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9月03日01:18 中国经营报

  林志吟

  曾折戟于多元化的万家乐(000533.SZ),已收缩战线回归到自身的厨卫电器主营业务。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在一季度同比下滑42.39%的速度上,又再度同比下降47.81%。 《中国经营报》记者就公司目前的业绩、经营规划等相关问题致函万家乐董秘办,但截至发稿时,未获回复。

  分析人士认为,万家乐前期的多元化让公司无法深耕厨卫“事业”,加上产品品牌效应式微以及在大家电企业“蚕食”市场份额之下,公司的业绩状况属于预期之中。

  值得注意的是,面对万家乐目前的困局,万家乐控股股东汇顺投资已选择离场。今年上半年,蕙富博衍取代汇顺投资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控股股东易主后,万家乐后续是否还会有进一步的整合空间,市场也颇为期待。

  业绩难见起色

  8月27日,万家乐正式“掀开”了半年报业绩面纱。2016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78亿元,同比增长8.55 %;实现营业利润 9399万元,同比减少29 %;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 4568.2万元,同比减少 47.81%,扣除非经常性收益的影响,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4423万元,同比减少10.06 %。

  万家乐交出的这份业绩无疑低于市场预期。在上半年房地产回暖的背景之下,厨卫公司业绩普遍有不错的表现。如专注于高端厨电领域的老板电器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7.92%;再如华帝股份上半年净利润也同比增长38.91%。

  据悉,万家乐目前的业务主要有两大块,第一块是厨卫电器产品系列,第二块是变压器系列,但营收占据“半壁江山”的仍是第一块。中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万家乐厨卫电器产品系列营业收入为12.91亿元,同比增长11.32%,但毛利率仅增长1.90%;变压器系列营业收入为6.63亿元,同比增长4.52%,但毛利率则下降2.96%。

  进一步整合待续

  而万家乐后续是否还会有进一步的整合空间呢?目前还有待商榷。

  今年3月28日,万家乐对外发布了控股股东汇顺投资正在筹划涉及上市公司的重大重组事项,公司二级市场上的股价顺势进行停牌。

  面对低迷业绩,市场投资者对万家乐这则突如其来的重组消息寄予厚望。但仅隔两天,市场等来的却是大股东要易主的消息。3月31日,万家乐公告称,控股股东汇顺投资2016年3月29日与广州蕙富博衍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前者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向后者转让其所持有的公司1.2亿股股份,约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7.37%,标的股份转让的交易对价合计为15.5亿元,蕙富博衍将取代汇顺投资成为第一大股东。

  紧接着,4月5日,万家乐又传来了重组折戟消息。万家乐解释称,除股权转让事项外,汇顺投资与交易方蕙富博衍未能在其他方面达成共识。鉴于此,汇顺投资选择终止由其主导筹划的与上市公司相关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这难免让市场觉得有些意兴阑珊。家电产业观察家梁振鹏对记者表示,汇顺投资的退出,可能跟看空上市公司未来前景有关。“如果上市公司经营好的话,大股东是不轻易退出的,它现在选择退出,可能觉得公司所在的行业越做越艰难,也可能不看好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

  不过,旧主离去后,新主蕙富博衍已登场入主万家乐,新主会给万家乐带来怎样的新面貌呢?这又再度点燃起市场的希望。资料显示,蕙富博衍成立于2015年4月7日,是专门为收购万家乐股权而设立的合伙企业。而蕙富博衍的背后,还闪现有广州国资的身影。广州市政府为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强化区域金融中心地位等专门成立的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广州基金”也染指其中。

  事实上,在万家乐控股股东易主消息公布后的股票首个复牌日(4月5日),股价就以涨停报收。之后,股价走势表现明显强于大盘,如4月5日至8月30日期间,其股价累计涨幅已超过18%,同期大盘仅涨2.16%。

  广东煜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国平对记者表示,新的控股股东进来后,不排除后续会对上市公司进行整合的可能。“新股东应该是不会平白无故进来的,万家乐股价表现强于大盘,也跟公司存有整合预期有关。”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相关阅读

中国大学科技创新为啥不太行

美国科技创新力量大,原因在于它已经形成了一个生态。房子是同样的,校区是同样的,大学名字都叫大学,但人家里头的活动却很不一样,差别很大。对我们大学在整个社会当中的连接方式,真要重新反剩

当前应提高监管机构的独立性

以货币政策为例,政府可以根据每年确定的增长与通胀目标授权央行灵活决定货币政策,未来可以考虑逐步做实货币政策委员会的决策功能。在机构实现相对独立的同时,最好也把监管部门的工作人员从公务员的序列里分离出来。

探秘中国经济数据背离之谜

当前中国经济数据虽然不如7月那么悲观,但政策也难以继续加码,不会有更强的刺激政策出现,因此预计各项宏观经济指标可能至年底也难见起色,防止资产泡沫的任务仍然较重。

一带一路是G20峰会上的中国方案

对包括G20在内的世界各国而言,“一带一路”倡议都是一个促进器、推动器,不但能够营造更为友善的国际环境,也能推动国际经济治理改革,与世界各国携手共进,志在必达,理所当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