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9月05日03:53 投资者报

  跨界定增高价收购珠海银隆引起众议 格力电器“多元化”步调不被看好

  从造空调到造电动车,格力电器“多元化”发展的步伐迈得有点大,其未来能否复制在空调上的辉煌,尚需拭目以待

  《投资者报》记者 张诗雨

  国内空调界的巨头——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格力电器”,000651.SZ)要造电动车了。

  8月19日,格力电器发布公告称,计划以增发股票的方式收购珠海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下称“珠海银隆”),珠海银隆的估值为50亿元,格力电器给出的收购价格为130亿元,溢价率达2.6倍。

  格力电器的这一跨界高价收购引起了各方极大争议。先是中小股东对这一高价收购将导致的股权稀释颇为不满,而监管层也对格力电器这一举动“出手”。8月25日,深交所向格力电器发出问询函,就格力电器与珠海银隆交易价格的公允性、电动车未来市场发展前景等抛出29个问题。

  格力电器介入与主业关联性甚小的新能源行业,是否会重蹈以前造手机的覆辙——取得的成绩大大小于预期?面对中小股东的抗议,格力电器将如何应对?对于上述这些问题,格力电器董秘办公室工作人员称,在公司回复深交所问询函前,暂不接受媒体采访。

  跨界收购不再固守空调业务

  格力电器此次计划收购的珠海银隆成立于2009年,其目前所涉足的业务包括:钛酸锂电池制造、纯电动电车的组装、储能系统与充电站建设。

  格力电器这次要向珠海银隆的21家股东方购买后者的股权,除了向自家大股东——格力集团与格力电器员工持股计划发行股份外,参与方还包括中信证券在内的6家公司。

  尽管股东数量多,珠海银隆体量并不大,其2016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24亿元,净利润为3.7亿元,尚不及格力电器去年125亿元利润的1/30。且该公司业绩并不稳定——在2014年还亏损2.2亿元,只得到3.4亿元的营收。由于盘子不大,第三方对其估值只有50亿元。

  既然是以2.6倍溢价收购,可见格力电器对珠海银隆未来的发展寄予厚望。其在公告中称,想通过收购珠海银隆能源对锂离子电池、新能源汽车及储能领域进行布局,借助珠海银隆的技术切入新能源汽车生产领域,将新能源汽车打造成未来的业务增长点。

  近年来,格力电器曾多次表达将不再固守空调产业,转为多元化发展。其在公告中表示:“格力电器迫切寻求转型,公司在以空调产业为支柱的前提下,将大力开拓发展新能源、手机、自动化设备等新兴产业。”

  转型源于空调市场饱和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2013年,格力电器还公开表态坚持走专业化发展道路,只寻求与制冷制暖设备相关的横向多元化,以逐步实现专业化中的产品多元化。为什么如今不再声称走专业化、聚焦的战略,甚至跨越到了手机、新能源汽车这类与其主业关联甚小的行业?

  查看格力电器近年来的财务数据就可以对这一问题略知一二。2015年,格力电器业绩持续增长的态势发生逆转,这一年,格力电器的营收与净利润分别同比下滑29%与11%,而这是格力电器上市以来头一次出现业绩下滑。2016年,情况有所好转,但其上半年营业收入仍同比下滑1.85%。

  对此,格力电器在公告中透露,国内空调产业在过去连续多年高增长后增速放缓,已进入成熟稳定期,达到饱和阶段。公司在以空调产业为支柱的前提下,考虑到已在行业内占据主导市场份额地位,单纯依靠单一产业实现进一步大幅增长的空间有限。

  跨度太大不被业内看好

  空调市场发展空间趋缓,跨界到电动车市场就真能为格力电器带来业绩增长吗?一些新能源车企对格力的介入并不看好,北京某上市车企内部人士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格力在电器方面做得不错,但家电与汽车是两个完全不同的行业。汽车产业并不那么简单,它的上下游价值链很强,汽车零件的整合需要车企有很强的性能集成科技集成能力。”

  相对而言,格力的竞争对手美的虽然近来也在大举收购——先是在今年年初收购东芝,年中又收购了意大利中央空调企业Clivet,但比起四面出击、跨越式收购的格力,美的收购的大企业都是与其主业较相关的,收购策略较稳健。

  格力收购新能源公司的前景虽不被看好,中小股东更关心的是:一旦收购达成其股权将被稀释。尽管珠海银隆方面与格力签订对赌协议,但经过估算,即使珠海银隆能实现对赌协议约定的利润额,格力电器股票的每股收益还是被稀释了。

  在格力电器的股吧里,散户们发布大量帖子来发泄对格力此次收购的不满。而散户们抱怨的原因也在于尽管格力近年来营收下滑,但其货币资金自2011年之后一直持续增长,截至今年上半年其手头共有994亿元。也就是说,格力用一小部分自有资金就可以实现对珠海银隆的收购。

  那么,格力电器为什么不用自有资金收购珠海银隆?对于这一问题,坊间有猜测称,格力电器股价在此次停盘前鲜有上涨——连续三个月在19元上下波动,市盈率仅为8.5倍,定向增发无疑也是其扩大市值的好办法。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如果这次定增收购成功,格力的“当家人”董明珠的股权将扩大,甚至超过前海国际的持股比例,成为格力最大的自然人股东。■

责任编辑:陈永乐

相关阅读

中国大学科技创新为啥不太行

美国科技创新力量大,原因在于它已经形成了一个生态。房子是同样的,校区是同样的,大学名字都叫大学,但人家里头的活动却很不一样,差别很大。对我们大学在整个社会当中的连接方式,真要重新反剩

当前应提高监管机构的独立性

以货币政策为例,政府可以根据每年确定的增长与通胀目标授权央行灵活决定货币政策,未来可以考虑逐步做实货币政策委员会的决策功能。在机构实现相对独立的同时,最好也把监管部门的工作人员从公务员的序列里分离出来。

探秘中国经济数据背离之谜

当前中国经济数据虽然不如7月那么悲观,但政策也难以继续加码,不会有更强的刺激政策出现,因此预计各项宏观经济指标可能至年底也难见起色,防止资产泡沫的任务仍然较重。

一带一路是G20峰会上的中国方案

对包括G20在内的世界各国而言,“一带一路”倡议都是一个促进器、推动器,不但能够营造更为友善的国际环境,也能推动国际经济治理改革,与世界各国携手共进,志在必达,理所当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