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9月06日01:15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美国8月非农就业数据不及预期,让美联储在9月加息的预期急速降温,美股牛市似乎又得到延续的理由,但新的隐忧似乎开始显现。

  美国劳工部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美国非农部门新增就业岗位15.1万个,低于市场预期,通常19万个被认为是美联储9月加息的“门槛”。受此提振,亚太股市昨日普遍上涨,MSCI亚太指数上涨1.3%,创近8周以来的最大涨幅,香港恒生指数收涨近1.7%。国际油价大涨,WTI原油盘中上涨近4%。消息指出,俄罗斯与沙特讨论了可能进行的冻产方案。

  今年以来,美国股市道指、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的累计涨幅分别超过6.1%、6.5%和4.8%。当前的美股牛市要追溯到2009年的3月,并且这已经是美国股市历史上持续时间第二长的牛市。

  美股牛市的背后,美股上市公司的数量却降至32年来的最低水平。“芝加哥大学证券价格研究中心的数据库里只有3267只股票,是1984年以来的最低水平。”Jefferies资深股票分析师Steven DeSanctis的报告显示,“此外,美股市场33%的小盘股都进一步降低了流通股的比重,比例显著高于往年。”

  据悉,首次公开募股(IPO)不受待见、股票回购和并购热潮都是在美上市交易的公司越来越少的原因。在过去的6年间,持续的回购和流通股减少在美股市场频繁上演。虽然标普500指数累计涨幅超过200%,但股票市场的流动性在不断蒸发,一方面是几乎把利润悉数用于回购股票维持股价的公司,另一方面是不断买入股票的央行。在一些分析师看来,上市公司数量减少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公司和投资者的悲观情绪。

  调查机构AAII Sentiment Survey最近公布的一份调查显示,认为美国股市在未来6个月将进一步下跌的比例上升至33.4%,创2个月的新高;而看涨股市的比例仅有29.4%,远低于38.5%的历史平均水平。

  不过,花旗信贷分析师Matt King指出,只要央行持续买进股票,哪怕经济基本面恶化,股市也会持续上涨。所以,美联储的一举一动,加之油价波动和美国大选都将影响美股牛市的走势。联合投资公司首席证券市场策略师Phil Orlando表示,在这么多不确定性的情况下,考虑到现在美股估值过高,市场完全有可能回调。亿万富翁投资者、Fisher Investments创始人Ken Fisher表示,美股牛市可能正走向老化,这将是史上最长的牛市,但同样也是最无趣的一个。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真真 SF020

相关阅读

被商业包裹是我们这代人的宿命

我们的生活将变得透明,然后被商业深深包裹,这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宿命。我们亲手打造了它,然后终身被之缠扰。

G20让中国人的钱更稳、更值

如果G20层面上能够就人民币的价值与稳定性取得重大战略共识,老百姓出国必须要进行的 兑换、消费、支付也将更便利。粗略估计,人民币国际化的顺利推进每年至少能为中国贸易、老百姓出国消费额年均至少省下3000亿元的交易成本。

未来将发生的五大趋势性变革

在过去,几乎所有的机器人都被应用于重工业,为保证安全其往往远离人类作业。而在如今的战场或工厂,机器人已经开始与人类并肩工作。可以想像,未来十到二十年,机器人将在日常生活中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应该克服人民币浮动恐惧症

在中国目前经济存在产能过剩、通货收缩的情况下,一般而言,只要不是暴跌,汇率贬值对中国经济应该是利大于弊。别人都在拼命让自家货币贬值,我们却用掉数千亿美元来维持汇率稳定,回头来看,这有些得不偿失。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