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27日01:27 中国经营报

  美图赴港IPO 变现模式仍待探索 亏损逾60亿元

  郭梦仪

  8月22日,美图的招股说明书被挂在香港交易所网站上。成立了12年的美图,终于迈出了上市这一步。公告显示,美图拟募资5亿美元至10亿美元,预计将于今年第四季度上市。

  但眼下,美图仍亏损巨大。截止到2016年上半年,美图2013年到2016年的累计亏损额已超过60亿元。不过多位业内人士认为,资本市场更看重的是美图庞大的活跃用户量,如此巨大的流量将会在未来产生巨大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美图至今没有寻找到一个更好的变现模式,整个营收体系高度仰仗美图手机的收益。

  8月23日,互联网分析师葛甲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美图的6大核心APP都仅仅是工具类APP的成功,其本身很难盈利。美图未来需要探索如何激活这几大工具软件上的用户价值,如何将用户价值转变为商业价值。

  累计亏损超60亿元

  有业内人士预计,若美图上市成功,其估值将达到50亿美元。若能按照预计时间上市的话,美图还将成为港股中仅次于腾讯和联想的第三大科技公司。

  不过,《中国经营报》记者查阅到的数据显示,美图2016年上半年净亏损达21.9亿元(人民币,下同),较2015年上半年13亿元的净亏损额同比扩大69.2%。2015年、2014年及2013年的净亏损额分别为22.18亿元、17.72亿元和2581万元,三年连续亏损,而且亏损额持续增大,加上今年上半年的亏损金额,总额高达62亿元。

  在营收方面,美图增长速度较快。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美图营收5.855亿元,较2015年上半年1.806亿元的营收同比增长224.2%。公司2013年、2014年、2015年三年的营收分别为8587.7万元、4.88亿元、7.42亿元。

  对于融资情况,招股书显示,美图自创立以来共进行了5轮融资,融资总额达5.01亿美元。2013年11月7日,获创新工场500万美元天使融资;2014年1月获5500万美元A轮融资;2014年5月,获H Capital I,L.P、Ceyuan Ventures、IDG等1.15亿美元投资;2015年1月,获启明投资、H Capital I,L.P、IDG等1.9亿美元融资;2016年4月,美图筹集资金1.36亿美元,投资方包括Keywise MT、A Plus Global Holdings Ltd.、King Terrace Limited等。

  对于美图不在大陆而在香港IPO的原因,美图董事长蔡文胜表示,公司期望更加国际化的发展,同时也希望可以更接近用户。葛甲则表示,虽然港股估值不高,但其是国际市场,同时内地股民也方便购买到公司的股票。这样,公司既能保持国际市场的地位,也能得到国内投资者的青睐。

  “香港市场十分看好腾讯,有相同属性的美图受追捧是有可能的,这要看香港市场对中小型互联网企业的态度。”易观智库分析师杨帆认为。

  目前,美图有两大业务,分别是互联网业务以及智能硬件。公司的互联网业务有六款核心应用支撑,分别是美图秀秀、美颜相机、BeautyPlus(美颜相机海外版)、潮自拍、美妆相机,以及视频与直播社区应用美拍。2016年4月,美图也开始布局手游,推出游戏美美小店。智能硬件方面,有两款系列手机——旗舰M系列和奢华V系列的美图手机在销售。

  易观智库分析认为,随着美图在图像处理技术领域的沉淀,进行了平台化发展,形成可以针对差异化人群需求,快速推出多款产品,形成在图像类移动软件领域的领先地位。同时,公司以此为基础向社交、短视频、游戏等领域发展,覆盖用户多方面需求,也能触及更大的用户使用场景。

  盈利模式被指单一

  自2008年美图推出第一款产品美图秀秀电脑版以来,直至近年才开始大幅度扩张产品组合并获得收益。据了解,美图一共开发并推出了23款应用、5个型号的美图手机,并在2016年4月推出一款手游。

  这也意味,软件起家的美图,其营收主力却是在手机硬件上。今年上半年其营收5.9亿元,互联网服务及其他业务中只有美拍和美美小店有收益,仅2863万元,占美图总营收的4.9%,同比下滑30%;营收最强势的是美图手机,收入在5.57亿元,占总营收比例95.1%,同比上涨了300%。

