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27日07:1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新浪基金曝光台:信披滞后虚假宣传,业绩长期低于同类产品,买基金被坑怎么办?点击【我要投诉】,新浪帮你曝光他们!

  多空论剑精彩语录 静待最后一跌 私募低仓位做波段

  私募人士认为,中期来看,熊市尚未结束,蓝筹股行情难以持续,流动性风险是防控市场向下的关键点。当前宜低仓位波段操作,自下而上选股,看好文化传媒、TMT、医药中业绩增长有确定性的个股。

  ■ 多空论剑

  私募人士认为,中期来看,熊市尚未结束,蓝筹股行情难以持续。当前宜低仓位波段操作,自下而上选股,看好文化传媒、TMT、医药等领域业绩增长确定性强的个股。

  □本报记者 曹乘瑜

  底部震荡时间可能比较长

  中国证券报:有观点认为,反复震荡是熊市最后阶段的特征。近日两融数据缓慢回升,对反弹怎么看?

  陈宇:一般而言,熊市有三个阶段,分别有下列特征:初期是恐慌式下跌;中期是抵抗式下跌,抵抗式下跌以初期恐慌式下跌的低点为底出现反弹,呈现区间震荡,但是反弹力度和高度会逐渐衰减。末期则是绝望式下跌。

  当前市场还在熊市中期,反弹已经逐级衰弱,2600点至2700点是个坚实底部,而3200点至3300点则是顶,有较大阻力位。

  徐志云:这种反复震荡的时间可能会比较长。近期的反弹和震荡上行,始于英国退欧利空出尽后的风险偏好修复,当前更多体现为流动性的溢出效应。短期反弹可能还有空间,不排除创出新高,但缺乏系统性上涨逻辑,大的空间和高度还看不到。

  中国证券报:大盘持续震荡,始终难以突破3100点,热点快速轮换。震荡行情还要持续多久?

  陈宇:国家队不允许暴涨暴跌,在其退出之前,可能都将处于震荡区间。但是近期的小反弹大概率已经结束。

  这轮下跌可能要跌至2800点。从我们的量化情绪指标来看,市场情绪跌落,下跌逻辑清晰:今年初至今,上证指数已经出现两轮大反弹,各板块都轮动过,资金面有持续流出的迹象,场内保证金余额持续下降,这些特征都与指数走向顶部的趋势相背离,显示反弹行情已经到顶。

  徐志云:大格局上经济依然是平稳寻底,今年以来利率持续下行,流动性宽裕,但市场风险偏好不高,钱多但不入股市,而是游走于房地产、商品和债券市场。在“流动性宽裕+低风险偏好”的背景下,从边际变化角度看,未来市场向上主要看风险偏好的系统性提升,向下则要提防潜在的流动性收紧和扰动。

  对于前者,风险偏好提升的核心是要让投资者看到上涨逻辑,或是新兴产业崛起,或是改革的深入,但从时间和节奏来看,短期内还看不到。新兴产业处于预期回落期,改革依然还是以稳为主,系统性的变化恐怕要等到明年才能看到结果。

  对流动性的观察是下半年要格外重视的,财政发力、金融监管收紧均会对资金面产生冲击。但在经历了2013年6月压力测试和数次股灾后,管理层对监管可能带来的市场冲击做了大量预期管理和对冲动作。本周保监会针对6000亿元万能险资金撤出股市报道的快速回应是个例证,加之近一年来股市并非流动性泛滥带来资产泡沫的重灾区,大幅向下的风险依然可控。

  综合来看,中期维持上无逻辑、下有托底的底部震荡格局概率较大。流动性波动风险可控的话,这种格局可能会延续到明年下半年,但3100点未必是箱体震荡的顶。精选个股、适度逆向会是较好的投资策略。

  中国证券报:国家队退出A股的时机是否快到来?

  陈宇:短期不会。国家队是特殊力量,它让抵抗式下跌出现了变异,此轮抵抗式下跌每次震荡低点不但没有降低,反而逐次抬高。但是国家队不会改变熊市从中期走向末期的趋势,预计末期的绝望式下跌中,2638点会被击穿。

  徐志云:国家队是当前市场中最重要的博弈方,拥有资金和信息优势,行为模式很难预测和判断。这种体量的资金要彻底退出很难,上压下托,维持指数的平稳或慢牛的可能性较大。

  中国证券报:资金难以进入实体经济,但货币政策后续不会如预期般宽松,再加上汇率贬值,这是否意味着A股难有增量资金?

  陈宇:从经济和资金面来看,当前A股不具备反弹的基础。

  徐志云:A股是否有增量资金的核心不在于资金面和货币政策,而在于风险偏好。当前市场不缺钱,缺的是一个让投资者信服的大逻辑。近期A股温和震荡向上,主要缘于流动性在地产、商品、债券等市场走完一圈后的溢出效应。但在政治局抑制资产泡沫的基调下,后续货币政策大幅宽松的概率不大,所以牵牛鼻子的绳子还是在风险偏好上。

  精选个股 适度逆向

  中国证券报:在没有新增资金的情况下,蓝筹行情能否持续?

  陈宇:不会。绩优蓝筹相比年初涨幅达到30%。随着中报期过去,蓝筹股已经没有可以点燃上涨预期的导火索,进入“涨无可涨”的局面。

  徐志云:上半年以白酒、家电为代表的蓝筹表现好,下半年可能会以板块轮动、填平洼地的形式演绎。主要原因包括两点:一是近期网下打新门槛显著提升,对打新配置高分红股票的逻辑有了一定限制;二是高分红本身是一个自我衰减型的逻辑,股票越涨分红率越低。

  中国证券报:当前看好哪些板块?

  陈宇:看好医药、TMT、文化传媒三个方向,他们分别代表科技、健康和文化三个有广阔发展空间的产业。

  徐志云:主要是自下而上选取特质性强的好公司。医药行业虽然长期受制于医保控费,但在一些细分的独家品种、品牌OTC中依然有较好的投资机会。短期黄金价格受制于美联储加息预期有所震荡,但中长期行情没有结束,可以提前关注前期滞涨的后周期板块。下半年,在财政发力和资产荒的背景下,PPP也是值得关注的大方向。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相关阅读

G20峰会有哪些值得期待的看点?

峰会将重申避免竞争性贬值。峰会将支持扩大SDR的使用范围,这将助推人民币国际化。峰会将推动绿色金融发展,是一个新亮点。峰会将承诺促进结构性改革,推动基础设施投资。峰会将讨论全球经济面临的新的不确定性。

大数据是未来互联网金融的核心

人工智能和区块链这两个技术,在未来会使数字货币在金融市场当中的使用权重大大增强。同时可以彻底改造人和金融机构之间的关系。所以在大数据意义上,未来的金融机构的核心能力不是存量的改造,而完全是增量的变化。

负利率可能无法达到使用初衷

从各国应用负利率的实际情况来看,目前效果并不令人满意,反而,出现了有悖于负利率实施初衷的五大矛盾,值得保持警惕。

一线城市楼市投资价值已经不大

如果剔除学区等非经济因素,一线城市房地产的投资价值并不大,其关键原因在于一线城市价格过高,透支了住房价格的未来上涨空间。从长期投资价值来说,大多数一线城市住房的租售比都在1/1000以上,住房通过出租获取的年化投资收益率仅为1%左右。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