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9月02日01:01 经济参考报

新浪基金曝光台:信披滞后虚假宣传,业绩长期低于同类产品,买基金被坑怎么办?点击【我要投诉】,新浪帮你曝光他们!

   8月28日,大型综合性保险集团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太保”,SH601601、HK02601)发布了2016年半年度报告。财报显示,中国太保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61.42亿元,同比大幅下降45.6%。《经济参考报》记者综合研读中国太保最近三年财报发现,太保寿险、太保产险的市场占有率均呈现出持续下滑的态势。此外,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共对中国太保及其子公司作出了20多次行政处罚,罚款金额合计逾200万元,但中国太保2016年中报并未披露这些处罚信息。

   营收同比小幅微增

   净利润下滑近五成

   中国太保半年报显示,2016年上半年,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447.06亿元,同比增长7.6%。在营业收入同比微增的同时,今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同比大幅下降45.6%,仅为61.42亿元。其中,太保寿险、太保产险分别实现净利润42.46亿元、21.56亿元,同比分别下滑34.3%、34.0%。

   在具体业务方面,太保寿险表现较为抢眼。今年上半年太保寿险实现保费收入822.34亿元,同比增长31.6%。其中,新保业务收入312.73亿元,同比增长54.7%。而从业务类型划分来看,上半年实现传统型保险业务收入242.17亿元,同比大增112.0%;从区域来看,江苏、河南、山东等前十大地区保险业务收入合计为536.23亿元,同比增长31.7%。

   值得关注的一个亮点是,在个人业务的强力驱动下,太保寿险上半年新业务价值高达112.64亿元,同比增长55.9%,半年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其中,个人业务新业务价值110.26亿元,同比增长60.6%,占比达97.9%,同比提升2.9个百分点。而2015年全年,太保寿险新业务价值为120.22亿元。不过,太保寿险今年上半年新业务价值率为29.9%,同比下降了1.3个百分点。此外,由于个人业务新保业务收入增长较快,太保寿险上半年手续费及佣金支出达128.30亿元,同比增长56.2%。

   而在产险业务方面,太保产险今年上半年实现保险业务收入492.24亿元,同比微增1.7%。总体来看,在经营环境发生重大变化、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等不利因素下,太保产险今年上半年实现承保盈利,实现综合成本率99.4%,同比下降0.1个百分点,盈利能力略有提升,其中综合赔付率为61.2%,同比下降3.7个百分点。但在产险五大主要品种中,除车险业务承保盈利外,企财险、责任险、意外险、健康险等险种的综合成本率均超过100%,即仍处于亏损状态。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中国太保在分析净利润下滑的原因时称,上半年资本市场低迷,受投资收益下降和准备金折现率变动的影响,净利润出现大幅下滑。

   财报亦显示,中国太保今年上半年总投资收益216.41亿元,同比减少31.9%;年化总投资收益率4.7%,同比下降1.9个百分点;年化净投资收益率4.6%,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对此,业内人士分析指出,2016年上半年,资本市场低迷、国内利率持续下行、保险准备金贴现率变动等因素,对上市险企的净利润均产生了较大的负面影响。特别是,去年曾为上市险企贡献大量利润的投资收益补风光不再,业绩同比下滑也就在所难免。

   中国太保也解释称,由于外部环境变化、精算假设变更,公司2016上半年增加考虑分出业务后的保险合同准备金等保单相关负债约40.31亿元,因此减少2016上半年税前利润40.31亿元。

   市场占有率持续下滑

   偿付能力充足率微降

   中国太保在中报中指出,经过25年的发展,公司积累客户数量已超过1亿人,综合实力持续增强,在刚刚揭晓的2016年度《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中,中国太保连续第6年上榜,位列第251位,比2015年大幅跃升77位,首次跻身前300强;中国太保同时入选美国《福布斯》杂志2016年全球企业2000强榜单,位列第131位,较去年大幅提升42位。中国太保还认为,作为中国最知名的保险品牌之一,公司坚持价值导向的发展战略,同时推动“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转型发展,在本报告期内实现了良好的经营业绩和价值的持续提升。

   《经济参考报》记者综合研读中国太保最近三年财报发现,在中小险企纷纷抢食市场蛋糕的形势下,其寿险和产险的市场占有率始终处于一路下滑的态势。其中,太保寿险2013年末、2014年末、2015年末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8.9%、7.8%、6.8%,今年上半年末又降到了5.8%;而太保产险2013年末、2014年末、2015年末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12.6%、12.3%、11.2%,今年上半年末则降到了10.6%。