  从2013年至今,美图的硬件收入占总营收比例逐年提高。2013年、2014年及2015年以及截至2016年6月30日其营收占比总收益的比例为59.7%、87.8%、89.9%和95.1%。

  “美图手机的定位与VIVO类似,属于高利润模式,主打粉丝经济,销售目标人群是购买能力强、较为年轻的女性,因此产品利润率较高,收益相对较好。”杨帆表示。

  不过在杨帆看来,美图手机虽然在营收之中举足轻重,但战略地位还需探讨。因为美图主要应用都偏向工具性修图,对硬件的依赖较小,手机销量的增长对于其APP流量并无多大帮助。因此,美图未来应考虑将自己的硬件和软件糅合到一起,像小米一样打配合战。

  易观智库分析称,除了美拍外,整体稍低的用户黏性使得美图迄今为止盈利模式相对单一,依靠手机等智能硬件销售获得绝大部分收入。强大的图像处理工具基因是其发展优势,但大量用户对于工具类应用的随机性需求导致用户黏性偏低,商业化变现的价值不大。

  商业变现模式尚不明朗

  巨亏中的美图之所以还能上市,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是因为其拥有巨大的活跃用户量。截至2016年6月,美图应用的月活跃用户数约为4.46亿人次,同比增长81%,2016年6月,用户通过美图核心影像应用产生的照片数量约为56亿张。截至2016年6月30日,美图已拥有超过3.7亿的海外用户。

  用户中,以年轻女性居多,社交能力和消费能力较强,这让资本市场更加期待美图的盈利前景。但美图至今还没有一个很清晰的商业变现模式。虽然美图在招股书中展示了公司目前的四大变现手段,即智能手机、在线广告、电子商务和互联网增值服务。但目前只有智能手机销售真正拥有收益,后三个变现模式还没形成气候。

  葛甲认为,无论是美图秀秀,还是之后推出的美颜相机、美拍、表情工厂,都仅仅是一种工具类APP 的成功,而工具本身很难盈利。美图还未真正激活其几大工具软件积累的用户价值,其在增值服务方面的效果并不明显,尚未形成明朗的商业模式。

  美拍的出现,是美图将工具性APP通过加入社交属性进行流量变现的成功。美拍无疑是成功的。根据Analysys易观千帆监测显示,2016年7月美拍月度人均单日使用时长为22.57分钟,排名第二位的图像类应用柚子相机月度人均单日使用时长仅为5.11分钟。

  根据美图招股说明书披露,未来旗下更多的核心影像应用将转为社区,并将大力发展在线广告、电子商务和互联网增值服务。

  但是,社交平台的流量分别被腾讯、新浪等巨头占据,要从巨头之中挖走流量的可能性较小。

  易观智库分析认为,微信、微博、QQ空间、陌陌等拥有海量用户的社区网络也在图片社交方面加强布局,积极为用户提供图片、视频等多媒体内容发布功能,并不断刺激用户生产内容。与综合网络社交平台相比,独立图片社区在用户活跃度、内容规模、商业化合作方面仍然面临较强竞争。

责任编辑:陈永乐

相关阅读

G20峰会有哪些值得期待的看点?

峰会将重申避免竞争性贬值。峰会将支持扩大SDR的使用范围,这将助推人民币国际化。峰会将推动绿色金融发展,是一个新亮点。峰会将承诺促进结构性改革,推动基础设施投资。峰会将讨论全球经济面临的新的不确定性。

大数据是未来互联网金融的核心

人工智能和区块链这两个技术,在未来会使数字货币在金融市场当中的使用权重大大增强。同时可以彻底改造人和金融机构之间的关系。所以在大数据意义上,未来的金融机构的核心能力不是存量的改造,而完全是增量的变化。

负利率可能无法达到使用初衷

从各国应用负利率的实际情况来看,目前效果并不令人满意,反而,出现了有悖于负利率实施初衷的五大矛盾,值得保持警惕。

一线城市楼市投资价值已经不大

如果剔除学区等非经济因素,一线城市房地产的投资价值并不大,其关键原因在于一线城市价格过高,透支了住房价格的未来上涨空间。从长期投资价值来说,大多数一线城市住房的租售比都在1/1000以上,住房通过出租获取的年化投资收益率仅为1%左右。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