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9月03日03:41 华夏时报

  北京银行探索文化金融和谐之路 “贷”动文化产业发展繁荣

  ■本报记者 简宁 北京报道

  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文化产业对于国家综合国力竞争和经济持续稳健发展的重要作用日益凸显。支持文化产业加快发展,已成为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着力点,也是支撑“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建设的重要保障。

  北京银行将助推文化产业发展作为服务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的重要战略选择,将文化创意产业作为最优先支持项目,探索出“文化+金融”和谐发展之路,塑造了“贷动文化、创意无限”这一独具特色的文化金融品牌。

  先行先试

  打造文化金融特色品牌

  文化产业在迸发出巨大活力的同时,日益受到资金短缺的困扰,产生了对金融服务的巨大需求。然而,文化产业是智力密集型、创意型的产业,公司价值和文化产权价值都很难评估和量化,资金短缺成为制约文化产业发展的最大难题。北京银行作为国内最早介入文化产业的金融机构之一,积极先行先试,在金融与文化对接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创新探索,走出了一条创新发展之路。

  自2007年以来,北京银行相继与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北京市文化局、北京市广播电影电视局、国际版权交易中心、东方雍和国际版权交易中心等政府或机构搭建了支持文化产业发展平台;北京银行与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领导小组办公室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作为唯一一家合作的商业银行,积极参与国家文化部牵头的关于文化产业投融资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推动文化与资本规模化对接。

  同时,北京银行进一步打造文化金融特色产品体系,创新推出“创意贷”文化创意金融系列产品,涵盖知识产权、供应链融资、并购贷款、集合票据、外汇、理财、现金管理等一揽子的“文化金融”特色产品包。并在融资领域针对九大类文化产业和文化创意集聚区特点,细分了包含影视制作、动漫网游、出版发行、广告会展、文艺演出、设计创意、艺术品交易、文化旅游、文化体育休闲和文化创意集聚区建设等10类贷款子产品,全面支持文化企业及文化创意集聚区建设。形成了“创意贷”品牌下,以“文创普惠贷”、“智权贷”、“成长贷”等为主的系列拳头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银行以版权质押作为核心质物,结合影视企业特点设计推出了多个影视项目打包贷款模式,成就了华谊兄弟1亿元电视剧多个项目打包贷款,这是国内无专业担保公司担保的“版权质押”贷款第一单,成为国内影视剧打包贷款融资的经典案例。

  另外,针对优质的文化创意企业推行信用贷款方式,承销国内首只文化创意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开辟了文化企业融资新渠道。

  此外,北京银行探索文化产业专业服务支撑,逐步构建起专业化的文化创意产品经理和风险经理团队,并培育了一支文化创意资深客户经理队伍,为客户设计融资产品、风险方案、个人财富管理等一揽子金融解决方案。同时,探索建立了文化绿色通道审批机制,根据企业特点和融资需求,灵活设定授信额度和分期放款、还款计划。

  2010年,北京分行宣武门支行正式挂牌文化创意专营支行,这是全国首家文化创意金融服务专营机构。2015年底,北京银行为红星支行、大望路支行授牌“北京银行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金融服务中心”,进一步扩大了北京银行文创服务的专业团队,“产品+服务”的全面提升将北京银行文化金融服务引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截至2016年7月末,北京银行“创意贷”产品贷款余额398亿元,累计发放1100余亿,支持3500余户文创企业,在北京市场份额连续多年居第一位。既成就了一批如紫禁城影业、博纳影业、光线传媒万达院线、新丽传媒、蓝色光标等有实力、有竞争力、有影响力的大中型文化企业,也积极扶持了凯撒国旅、华江文化、时代华语、元纯传媒、微影时代、蚁视、探路者等小微文化企业。

  创新模式

  激发市场活力

  文化发展繁荣的成果,最终要体现到优秀文化产品的不断涌现上,而这需要一个有活力的市场。北京银行突破常规,创新模式,积极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助推产业结构升级,激发文化产业市场活力。

  同时,产业链短小、单向化经营的传统模式制约着文化产业发展。北京银行通过金融支持文化产业链条完善,积极助推文化产业结构升级和文化产业集聚区建设。

  北京工业史著名的一“白”——“纺织城”里的最后一片厂房,占地面积相当于半个798园区的原京棉二厂,摇身一变成为容纳125家优质创意企业、年产值100亿元的莱锦创意产业园。北京银行则为莱锦(国棉)创意产业园的建设提供了共计4.7亿元贷款。

  作为文创金融领域的特色支行,北京分行大望路支行在2016年4月接触到了北京基因映画影业有限公司,了解企业基本情况和需求。北京基因映画影业有限公司是光影工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实际控制人均为许亮,其既有影视行业的资深经验,又有很强的风险控制意识。光影工场在2016年制作拍摄了电影《女汉子真爱公式》取得了6600万元的票房收入。

  由于企业在2016年只有一部戏上映,且为联合投资的形式,企业在贷款期的账面现金流并不是很理想。支行客户经理根据文创类客户轻资产的特点,拟定了用“文创普惠贷”产品为企业解决融资问题。贷款的用途为支持企业下半年拍摄的6部戏,补充制作费、投资款以及演员片酬等费用。

  大望路支行客户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文创行业上,参考企业还款来源不是审批的全部重点,对于这类企业,北京银行更看重的是整体行业的发展前景,同时从企业的实际控制人团队来审定企业。

  此外,北京银行小企业事业部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北京银行今年启动的投贷联动成功运用该模式为文创企业提供了金融服务。