   而作为衡量保险公司偿还债务能力的重要指标,中国太保的偿付能力充足率虽然较高但也出现了微降的势头。财报显示,中国太保2016年上半年末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82%,比2015年末下降了7个百分点,而当期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91%,也比2015年末下降了8个百分点。与此同时,中国太保的资产负债率也从2015年末的85.6%提升到2016年上半年末的87.1%。

   中报还显示,截至2016年上半年末,中国太保内含价值达2153.5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7%,其中有效业务价值为1037.63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4.6%。而受综合收益总额和利润分配影响,今年上半年末中国太保的股东权益为1270亿元,较年初减少4.8%。

   此外,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合并资产负债表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太保应收保费高达108.31亿元,同比大增114.9%;而当期预收保费仅为51.68亿元,同比大降70.1%;同期手续费及佣金支出则高达188.82亿元,同比增长42.1%。

   保监会连发五张罚单

   信息披露或存瑕疵

   中国太保2016年中报称,报告期内本公司严格遵循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和公平的原则,编制和披露定期报告及各项临时报告,报告期内本公司无须披露的处罚或整改事项。而《经济参考报》记者浏览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官方网站发现,今年上半年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多次对中国太保作出行政处罚,处罚金额合计逾200万元。

   今年3月,针对太保寿险存在的骗保、未按规定回访等违法行为,保监会连续发布了5条行政处罚决定书,对该公司累计罚款58万元,相关负责人累计罚款20万元。而今年上半年,保监会一共才开出13张罚单。如保监罚〔2016〕2号显示,鉴于存在公司销售人员使用与事实不符表述向投保人促销等欺骗投保人的行为,保监会决定对太保寿险第一电话销售中心罚款30万元,对曹雯警告并罚款10万元。

   此外,记者经梳理官方网站公开信息发现,今年1月份、3月份、4月份、5月份,太保产险累计收到罚单分别为16张,罚款金额合计为120多万元。如河南保监局今年3月对太保产险洛阳中心支公司存在利用保险代理人虚构保险中介业务套取费用的违法行为,作出了罚款24万元的行政处罚。

   记者还注意到,今年4月,保监会以“监管函〔2016〕9号”向太保寿险下发监管函,要求该公司就存在的电话销售骚扰客户、客户回访不符合规定、红利通知书管理不到位等违法行为进行全面整改。保监会同时要求该公司,2016年4月30日前和5与31日,分别将整改方案、整改落实情况书面上报该会,该会将视整改情况采取后续监管措施。

   业内人士指出,根据会计法、证券法和《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中国太保应在全面及时披露所受保监会的行政处罚信息及监管信息,并将整改的结果公之于众,充分满足投资者的知情权。自2010年6月12日起施行的《保险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十六条也明确规定,保险公司或者其省级分公司受到中国保监会的行政处罚,保险公司应当披露相关信息并作出简要说明。

   但《经济参考报》记者发现,无论是保监会作出的行政处罚信息,还是保监会下发的监管信息,中国太保既未在半年报中予以披露,也未发布过相关临时公告。针对中国太保存在的问题,本报将持续予以关注。

责任编辑:邹枫 SF168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房价未来一年仍有上涨空间

如企业逾万亿元人民币的海量资金未有新投资方向,普罗大众巨额存款未有新投资目标,如果不能解决企业和民众的投资新需求,那么投资方向仍会集中在楼市,房价未来一年仍有上涨空间。

外资进入钢铁领域会有什么后果

预估未来两三年内,我国政府将进一步放开一般制造业领域的外商投资限制。当前已在上海等自由贸易试验区内允许钢铁领域外资企业开展独资,那么,未来在全国范围铺开该政策,中国钢铁企业能否承受冲击?

中国有必要借G20展现领导力

如果能够借助杭州G20峰会平台,在促进增长、防范金融风险、加大财政支持与推动结构性改革、引领基建投资等方面发挥更多作用,不仅有助于带动中国与全球经济,更有利于提升中国在全球经济金融事务话语权与影响力。

被逼混改的辽宁应向一个人道歉

仰融的全球格局和跨行业开创性,即使在今天也傲视群伦。他在运筹帷幄之中轻松整合资源,为东北乃至中国的汽车市场注入竞争因素和与世界接轨的平台。但是,他的一切遭遇权力的偏狭的排挤,这是东北成为今天局面的原因。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