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9月02日01:00 经济参考报

   2016“硅谷对话北京”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投顾高峰论坛日前在北京举行,人工智能、智能投顾、机器算法等成为热点话题。

   科尔尼咨询预计,到2020年,美国智能投顾市场规模将增长到2万亿美元。参与此次论坛的业界人士预测,中国智能投顾市场有望实现“弯道超车”。

   据记者了解,宜信财富日前推出了智能投顾产品投米RA,加快了抢滩这一潜力市场的步伐。

   智能投顾“资产配置”逻辑

   据了解,所谓智能投顾(Robo-Advisor),又称机器人投顾,是虚拟机器人基于客户自身的理财需求,通过投资量化算法来完成以往人工提供的理财顾问服务,本质上是一种投资顾问服务模式,最早在美国兴起。

   宜信公司创始人CEO唐宁在论坛间隙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智能投顾首先要让大家理解资产配置的逻辑。“它不是一个银行理财,不是一个万能险,也不是一个信托产品,它是一个资产配置理念下的产品组合。这个组合包括发达国家的股票和债券、发展中国家的股票和债券、具备实时流动性的房地产资产和黄金等,是一个跨类别、跨地域的组合。”他说。

   传统投资理论认为,“不要把鸡蛋放到同一个篮子里”,在资产配置的组合中,资产数量越多,分散风险越大。现代投资组合理论则称,组合的风险和组合中资产的收益有关。在一定条件下,存在一组使得组合风险最小的投资配比。

   唐宁强调,对一些资产规模较低的“小客户”,智能投顾能发挥的作用可能更大。“这部分群体有资产配置需求,甚至另类投资需求,但是一般的人工投顾无法服务到。”他说。

   “财富管理和资产组合是一个长线,目前看到从小客户到所有客户均可以通过机器人投顾的方式,获得一个具备实时流动性、安全、稳健、均衡、并且和自身的理财目标以及风险偏好相匹配的投资组合,这种状态在过去的财富管理行业前所未有。”唐宁分析指出。

   业内人士表示,智能投顾并不追求短期的涨跌回报,而更在乎长期收益。唐宁称,智能投顾可以适应市场突发情况,做到“市场起起伏伏,我自岿然不动”。“实际上,在大类资产配置做好之后,智能投顾可以根据市场的波动来进行一些微调。这其中蕴含一个前提,资产配置的逻辑是长期有效的。”他透露,运用智能投顾进行的投资长期有可能达到平均5%至10%的收益水平。

   中国市场有望“弯道超车”

   管理大师拉姆·查兰在论坛上坦言,数字技术能够改造管理模式,能够使成本更低,效率更高。“我一直强调一个关键词就是‘速度’,这个时代变化的速度很快,要求行业应对的速度也快,决策机制的速度也要很快。”他说。

   花旗银行报告称,从2012年到2015年底,美国智能投顾管理的资产规模从几乎为零增加到了190亿美元。科尔尼咨询预计,到2020年,这一规模将增长到2万亿美元,即未来5年会有100多倍增长。

   在美国,除了独立公司Wealthfront、Betterment等外,大券商如Charles Schwab、E*TRADE等,以及知名金融机构如高盛、瑞银、花旗等都纷纷进入这个行业。过去一年里,许多智能理财的创新企业都拿到了大量的风险投资,许多融资额在亿元级别。

   唐宁在论坛上发言时指出,未来十年,我们将会看到机器人投顾,也会看到量化策略和机器算法驱动的另类投资,这些都将驱动高净值客户在资本市场配置方面的顶级产品越来越多地涌现。而多位与会人士亦预测,中国有机会在智能投顾行业实现弯道超车。

   宜信财富加紧布局

   基于如此市场前景,宜信财富日前推出了智能投顾产品投米RA,打出“全球资产配置,一键轻松搞定”的宣传语。

   “宜信财富投米RA机器人理财手机APP,是一款基于全球资产配置理念指导下的智能投顾软件,力求帮助投资人跨地域、跨资产类别实现风险调整后的回报。目前,不论获客速度、客户投资额度、还是市场反馈,都不错。”宜信财富投米RA首席投资官王福星介绍。

   王福星表示,与传统投顾相比,智能投顾智能投顾兼具低门槛、跨区域、多资产、个性化、理性化、科学性、低费用、全天候、全透明、全数字、易操作等优势。另外,由于智能投顾不是真人,它既不会因为情绪影响而不客观,也可以24小时全天候跟踪市场,并根据需求和市场变化及时自动调整客户仓位和配置比例。

   唐宁介绍,投米RA小客户拿出手机就可以实时做出自己的风险测评和风险偏好,机器人投顾会基于风险测评的结果,推荐一个合适客户的风险承受度和理财目标的资产组合。之后机器人投顾会7×24小时帮助客户监控,如果有重大事件发生,则会不定期做调整。

   宜信财富投米RA首席技术官胡金辉表示,作为一种新的财富管理工具,智能投顾拥有超强的存储记忆和数据分析能力,其可通过对资产配置模型和投资者画像的分析,为投资者“量身定做”更理性、客观、全面、低成本的理财服务。

相关阅读

房价未来一年仍有上涨空间

如企业逾万亿元人民币的海量资金未有新投资方向,普罗大众巨额存款未有新投资目标,如果不能解决企业和民众的投资新需求,那么投资方向仍会集中在楼市,房价未来一年仍有上涨空间。

外资进入钢铁领域会有什么后果

预估未来两三年内,我国政府将进一步放开一般制造业领域的外商投资限制。当前已在上海等自由贸易试验区内允许钢铁领域外资企业开展独资,那么,未来在全国范围铺开该政策,中国钢铁企业能否承受冲击?

中国有必要借G20展现领导力

如果能够借助杭州G20峰会平台,在促进增长、防范金融风险、加大财政支持与推动结构性改革、引领基建投资等方面发挥更多作用,不仅有助于带动中国与全球经济,更有利于提升中国在全球经济金融事务话语权与影响力。

被逼混改的辽宁应向一个人道歉

仰融的全球格局和跨行业开创性,即使在今天也傲视群伦。他在运筹帷幄之中轻松整合资源,为东北乃至中国的汽车市场注入竞争因素和与世界接轨的平台。但是,他的一切遭遇权力的偏狭的排挤,这是东北成为今天局面的原因。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