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9月01日11:20 新华网

  新华社沈阳9月1日电题:下滑后能否迎来企稳回升——实地探访辽宁经济走势

  新华社记者 石庆伟

  上半年辽宁经济数据出炉后引发关注: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重要指标出现负增长,特别是固定资产投资降幅较大,下降58.1%。辽宁经济出现哪些新动向困难中是否孕育着新突破下滑后能否迎来企稳回升近日记者深入辽宁部分地区进行实地探访。

  记者首先来到抚顺市。今年上半年,这个以煤油电钢铝著称的老工业城市,固投只完成了年初目标的十分之一左右。“我们面临较大困难,但丝毫没有放松努力,正在推进新项目落地,全力谋发展、保民生!”抚顺市政府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

  抚顺只是辽宁投资下滑的一个缩影。全省制造业、基础设施和房地产三大固投主力板块都出现下降,其中制造业固投下降66.5%。

  爬坡过坎,滚石上山。以重化工、原材料为主的老工业基地辽宁,正在经历转型最艰难时刻。记者调研中也发现,传统动能虽在减弱,新动能、新亮点也在生长放大。

  依托世界独创的I5智能机床产品,沈阳机床集团推出“生产力分享”新商业模式和智能工厂新战略,新产品供不应求,上半年新增订单1.5万台,同比猛增5倍;北方重工集团并购世界知名企业罗宾斯公司,扩大盾构机在国际市场占有率……

  老企业奋力转型,新兴产业迅速壮大。上半年,拓酒技、新松机器人、东软医疗等一批创新型企业产值均大幅增长,同比增幅最高达3倍多;激光、医药等新兴产业在钢都鞍山、本溪等地崛起,一些企业加紧扩产能、添设备,工人三班倒赶订单。

  大众创业势头强劲。上半年,辽宁新增各类企业同比增长18.2%。一些先行指标也传递积极信号:工业用电量同比回升4.1个百分点,公路货物运输量增长2.8%,铁路货运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虽然一些经济指标下行,但民生指标稳定。全省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4.3%和4.9%;城镇新增就业24.5万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1%。“上半年企业经营形势好于去年同期,餐饮利润增长了20%左右。”沈阳副食集团副总经理仉树立说。

  上半年,辽宁固定资产投资中续建项目多,新建项目少,一些国有企业负债率较高,一些民营企业对投资持观望态度。

  面对严峻经济形势,今年以来辽宁出台稳增长、促改革一系列措施,加快简政放权,优化发展环境。国家、地方和企业三大投资引擎同步发力,推进技术升级和经营模式创新,撬动市场新需求。

  “从近两个月数据观察看,辽宁经济有企稳迹象,指标降幅在收窄。”国家统计局有关人士近日分析指出。业内专家认为,虽不敢说辽宁经济已到谷底,但继续大幅下挫几率较小,正在加速转型。

  投资低迷之时,一些资本正在大举入市:华晨宝马新发动机厂年初在沈阳开业;总投资55亿美元的英特尔高端存储器项目近日在大连提前投产……

  不少干部群众表示,辽宁正在进入转型升级的决战时刻,只要增强信心,推进结构调整和改革创新,重塑政治生态,老工业基地定能浴火重生!

责任编辑:刘金磊 SF113

相关阅读

房价未来一年仍有上涨空间

如企业逾万亿元人民币的海量资金未有新投资方向,普罗大众巨额存款未有新投资目标,如果不能解决企业和民众的投资新需求,那么投资方向仍会集中在楼市,房价未来一年仍有上涨空间。

外资进入钢铁领域会有什么后果

预估未来两三年内,我国政府将进一步放开一般制造业领域的外商投资限制。当前已在上海等自由贸易试验区内允许钢铁领域外资企业开展独资,那么,未来在全国范围铺开该政策,中国钢铁企业能否承受冲击?

中国有必要借G20展现领导力

如果能够借助杭州G20峰会平台,在促进增长、防范金融风险、加大财政支持与推动结构性改革、引领基建投资等方面发挥更多作用,不仅有助于带动中国与全球经济,更有利于提升中国在全球经济金融事务话语权与影响力。

被逼混改的辽宁应向一个人道歉

仰融的全球格局和跨行业开创性,即使在今天也傲视群伦。他在运筹帷幄之中轻松整合资源,为东北乃至中国的汽车市场注入竞争因素和与世界接轨的平台。但是,他的一切遭遇权力的偏狭的排挤,这是东北成为今天局面的原因。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