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9月05日14:20 央视

  9月4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正式开幕,全球聚焦杭州。一天的活动密集丰富,信息量非常大。同时,从昨天的晚宴到文艺晚会,美食与美景,让人有机会品味杭州之美。精彩内容没看到?或者还想看一遍?看我们的集锦。

  品味杭帮菜里的杭州味道

  对吃货来说,昨晚的G20峰会晚宴到底吃什么绝对让人好奇。现在菜单来了,主打杭帮菜,不仅吃的菜品有看点,餐具也展现了西湖之美。

△峰会欢迎晚宴元首丝绸卷轴邀请函△峰会欢迎晚宴元首丝绸卷轴邀请函
△视频:峰会晚宴主打杭帮菜△视频:峰会晚宴主打杭帮菜

  晚宴开始之前,习近平夫妇在迎宾馆迎接与会领导人及配偶。之后在室外拍照,拍完照,大家一路步行前往宴会厅,带上夫人之后,画风也更加柔美。

  讲述杭州与各国名人的历史渊源

  在宴会正式开始前,习近平致欢迎辞,他首先表示,连通西湖美景的,是一座座历史悠久、造型优美的桥,本届峰会会标的设计灵感就来源于此。二十国集团就宛若一座桥,让大家从四面八方走到了一起。

  历史上,杭州与二十国集团中的多个成员都有着密切联系。在晚宴致辞中,习近平向宾朋们讲述了几个例子,典故不少。

  1583年,意大利人利玛窦来到中国,他于1599年记述了“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这一说法,据说这是首个记录、传播这句话的西方人。九十多年前,1924年4月,印度诗人泰戈尔先生游览了西湖,特别喜欢并写下了不少诗,其中有一首写得特别好:“山站在那儿,高入云中,水在他的脚下,随风飘荡,好像请求他似的,但他高傲地不动。”他还表示想在西湖边买个小屋,住上几天。二十多年前,1992年10月,南非总统曼德拉先生来到杭州,游览了西湖,表示愿意在这里住上一辈子。

  这些故事同样凸显了杭州的魅力和中国的开放与包容。

  文艺晚会也是一场跨文化对话会

△领导人乘船观看文艺晚会△领导人乘船观看文艺晚会
△元首、配偶及嘉宾席上都放置了一个丝绸收纳包△元首、配偶及嘉宾席上都放置了一个丝绸收纳包

  宴会后,习近平和彭丽媛同贵宾们一同乘船,前往西湖岳湖观看主题为《最忆是杭州》的文艺晚会。

  整台晚会一共有九个节目,从借助高新科技演绎的水上芭蕾《天鹅湖》,到新编民歌《难忘茉莉花》,再到经典《欢乐颂》,多种形式的文艺作品,进行着一轮轮的跨文化对话,从而传递出人类共通的情感元素和情感力量。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这是中国人对文化的追求,也是一种态度,这种既向先人学习,又向外人学习,既强调本国传统,又学习他国所长的心态,也正是文化自信的充分体现。

  从峰会晚宴到文艺晚会,充分展示了杭州之美、中国之美以及中国开放的态度和胸怀,也充分展现了中国日益增长的软实力。

  对于文艺晚会,总导演张艺谋怎么看?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他表示晚会很成功。

  G20领导人在杭州买买买、吃吃吃

  杭州不仅是人间天堂,购物环境看来也不错。这两天,有多位政要和第一夫人光临杭州大厦,加拿大第一夫人买了件3000块的晚礼服,阿根廷总统和夫人在这里吃大餐,俄罗斯团也是大采购。

△加拿大总理夫人和女儿△加拿大总理夫人和女儿

  到目前为止,最爱血拼的是俄罗斯团,完全就是传说中的扫货。4日中午10点40分左右到达,14:20离开,俄罗斯团在杭州大厦血拼了三个多小时,仅仅是床上用品就买了18万元。

  4日中午11点多,阿根廷总统马克里及夫人,还有10多人随行人员,到达杭州大座D座莫卡多意大利餐厅就餐。

  早前,巴西总统特梅尔于9月3日下午在杭州武林银泰逛街,买了一双皮鞋和一个电动小狗玩具。

△特梅尔买鞋△特梅尔买鞋

  另外,多位外国领导人到阿里巴巴参观,为本国产品寻找商机,包括印尼总统佐科、意大利总理伦齐以及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等,伦齐还与马云喝起了酒,为意大利葡萄酒助威。

责任编辑:李彦丽

相关阅读

被商业包裹是我们这代人的宿命

我们的生活将变得透明,然后被商业深深包裹,这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宿命。我们亲手打造了它,然后终身被之缠扰。

G20让中国人的钱更稳、更值

如果G20层面上能够就人民币的价值与稳定性取得重大战略共识,老百姓出国必须要进行的 兑换、消费、支付也将更便利。粗略估计,人民币国际化的顺利推进每年至少能为中国贸易、老百姓出国消费额年均至少省下3000亿元的交易成本。

未来将发生的五大趋势性变革

在过去,几乎所有的机器人都被应用于重工业,为保证安全其往往远离人类作业。而在如今的战场或工厂,机器人已经开始与人类并肩工作。可以想像,未来十到二十年,机器人将在日常生活中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应该克服人民币浮动恐惧症

在中国目前经济存在产能过剩、通货收缩的情况下,一般而言,只要不是暴跌,汇率贬值对中国经济应该是利大于弊。别人都在拼命让自家货币贬值,我们却用掉数千亿美元来维持汇率稳定,回头来看,这有些得不偿失。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