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9月02日06:44 第一财经日报

  《卫报》推荐 六本校园小说

  上世纪中期,校园小说曾成为一种文学趋势。那时,高等教育是为了满足中产阶层踏足社会的预演,校园小说不可避免充斥着荒诞的密谋,比如教授陷入学术斗争,或者和学生摩擦出爱情。以下是《卫报》推荐的六部校园小说,除了《大学图景》,其他五本皆有中文版。

  1.《校园秘史》(美)唐娜·塔特

  本书是普利策小说奖获奖作家唐娜·塔特的成名作。故事发生在美国福蒙特州的一个精英人文学院内。六个学生在古怪而富有魅力的古典学教授影响下组成了一个紧密的团体。他们自命不凡,沉醉于古希腊文化艺术,试图寻找一种异于当代人的生活和思考方式。成员深陷其中,以至于在一次古希腊式的狂欢酒会中,他们逾越了道德的边界。作者独特的心理笔法,营造出悬疑而伤感的氛围。小说在1992年出版时震惊文坛,有评论家提到,作者探寻了人类罪恶的本性,同时不乏对古典和当代价值和哲学的比较与思考。

  2.《大学图景》(美)兰德尔·贾雷尔

  基于莎拉劳伦斯学院的执教经历,美国诗人贾雷尔创作了这部讽刺小说,它勾勒了一幅战后美国校园的人物群像。书中主人公格特鲁德·巴特森受聘于本顿学院教授创意写作,她提倡的“创造性自我表达”竟夸张地表现为对别人的当面辱骂。作者以幽默机智的语言描述巴特森,“灵魂透过她的身体发出光彩,就好像她的身体是一片老旧的玻璃”。这部小说在校园讽刺文学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堪称现代校园小说的鼻祖。

  3.《论美》(英)扎迪·史密斯

  英国作家史密斯25岁即出版处女作《白牙》,奠定文坛地位。为避盛名,她来到美国哈佛大学,《论美》一书中威灵顿学院的原型就是这座高等学府。小说围绕两个相互纠葛的家庭展开。贝尔西一家,父亲是威灵顿学院的大学教授,英国白人,其妻子为非裔美国人,他们有三个孩子;蒙提·基普斯是特立尼达人,和妻子、两个孩子生活在英国。作者把目光投向大学校园和学术界,并关注其中与价值认同、社会阶层、身体外表等主题相关的故事,从中解析对美的本质的思考。

  4.《幸运的吉姆》(英)金斯利·艾米斯

  艾米斯笔下的吉姆·迪克森是一个不走运的地方大学讲师,教授中世纪历史。为保住教职,他忍辱奔波,纠缠于各种麻烦之中。他对正统教授学者始终持批判嘲讽的态度,尤其蔑视学术圈内的周末社交活动。《幸运的吉姆》不仅描绘了封闭的大学生活和沉闷的礼仪,还对战后英国社会厌倦情绪进行抨击。这部作品延续且拓展了英国喜剧的写作传统,并显示出艾米斯驾驭语言的出色才能。轻松的喜剧式幽默之下,能感受到吉姆强烈的愤怒情绪,引发严肃的思考。

  5.《占有:一段罗曼史》(英)A.S.拜厄特

  我们通常认为,学术自有趣意,爱情故事则是小说家的创作,两者互不沾边——毕竟,长时间整理文件档案的工作怎么可能和浪漫发生关联?拜厄特笔下,罗兰在伦敦图书馆查找有关维多利亚时代诗人阿舍的资料时,无意发现他写给一位不知名女人的信稿,而这个女人正是诗人兰蒙特。信件、诗歌和日记揭开两位诗人共同迷恋的事物,以及隐晦秘密的情感。本书展示了现代校园学术环境中探索出的历史情境,因此被归为“历史后设小说”一类。

  6.《婚变》(美)杰弗里·尤金尼德斯

  我们看到的爱情小说情节有女性主义、性自由、婚前协议和离婚,而年轻、有理想的主人公,表现出真爱和精神契合的情节,罕见于当代英语文学世界。《婚变》则是一个提醒——女学生和其追求者可能由于对罗兰·巴特理论的共同兴趣而相互吸引。本书讲述三个布朗大学学生毕业前后经历的波折。“婚姻情节线索”本是英语专业学生玛德琳·汉娜的论文主题。她在论文中阐述婚姻情节对于传统小说的重要意义,现实中她却也陷入了婚恋的迷惘。

  (王星舟整理)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相关阅读

房价未来一年仍有上涨空间

如企业逾万亿元人民币的海量资金未有新投资方向,普罗大众巨额存款未有新投资目标,如果不能解决企业和民众的投资新需求,那么投资方向仍会集中在楼市,房价未来一年仍有上涨空间。

外资进入钢铁领域会有什么后果

预估未来两三年内,我国政府将进一步放开一般制造业领域的外商投资限制。当前已在上海等自由贸易试验区内允许钢铁领域外资企业开展独资,那么,未来在全国范围铺开该政策,中国钢铁企业能否承受冲击?

中国有必要借G20展现领导力

如果能够借助杭州G20峰会平台,在促进增长、防范金融风险、加大财政支持与推动结构性改革、引领基建投资等方面发挥更多作用,不仅有助于带动中国与全球经济,更有利于提升中国在全球经济金融事务话语权与影响力。

被逼混改的辽宁应向一个人道歉

仰融的全球格局和跨行业开创性,即使在今天也傲视群伦。他在运筹帷幄之中轻松整合资源,为东北乃至中国的汽车市场注入竞争因素和与世界接轨的平台。但是,他的一切遭遇权力的偏狭的排挤,这是东北成为今天局面的原因。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