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29日05:25 证券时报

  见习记者 刘钊

  2016中国人工智能大会日前在北京举行。本次会议汇聚了近40位顶级人工智能专家,围绕人机交互、机器学习、模式识别等行业热点问题进行了研讨。

  大疆科技董事长李泽湘、国际人工智能促进会主席Kambhampati等嘉宾聚焦智能机器人领域,他们表示,智能机器人的技术成熟度还需要很多的突破,其中,如何让学术研究能够以最快的速度变成生产力,如何让机器人更好地理解人类、与人类协作则是当前必须解决的行业难点。

  来自百度、腾讯等公司的人工智能研发负责人则就无人驾驶、聊天机器人、机器学习等方面的技术创新探索进行分享。与会的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将应用问题转换为人工智能模型需要时间、精力和资金的巨大开销,尤其深度学习需要大数据、大计算和数据科学家的投入,所以大型企业在人工智能技术创新方面更有优势,也更有业务场景的基础。

  日前,国务院刚刚发布了《“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人工智能成为其中重中之重。《规划》中指出,发展自然人机交互技术的重点是智能感知与认知、虚实融合与自然交互、语义理解和智慧决策,要在基于大数据分析的类人智能方向取得重要突破,并在教育、办公、医疗等关键行业形成示范应用。

  东吴证券分析,谷歌、微软、IBM、百度等对人工智能的底层语音识别、计算机视觉的探索性研究极大地推动了人工智能的进步,众多创业公司参与人工智能创业,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金额已从2012年的6200万元增长到2015年的14亿元。据国外咨询机构预测,到2020年,全球人工智能市场规模有望超过千亿美元。

  有业内人士指出,人工智能的核心优势在于决策智能化、应用多元化、工作持久化。根据产业结构,可分为基础层、技术层和应用层。其中,基础层包括计算芯片、大数据、存储;技术层包括算法平台、图像识别、自然语言识别处理和智能机器人;应用层包括无人驾驶、工业4.0、智能安防和智慧医疗。

  东北证券指出,人工智能技术将首先从专业性较强的细分领域开始应用,随着数据库的积累和算法进步渐渐拓展到生活中的各个领域,从而汇聚成为通用智能。在这一过程中能够带动多个产业的发展,逐步打开万亿级别的市场。

  在A股上市公司中,涉足人工智能领域的目前已有很多。其中包括涉及基础层核心芯片方面的中科曙光中科创达,数据处理方面的东方国信;核心技术层涉及语音识别和人机交互的科大讯飞江南化工;人脸识别方面的包括远方光电、佳都科技和川大智胜;安防领域的东方网力汉邦高科;以及医疗领域的思创医惠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真真 SF020

相关阅读

G20峰会有哪些值得期待的看点?

峰会将重申避免竞争性贬值。峰会将支持扩大SDR的使用范围,这将助推人民币国际化。峰会将推动绿色金融发展,是一个新亮点。峰会将承诺促进结构性改革,推动基础设施投资。峰会将讨论全球经济面临的新的不确定性。

大数据是未来互联网金融的核心

人工智能和区块链这两个技术,在未来会使数字货币在金融市场当中的使用权重大大增强。同时可以彻底改造人和金融机构之间的关系。所以在大数据意义上,未来的金融机构的核心能力不是存量的改造,而完全是增量的变化。

负利率可能无法达到使用初衷

从各国应用负利率的实际情况来看,目前效果并不令人满意,反而,出现了有悖于负利率实施初衷的五大矛盾,值得保持警惕。

一线城市楼市投资价值已经不大

如果剔除学区等非经济因素,一线城市房地产的投资价值并不大,其关键原因在于一线城市价格过高,透支了住房价格的未来上涨空间。从长期投资价值来说,大多数一线城市住房的租售比都在1/1000以上,住房通过出租获取的年化投资收益率仅为1%左右。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