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26日06:4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王维波

  8月25日晚,四家钢铁公司发布半年报,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均大幅增长。其中,山东钢铁增长210.57%,包钢股份增长117.87%,三钢闽光增长233.88%,柳钢股份则实现扭亏为盈。行业环境有所好转,加之各公司的努力,共同推动业绩大幅增长。

  上半年业绩表现抢眼

  山东钢铁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195974.46万元,同比下降4.5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15.13万元,同比增长210.57%;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0.1392%,同比增加0.09个百分点。

  包钢股份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203712.74万元,同比增长4.6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51.80万元,同比增长117.87%;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0.0584%,同比增加0.7052个百分点。

  柳钢股份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22.83亿元,同比下降7.29%;实现净利润0.79亿元,实现扭亏为盈;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76%,同比增加13.49个百分点。

  三钢闽光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14052.21万元,同比降低6.5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36033.51万元,同比增长233.88%;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4.88%,而去年同期为-10.95%。

  根据万得资讯数据,目前已发布半年报的钢铁公司有19家,合计实现净利润超过23亿元,而去年同期亏损15.68亿元,整体扭亏为盈。其中,13家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增幅超过100%的有8家;6家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下降幅度从3%-45%不等。

  内外因素推动业绩增长

  内外两方面因素共同推动钢铁上市公司实现净利润大幅增长。从行业环境看,钢铁市场上半年有所好转是重要因素。山东钢铁表示,截至报告期末,中钢协CSPI钢材综合价格指数为67.83点,较年初上涨11.46点,钢铁企业经营状况比去年有所好转。包钢股份则表示,二季度以来,钢铁市场主要产品价格出现较大幅度反弹。

  钢铁上市公司面对行业仍然较为严峻的形势,大力开拓降本增效。山东钢铁表示,公司抓住市场回暖机遇,创新体制机制,全力拓展市场,系统降本增效,取得了较好的经营效果。包钢股份表示,加大市场销售和降本增效力度,实现了上半年扭亏为盈。柳钢股份则表示,面对行业困境,公司积极适应低增长、低价格、低效益、高压力的“三低一高”新常态,努力应对行业“冰河期”中的各种困难和挑战,确保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业内人士表示,钢铁行业去产能任务仍然艰巨,但从长远发展看,实现产业升级更为重要。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梁焱博

相关阅读

G20峰会有哪些值得期待的看点?

峰会将重申避免竞争性贬值。峰会将支持扩大SDR的使用范围,这将助推人民币国际化。峰会将推动绿色金融发展,是一个新亮点。峰会将承诺促进结构性改革,推动基础设施投资。峰会将讨论全球经济面临的新的不确定性。

大数据是未来互联网金融的核心

人工智能和区块链这两个技术,在未来会使数字货币在金融市场当中的使用权重大大增强。同时可以彻底改造人和金融机构之间的关系。所以在大数据意义上,未来的金融机构的核心能力不是存量的改造,而完全是增量的变化。

负利率可能无法达到使用初衷

从各国应用负利率的实际情况来看,目前效果并不令人满意,反而,出现了有悖于负利率实施初衷的五大矛盾,值得保持警惕。

一线城市楼市投资价值已经不大

如果剔除学区等非经济因素,一线城市房地产的投资价值并不大,其关键原因在于一线城市价格过高,透支了住房价格的未来上涨空间。从长期投资价值来说,大多数一线城市住房的租售比都在1/1000以上,住房通过出租获取的年化投资收益率仅为1%左右。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