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9月02日01:00 经济参考报

   近段时期,市场各方都在关注万科A的表现。8月31日万科A股价再度封上了涨停板的位置之上,全天成交金额达到57.49亿元。

   与此同时,市场更关注万科股权之争的后续进展。实际上,经历了这一系列的风波以后,作为股权结构比较分散的万科A,却深陷股权争夺的迷茫,而时下的万科股权之争,已然不仅是万科与宝能系的股权之争,而是万科、宝能系、恒大系、安邦系等实力机构的大比拼。

   不过,在众多实力机构中,却总离不开险资的身影,而受到万科A股价接连上涨的影响,不仅促使万科A股票的市值水涨船高,而且还引发了险资概念股、举牌概念股票的轮番上涨。在此期间,以廊坊发展嘉凯城为代表的险资概念股,更是出现了显著的上涨走势,并把这一市场赚钱效应进一步激活。

   事实上,在险资大肆入股与举牌的过程中,不仅存在资产荒下,急于寻求满足其资产保值增值的优质资产的需求,而且还有着借助入股与举牌,来达到加速其转型与财务战略投资的需求,更有甚者,还可能借此入股董事会,达到更深层次的战略性布局目标。时至今日,对于部分险资机构而言,已经在二级市场中获得丰厚的投资利润,而这也为其创造出高利润的渠道,也足以抵消其高达10%左右的负债端成本。

   不过,在险资资金大举发力之际,其接连入股与举牌的动作,尤其是部分中小险资相对激进的高杠杆行为,却引起了监管机构的重视。其实,就在近期,市场也开始传出规范险资的举措,且也一度传出了“来自万能险存量资金会逐步在5年内被置换或取出”的传闻,但后来也得到了监管机构的辟谣。不过,这也为后续的严监管拉开了帷幕。紧随其后的,就是一系列的险资新规蓄势待发,而市场政策的收紧预期,也必然对险资资金后续的增持行为,造成沉重的冲击。

   其中,根据征求意见稿相关的规定显示,保险机构不得与非保险一致行动人共同收购上市公司,而持股上市公司20%属于重大股票投资等。显然,如果按照这一规则执行,将会给部分险资与其非保险一致行动人的机构资金的后续行动,构成重要性的影响。

   触及约束条件的资金,不仅需要进行信息备案,且其后续投资只能够使用自有资金,而且不能够使用保费收入,至于两者投资上限不应该超过30%的要约收购水平,这无疑对险资进一步举牌的行动构成直接性的影响。

   不可否认,对于险资资金这类长期资金而言,确实需要合理引导。若放任其高杠杆行为,将会给市场带来不可小觑的影响,对于部分激进型险资机构而言,稍有不慎,则容易引发系统性风险。时下,监管趋严,对部分激进型险资机构的增持行为,无疑会构成比较显著的影响,这也会直接削弱险资后续对市场新增流动性补充的力度。或许,这对前期猛涨的险资概念股来说,确实是一个不小的压力。与此同时,随着万科A股价对市场的撬动影响趋于减弱,其对险资概念股的推动效果也将会有所降低,投资者盲目追高风险依旧不可小觑。

   对于当前的股市而言,依旧离不开以存量资金作为主导的特征,而面对日均不足5000亿元的市场成交量能,其促使市场持续做多的热情往往达不到预期的效果,而在上有强压,下有强支撑的环境下,市场以时间换空间的形式来完成区间震荡的走势,或许概率还不低。

责任编辑:骆珊珊 SF176

相关阅读

房价未来一年仍有上涨空间

如企业逾万亿元人民币的海量资金未有新投资方向,普罗大众巨额存款未有新投资目标,如果不能解决企业和民众的投资新需求,那么投资方向仍会集中在楼市,房价未来一年仍有上涨空间。

外资进入钢铁领域会有什么后果

预估未来两三年内,我国政府将进一步放开一般制造业领域的外商投资限制。当前已在上海等自由贸易试验区内允许钢铁领域外资企业开展独资,那么,未来在全国范围铺开该政策,中国钢铁企业能否承受冲击?

中国有必要借G20展现领导力

如果能够借助杭州G20峰会平台,在促进增长、防范金融风险、加大财政支持与推动结构性改革、引领基建投资等方面发挥更多作用,不仅有助于带动中国与全球经济,更有利于提升中国在全球经济金融事务话语权与影响力。

被逼混改的辽宁应向一个人道歉

仰融的全球格局和跨行业开创性,即使在今天也傲视群伦。他在运筹帷幄之中轻松整合资源,为东北乃至中国的汽车市场注入竞争因素和与世界接轨的平台。但是,他的一切遭遇权力的偏狭的排挤,这是东北成为今天局面的原因。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