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30日01:09 证券日报

  中报十大净利王出炉 养猪大户温氏股份挤进前十

  ■本报记者 杨 萌

  2016年中报披露接近尾声,今年上半年的十大净利王也已经浮出水面,虽然,今年上半年经济环境不如前两年,但这十家公司仍然实现了992.39亿元的净利总和,占其余2000余家上市公司净利总和的28.49%。

  从净利排名来看,中国石化居于榜首,而与往年不同的是,中国建筑目前居于第二,其余几家分别是上汽集团中国神华贵州茅台、温氏股份、格力电器华能国际万科A长城汽车

  中石化净利下滑21.3%

  中石化半年报显示,按中国企业会计准则编制的主要财务数据和指标,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额8792亿元,同比下降15.6%;上半年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利润为193亿元,同比下降21.3%。尽管公司上游业务受原油、天然气价格下降影响,亏损同比增加,但炼油和成品油销售利润同比增加,化工盈利表现稳定,一体化优势显现。

  上半年,公司原油加工量1.16亿吨,成品油产量7326万吨,其中汽油产量同比增长3.74%,煤油产量同比增长3.36%。上半年,成品油总经销量9717万吨,同比增长4.5%,其中境内成品油总经销量8651万吨,同比增长3.1%。通过“互联网+”等营销手段,推动非油品业务持续快速发展。非油品交易额达185亿元,同比增长43%。

  中国建筑得益于基建业务

  据中国建筑今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696亿元,同比增长13.5%;净利润161亿元,同比增长17.2%;基本每股收益为0.51元。

  公司表示,上半年公司将结构调整作为主动适应新常态的重要途径,主要经营指标再创历史新高。公司建筑业务新签合同额同比增长26.8%至8943亿元,其中,房建业务为6674亿元,同比增长9.6%;基建业务为2229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4倍,占比上升至25%;海外建筑业务新签合同额619亿元,同比增长55.1%。公司地产业务实现合约销售额816亿元,同比增长18.4%;合约销售面积62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2%。基础设施业务明显提速,国际化开拓步伐进一步加快。

  上汽集团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

  上汽集团中报显示,公司2016年1月份至6月份实现营业总收入3512.65亿元,同比增长8.5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0.60亿元,同比增长6.31%。公司表示,上半年,公司实现整车销售300.2万辆,同比增长4.9%。其中,乘用车256.1万辆,同比增长9.8%,商用车44.1万辆,同比下降16.8%,国内市场占有率22.8%,继续保持国内市场领先地位。

  对于上半年商用车销量降幅较大,公司表示,上半年国内微客市场深度下滑,同比下降32.4%,虽然公司的微客产品表现好于市场水平,并且剔除微车产品后的其他商用车产品同比增长13.4%,但由于微客产品占公司商用车的比例将近60%,因此对整体销量的影响相对较大。

  中国神华净利超90亿元

  中国神华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8.28亿元,同比下滑18.6%。

  公司表示,上半年集团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2.5%,主要原因有四方面:一是上半年煤炭市场价格有所回暖但仍低于去年同期水平,公司上半年煤炭平均销售价格同比下降14.5%;二是受去年上网侧电价下调影响,公司今年上半年平均售电电价同比下降10.5%;三是煤制烯烃产品销量及销售价格下降;四是物资贸易业务量下降。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集团煤炭、发电分部经营收益占比下降,运输分部经营收益占比上升,煤化工分部经营收益由正转负。

  贵州茅台实现“双十”增长

  据贵州茅台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1.73亿元,同比增长15.18%;实现净利润88.03亿元,同比增长11.59%。

  公司表示,上半年公司紧紧围绕董事会目标任务,扎扎实实抓生产、保质量、拓市场、促增长,生产经营总体势头良好。报告期内,公司共生产茅台酒及系列 产品基酒33604.18吨;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18%;实现营业利润、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4.42%、11.59%。

  温氏股份净利同比增长三倍

  作为中报最高的农业企业,温氏股份的中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3.59亿元,同比增长39.95%;净利润72.27亿元,同比增长330.12%;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5元(含税)。

  温氏股份表示,上半年公司主营业务规模稳定增长,实现上市肉猪804.89万头,增长14.61%;上市肉鸡3.64亿只,增长10.33%;同时,受国内生猪市场行情变化的影响,公司商品肉猪销售价格较上年同期大幅上升。

  格力电器称空调市场占有率

  全球第一

  据格力电器的中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91.82亿元,同比下降1.8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64.02亿元,同比增长11.92%。基本每股收益1.06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2.62%。

  公司表示,报告期内,格力电器继续在空调行业保持领先地位,全球市场份额逐步扩大。据《2015年全球主要商品与服务市场份额调查》显示,中国家用空调品牌2015年总共向全世界出货7.4亿台,其中格力电器以占有率23.1%的绝对优势位列第一,出货量超过1.7亿台,超过第二名近6%。

  华能国际净利下滑30.54%

  据华能国际的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润62.92亿元,同比下滑30.54%。

  对于这份成绩单,公司解释称,2016年上半年,公司面对电力市场化进程加快、全国用电增速放缓、市场竞争加剧的经济形势,在积极参与电力改革的同时,狠抓营销管理和燃料采购工作,引导电厂在争电量、控煤价的同时,严格控制费用支出,加强内部经营管理,较好完成了公司2016年上半年各项经营计划目标。

  万科A上半年极其特殊

  据万科A半年报显示,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47.95亿元,同比增长4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3.51亿元,同比增长10.42%。

  万科在财报中称,2016年上半年,是万科32年发展史中极为特殊的半年,始于2015年7月份的股权事件延续至今,尚未妥善解决。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预案尚未达成共识,部分股东一度提议罢免全体董事、非职工代表监事,国际国内评级机构表示公司现有信用评级及展望将面临调整压力。6月底以来,公司合作伙伴、客户、员工、其他中小股东对公司前景之疑惑和担忧进一步加剧,正常运营受到影响。

  长城汽车整车销量增长

  据长城汽车中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416.72亿元,同比增长12.1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9.26亿元,同比增长4.42%。

  公司表示,上半年整车销售收入增长主要因集团整车销售量的增加及售价较高的SUV销售量占比上升所致,净利润增长原因是集团整车销售量增加带来销售收入的增长以及徐水工厂产销规模增长从而降低单台固定成本带来的销售成本降低所致。

责任编辑:陈永乐

相关阅读

中国应明确反对逆全球化思潮

在发达国家普遍面临经济与政治领导力缺失的背景下,中国如能保持更加开放的心态,在确保经济企稳与政治环境稳健的同时,加快推进改革,并积极参与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则有助于带动全球经济增长,更是中国责任与领导力的体现。

大多数中国人的收入增长将停滞

在当下社会财富的分配中,更富裕的个体在收益的增长方面将会显得更有优势,他们的优势地位还会自我强化。在经济学中,我们把这种现象叫做马太效应。马太效应在我们身边的案例不胜枚举,而且愈演愈烈。

全球现在处在春秋战国时代

英国“脱欧”是可以预期的,可以控制的。我们觉得更大的风险是土耳其的政变,土耳其的政变是失败,这意味着整个再一个最世俗的伊斯兰国家开始了伊斯兰文化,开始了穆斯林化。这是对欧洲最大的威胁,这是对世界最大的威胁。

华润宁可放弃万科也不愿放弃它

当初华润对失去万科第一大股东地位之所以很淡然,是有原因的;而今天,华润在东阿阿胶上不肯放手,也是有原因的。昔日之万科与今日之东阿阿胶,完全不可同日而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