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28日15:37 综合

  来源:北京晚报

  美联储加息是股市中一个绕不开的话题。26日晚,全世界都在等着美联储主席耶伦的讲话,随着耶伦表态称加息可能性已在最近数月增强,美股小幅下挫后迅速反弹收复失地;但随后美联储副主席相继表态,美股又开始跳水,最终收跌0.29%。那么,这又会对A股有何影响呢?目前的震荡又该怎么突破呢?

  美联储多人表态加息

  美联储主席耶伦表示,鉴于劳动力市场持续表现稳固,加上美联储对经济活动和通货膨胀的积极展望,其相信上调联邦基金利率的理由在最近几个月已经增强。但渐进的加息路径是适合的;耶伦还称,货币政策并非处在预设路径上;美联储预估美联储利率路径的能力相当有限;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没有预先设定好的路径,取决于数据的表现。耶伦没有明确提及加息时机,但指出了对消费者引领的温和经济增长的总体信心,以及对经济继续向充分就业和物价稳定迈进的预期。

  做此表态的不止耶伦一个人。美联储副主席费希尔认为,市场应该做好在9月加息以及加息两次的准备。其表示,美国主要数据一段时间以来都要比它们之前表现好。美联储理事鲍威尔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美联储应该渐进加息,当然保持谨慎是合适的。美联储没有预先设定的加息路径,这需要依照数据而定,且在经济状况允许时应该加息。

  下周五就业数据很关键

  到底会不会加息?美联储副主席费希尔强调,过去三个月的就业报告非常强劲,而下周五有关8月份就业的数据“很可能将影响加息决定”。根据分析,如果美国8月非农数据强劲,美联储极有可能在9月果断加息。

  美国劳工部定于9月2日公布8月份非农就业报告,分析师预测美国8月新增非农就业人口18.5万,此前,7月为劲增25.5万;预测失业率微跌至4.8%,而2014年8月份时处于6.2%。预计美国“就业目标已经以一种显著的方式得到实现,”且预计美国劳动力市场将继续创造大量的就业机会,此外,工资增长在往上走。

  加息对A股影响大不大?

  美联储加息预期增强后,会对中国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对此,海通证券分析师姜超称,如果美联储今年内加息一次的话,短期内中国的汇率和金融市场仍会承受一定压力,但冲击的程度或不及去年底的加息。首先,今年以来美联储加息一再落空,市场已经认识到加息节奏的缓慢性,投资者的恐慌情绪会低于首次加息。其次,英国脱欧公投后,全球央行又开启了新一轮的宽松,日、英央行等已经有所行动,欧央行宽松预期也不断升温,将缓冲美联储加息带来的流动性紧缩。再次,全球“比烂”游戏规则下,中国并没有那么差。当前中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仍然维持在2.7%左右,而多个国家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为负值,中美十年期国债利差也仍在100BP(基点)以上,去年底则不足50BP。所以即使美联储年内加息一次,对人民币带来的贬值压力和对金融市场带来的冲击也会比去年小很多。

  安信证券分析师徐彪称,对于目前A股窄幅震荡的格局,其形成的逻辑,包括经济重回结构性改革、金融监管收紧、资产荒,这些都大概率已经形成趋势,且可以看到加强的迹象。因此,出现“形成趋势的逻辑被打破,从而趋势被打破”的可能不大,未来A股窄幅震荡格局的终结,大概率需要出现一些超预期因素,“具体来看,由于此前的金融监管思路,使得投资者普遍预期银行理财和保险资金很难再增加到股票市场里,因此一旦后续这些资金在资产荒的压力下进入股票市场,那么就会很大概率形成打破震荡格局上限的超预期因素。”另外,未来一段时间,市场对经济走势的敏感度仍然会持续,如果经济数据出现较大下行甚至是断崖式下跌的情况,就形成了对经济形势的预期差,也就出现了市场突破震荡下限的超预期因素。

责任编辑:刘琛 SF011

相关阅读

G20峰会有哪些值得期待的看点?

峰会将重申避免竞争性贬值。峰会将支持扩大SDR的使用范围,这将助推人民币国际化。峰会将推动绿色金融发展,是一个新亮点。峰会将承诺促进结构性改革,推动基础设施投资。峰会将讨论全球经济面临的新的不确定性。

大数据是未来互联网金融的核心

人工智能和区块链这两个技术,在未来会使数字货币在金融市场当中的使用权重大大增强。同时可以彻底改造人和金融机构之间的关系。所以在大数据意义上,未来的金融机构的核心能力不是存量的改造,而完全是增量的变化。

负利率可能无法达到使用初衷

从各国应用负利率的实际情况来看,目前效果并不令人满意,反而,出现了有悖于负利率实施初衷的五大矛盾,值得保持警惕。

一线城市楼市投资价值已经不大

如果剔除学区等非经济因素,一线城市房地产的投资价值并不大,其关键原因在于一线城市价格过高,透支了住房价格的未来上涨空间。从长期投资价值来说,大多数一线城市住房的租售比都在1/1000以上,住房通过出租获取的年化投资收益率仅为1%左右。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