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9月06日23:20 央视新闻公众号

△ 朗诵:敬一丹  


白  露

节选自《微读节气》/ 朱伟

白露为八月节。《诗经》中的名句:“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蒹葭就是芦苇。苇丛拂晨光极目苍凉,清露凝雪莹遍地残芳。芦荻无花秋水长,淡云微雨似潇湘,秋容憔悴。那伊人在哪里呢?雨菲烟蒙中,秋波阻隔,只闻秋风吟。


“白露为霜”的霜,非霜降之霜,霜降为霜之冰晶,而白露之“霜”不过是气温骤降,清露因沉浊而变奶白,感伤形容而已。

🌾  白露三候

鸿雁来:白露节气“鸿雁来”,按古人说法,鸿大雁小,是不同的两种。鸿雁二月北飞,八月南飞。


玄鸟归:后五日“玄鸟归”,玄鸟就是燕子,燕子是春分而来,秋分而去,它是北方之鸟,南飞带来生机,玄鸟空巢语,飞花入户香,燕昵呼唤燕好,燕舞莺啼,生机勃勃。如今北飞为归,红花半落燕归去,秋风萧瑟,要白露满山叶飞坠了。

群鸟养羞:再五日“群鸟养羞”,这个“羞”同“馐”,是美食。“玄武藏木荫,丹鸟还养羞”,养羞是指诸鸟感知到肃杀之气,纷纷储食以备冬,如藏珍馔。


🌾  桂月

农历八月为桂月,江南小城正是丹桂飘香时。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桂花本非雅物,开一枝则满树竞放,小城犹如漂浮在香脂气中孤岛,粉墙黛瓦皆被香氛染污,钻在小巷深处,呼吸皆被香艳牵制。此时越檐牙看清空,月尚未圆,兔尚未腾,但有风泉虚韵,桂满已衬月轮孤。玉兰为春光,丹桂为秋色,寓意如此。


🌾  雁归词



候馆丹枫吹尽,面旋随风舞。夜寒霜月,飞来伴孤旅。还是独拥秋衾,梦馀酒困都醒,满怀离苦。 

甚情绪。深念凌波微步。幽房暗相遇,泪珠都作,秋宵枕前雨。此恨音驿难通,待凭征雁归时,带将愁去。


——周邦彦(宋)



思和云结。断江楼望睫,雁飞无极。正岸柳,衰不堪攀,忍持赠故人,送秋行色。岁晚来时,暗香乱、石桥南北。又长亭暮雪,点点泪痕,总成相忆。 

杯前寸阴似掷。几酬花唱月,连夜浮白。省听风、听雨笙箫,向别枕倦醒,絮扬空碧。片叶愁红,趁一舸、西风潮汐。叹沧波、路长梦短,甚时到得。


——吴文英(宋)

🌾  白露习俗

吃龙眼:福建福州有个传统习俗叫“白露必吃龙眼”。白露时节,龙眼个大味甜口感好,此时吃龙眼是再好不过的了。


祭禹王:白露时节还是太湖人“祭禹王”的日子。禹王是传说中治水英雄大禹,太湖畔渔民称为“水路菩萨”。每年正月初八、清明、七月初七和白露时节,这里都要举行祭禹王的香会。


酿白露酒:苏浙地区有自酿白露米酒的习俗,旧时苏浙一带乡下人家每年白露一到,家家酿酒,用以待客。白露酒用糯米、高粱等五谷酿成,略带甜味,故称“白露米酒”。


饮白露茶:我国一些地区还有饮白露茶的习俗。经过夏季的酷热,白露前后正是茶树生长的极好时期。


白露茶既不像春茶那样鲜嫩,不经泡,也不像夏茶那样干涩味苦,而是有一种独特甘醇清香味,尤受老茶客喜爱。

🌾  白露养生

“过了白露节,夜寒日里热”,意即白露时白天夜里的温差很大。气象资料显示,白露时节,晴朗的白昼温度虽然仍旧可以达到30℃,但夜晚会降至20℃左右,一般昼夜温差在10℃左右。白露以后,夏季风逐渐为冬季风所代替,气温下降速度逐渐加快。此时,人们会明显地感觉到炎热的夏天已经过去,凉爽的秋天来了。


防止着凉:“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白露过后,早晚温差加大更为明显,容易患上感冒。而支气管炎、哮喘、胃肠疾病、消化性溃疡等慢性病患者,此时也易诱发或加重病情。此时节应注意防寒保暖,积极锻炼,减少发病的机会。


多喝水防“秋燥”:白露时节,气候渐干燥,很多人会感到早晨起床时嗓子发干,皮肤紧绷,即使饮用一大杯水也难以解渴。这种现象就是人们常说的“秋燥”。预防“秋燥”,应多喝水,尤其是蜂蜜水、淡茶等,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不吃或少吃辛辣烧烤食品;起居作息相应调整,尽量早睡早起;保持室内通风;戒烟戒酒。


本文图片来自@中国书画诗词院、网络   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

更多新闻

G20进入升级版 为何中国角色举足轻重?

菲律宾总统辱骂奥巴马 白宫宣布取消两人会面

寨卡病毒或已在东南亚变种 中国面临威胁多大?

搜索“手持身份证”照片 结果令人心惊!

中国护照再升值:阿联酋对华开放落地签!






觉得不错请点赞

本期监制/杨继红  主编/侯振海  编辑/李伟 陈斐然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央视新闻”】

相关阅读

被商业包裹是我们这代人的宿命

我们的生活将变得透明,然后被商业深深包裹,这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宿命。我们亲手打造了它,然后终身被之缠扰。

G20让中国人的钱更稳、更值

如果G20层面上能够就人民币的价值与稳定性取得重大战略共识,老百姓出国必须要进行的 兑换、消费、支付也将更便利。粗略估计,人民币国际化的顺利推进每年至少能为中国贸易、老百姓出国消费额年均至少省下3000亿元的交易成本。

未来将发生的五大趋势性变革

在过去,几乎所有的机器人都被应用于重工业,为保证安全其往往远离人类作业。而在如今的战场或工厂,机器人已经开始与人类并肩工作。可以想像,未来十到二十年,机器人将在日常生活中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应该克服人民币浮动恐惧症

在中国目前经济存在产能过剩、通货收缩的情况下,一般而言,只要不是暴跌,汇率贬值对中国经济应该是利大于弊。别人都在拼命让自家货币贬值,我们却用掉数千亿美元来维持汇率稳定,回头来看,这有些得不偿失。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