  天津画国人动漫创意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目前主要经营动漫产品及衍生产品的设计开发,自行创作制作了童子山动漫电视剧、奇妙多乐园及衍生品等,其中奇妙多乐园+的项目已与多家机构达成了合作意向,形成未来可观的现金流,实现动漫剧的增值。北京银行把握客户需求,采取投贷联动模式给予企业2年期单笔授信1000万元,用以支持企业《摇滚藏獒》的拍摄及后期宣发。

  统筹兼顾

  新老文化齐头并进

  北京银行在积极支持传统文化产业发展的同时,十分关注培育新兴文化产业,为其中有发展潜力的小型文创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支持,助推其实现快速发展。

  据悉,北京银行累计授信1亿元支持荣宝斋古今名人书画、文房四宝、金石篆刻、装帧揭裱、字画修复、木版水印和艺术品拍卖等业务的开展;支持北京大运河翰林文化开发中心古籍出版,支持北京东方乐工乐器有限公司传统乐器制作,支持北京金漆镶嵌有限责任公司木制品金漆镶嵌制作等等。

  同时,作为文化传承保护的重要渠道,以及文化繁荣的重要支撑的旅游业,也得到了北京银行的积极推动。例如,为宋城股份提供了1.9亿中长期项目融资授信,在促进其文化旅游业务快速发展的同时,使其产业运营与贷款期限相匹配,为企业上市打下基础。

  创意是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和转型升级的核心所在,是推动文化产业可持续发展,进而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支撑点。北京银行在发展过程中积极充当“创意引擎”,支持国内设计创意、动漫网游、原创戏剧等小型新兴文创企业发展。

  据悉,北京银行坚持服务文化创意产业已达十年,见证了万达集团、博纳影业、光线传媒等高成长性文创企业发展壮大,支持了电影《叶问》、《英雄》、《让子弹飞》、《龙门飞甲》、《智取威虎山》、《狼图腾》,电视剧《欢乐颂》、《琅琊榜》、《伪装者》、《辣妈正传》、《北京爱情故事》以及话剧《战马》等一系列优秀作品。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下,北京银行很早就开始关注在线票务市场,并积极接触业内企业,北京微影时代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影时代”)就是一个文化娱乐产业与移动互联网用户之间的“连接者”,其未来发展的清晰明确规划引起了北京银行的高度关注。

  微影时代主要以在线选座及电影营销为切入点,致力于以互联网的方式重塑内容发展产业链,将内容直达客户,并成为中国最大的基于娱乐大数据的互联网内容发行、营销平台。微影时代的主营业务覆盖电影、演出、体育三大领域。

  与传统企业不同,在线票务公司由于需要以低价票吸引流量,每年的票务补贴都是巨大的开支,导致微影时代2015年净利润达到负10亿,按照传统银行的贷款思维来说,属于避之不及的客户群体。

  北京银行在深入了解在线票务行业的运营方式及盈利模式之后,仔细分析财务报表背后的意义,发现虽然微影时代的净利润大幅滑坡,销售收入却增长迅猛,显示出企业通过票务补贴这种方式带来了显著的市场份额提升。

  同时,公司2016年在布局上开始向完整的电影产业链发展,从IP开发、出品、发行、营销、票务到衍生品售卖均有所涉及。公司的优势在于通过前期的跑马圈地式的绑定用户行为,沉淀了海量用户流量入口、可以将大数据应用于制作宣发的每一个过程。

  正是基于对财务报表的深入研读,对企业及行业的透彻了解,北京银行采取纯信用方式为微影时代发放流动资金贷款5000万元,用于补充企业流动资金,支付上游产品及服务款项、工资、租金以及宣传、市场推广费用等日常支出。并正在积极与企业沟通,拟设立产业基金,进一步加深合作。

  由于在支持文化产业发展方面做出的积极贡献,北京银行先后荣获了“光华龙腾奖——2008中国创意产业推动奖”和中国银行业协会等机构颁发的“第二届服务中小企业及‘三农’双十佳特优产品”奖项;在央行营管部开展的2009年北京辖内信贷政策导向效果评估工作中,北京银行获2009年北京辖内文化创意企业贷款专项评比第一。

  北京银行行长张东宁表示,北京银行未来将进一步充分发挥服务文化产业的纽带作用,统筹协调,整合资源,加大文化产业信贷投放力度,深化“创意贷”产品内涵,将政府支持政策及时传导,夯实文化产业专业化服务基础,努力形成推动文化产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合力,为文化产业增添活力,助推文化产业发展繁荣。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相关阅读

中国大学科技创新为啥不太行

美国科技创新力量大,原因在于它已经形成了一个生态。房子是同样的,校区是同样的,大学名字都叫大学,但人家里头的活动却很不一样,差别很大。对我们大学在整个社会当中的连接方式,真要重新反剩

当前应提高监管机构的独立性

以货币政策为例,政府可以根据每年确定的增长与通胀目标授权央行灵活决定货币政策,未来可以考虑逐步做实货币政策委员会的决策功能。在机构实现相对独立的同时,最好也把监管部门的工作人员从公务员的序列里分离出来。

探秘中国经济数据背离之谜

当前中国经济数据虽然不如7月那么悲观,但政策也难以继续加码,不会有更强的刺激政策出现,因此预计各项宏观经济指标可能至年底也难见起色,防止资产泡沫的任务仍然较重。

一带一路是G20峰会上的中国方案

对包括G20在内的世界各国而言,“一带一路”倡议都是一个促进器、推动器,不但能够营造更为友善的国际环境,也能推动国际经济治理改革,与世界各国携手共进,志在必达,理所当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