方欢迎本次会议发表《中国-东盟产能合作联合声明》,愿与东盟国家深化有关产业合作,提升工业化水平。中方支持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希望早日制订《关于深化中国-东盟面向共同发展的信息通信领域伙伴关系的行动计划(2017-2021)》。

  第四,打造人文交流合作新支柱。国之交在民相亲。中国愿与东盟国家共同努力,将人文交流合作打造为继政治安全、经贸合作之后双方关系的第三大支柱。今年是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年,双方成功举办第九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第二届中国-东盟教育部长圆桌会议等一系列活动,有力促进了教育、青年和文化等领域交流与合作。应以教育和旅游合作为优先方向,进一步拓展合作内涵,丰富交流形式,提升合作水平。中方建议打造“中国-东盟双十万学生流动计划升级版”,实现双方学生流动总规模到2025年达到30万人次的目标。为此,中方将设立“中国-东盟海上丝绸之路奖学金”,明年将面向东盟十国提供1000个奖学金名额,希望双方早日制订《中国-东盟教育合作行动计划(2016-2020)》。中方欢迎将2017年确定为“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年”,愿与东盟探讨制订旅游合作计划,确立2020年双方人员往来达到3000万人次的目标。中方期待新修订的《中国-东盟中心谅解备忘录》尽快生效,希望中心为促进双方人文交流合作发挥更大作用。

  第五,共同开创区域合作新局面。澜湄合作是中方在第17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响应泰方有关建议提出的倡议,旨在帮助东盟缩小内部发展差距,是双方合作的新亮点。今年3月,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在中国三亚举行,确定了政治安全、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社会人文三个支柱以及互联互通、产能、跨境经济、水资源、农业和减贫五个优先合作领域。中方在会上提出了一批合作倡议,同澜湄国家确定了建立澜湄水资源合作中心等45个早期收获项目。目前,有关倡议和项目正在积极落实中。澜湄合作专项基金将正式启动,用于支持次区域国家交流合作项目。

  各位同事!

  如果说过去25年是双方关系的“成长期”,未来25年则是双方关系的“成熟期”,将由快速发展阶段转向提质升级阶段,既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也面临新的挑战。中国人常说: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中方愿同东盟一道努力,坚定信心,继往开来,推动双方关系在下一个25年更加全面深入发展,为地区乃至世界持久和平、共同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相关阅读

下半年人民币贬值压力仍然不小

考虑到美联储12月加息概率较大,以及国内一、二线城市资产价格屡创新高,地王频现,出于美联储加息预期以及资产泡沫的担忧,短期来看,资本外流的压力仍然加大,而这也使得下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或再度承压。

实现经济J型增长要保护私有产权

这次经济增长的下行压力,由于人口收缩和老龄化的问题越来越严重而拽力特别大,要使L型下行的经济增长,重启为J型增长,甚至力度要比前两次经济增长下行翻为上行时所采用的突破性改革力度还要大才有望实现翻转。

怎么拯救中国经济的“垃圾板块”

中国经济真正有问题的地方是在东三省,这个地区相当于中国的“垃圾板块”,严重拖了中国经济的后腿。在人才流失、资源匮乏、制度板结、大国企包袱沉重等多种问题的压力之下,东北地区可能给多少钱也不行,这个地区需要一个相当长的恢复期。

现在在美国买房风险更小

中国的房价至今为止一直只涨不跌,大家都在预测中国房价的黑天鹅什么时候出现。反向美国房市在经历了2008年的次贷危机之后,房价处于一个低谷,并且市场对于这样的泡沫危机有了足够防范意识,所以现在在美国买房的风险性会更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