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26日04:40 上海证券报

  近一周,期指市场延续调整态势,三大主力合约震荡走弱。截至周四收盘,沪深300期指主力合约IF1609报收3284.2点,周线下跌1.49%;上证50期指IH1609报收2212.2点,周线下跌1.34%;中证500期指IC1609报收6280.0点,周线下跌1.82%。

  从市场表现来看,三大主力合约近一周跌幅基本相同,且盘中均难以形成有效的反弹,现货市场热点的缺乏是造成期指市场持续走弱的重要原因之一。现货市场方面,前期活跃的万达私有化和举牌等概念题材近一周大幅回落,地产等蓝筹板块同样持续走低,市场难以形成新的热点构成接力,整体处于热点真空期。

  现货市场资金活跃度的降低同样传导到期指市场中,三大期指每日成交量近一周出现明显下降。IF、IH和IC本周前四个交易日,分别日均成交13385.25手、5030.75手和12093.5手。其中,中证500期指成交量降至今年最低水平,另外两个品种同样低于今年以来平均值。成交量的快速下降显示期指市场资金的观望情绪较为强烈。

  总持仓量方面,沪深300期指与中证500期指近一周总持仓量变动不大,相比之下,上证50期指表现出明显的增仓趋势。上证50期指总持仓量近一周连续三日出现增加,截至周四收盘增至19582手,刷新4月13日以来新高。自8月以来,上证50期指总持仓规模已经增长超过20%,同期沪深300期指仅增仓不到1%,结合近期蓝筹板块的数次异动,可以发现资金在蓝筹股中的博弈正持续加剧。

  期现价差数据方面,截至周四收盘,IF1609、IH1609和IC1609分别较现货指数贴水24.77点、9.95点和102.57点。其中,上证50期指IH1609贴水幅度升至近7个交易日新高,另外两张合约贴水幅度变化不大。

  主力持仓数据方面,中金所周四盘后公布的数据显示,多方主力席位在三大主力合约中的增仓幅度均大于空方。IF1609中,多方排名前20的席位共计增持多单220手至31825手,空方排名前20的席位共计增持空单69手至32557手。IH1609中,多方主力席位增持多单274手至12347手,空方主力席位增持空单79手至13153手。值得注意的是,本周前四个交易日,银河期货席位在IH1609的多单持仓量全部呈现增仓,且日均增仓规模达到176.25手,大幅领先其他席位,显示该席位对于上证50期指的持续看多。

  (本报研究员 费天元)THE_END

责任编辑:杨雪 SF114

相关阅读

G20峰会有哪些值得期待的看点?

峰会将重申避免竞争性贬值。峰会将支持扩大SDR的使用范围,这将助推人民币国际化。峰会将推动绿色金融发展,是一个新亮点。峰会将承诺促进结构性改革,推动基础设施投资。峰会将讨论全球经济面临的新的不确定性。

大数据是未来互联网金融的核心

人工智能和区块链这两个技术,在未来会使数字货币在金融市场当中的使用权重大大增强。同时可以彻底改造人和金融机构之间的关系。所以在大数据意义上,未来的金融机构的核心能力不是存量的改造,而完全是增量的变化。

负利率可能无法达到使用初衷

从各国应用负利率的实际情况来看,目前效果并不令人满意,反而,出现了有悖于负利率实施初衷的五大矛盾,值得保持警惕。

一线城市楼市投资价值已经不大

如果剔除学区等非经济因素,一线城市房地产的投资价值并不大,其关键原因在于一线城市价格过高,透支了住房价格的未来上涨空间。从长期投资价值来说,大多数一线城市住房的租售比都在1/1000以上,住房通过出租获取的年化投资收益率仅为1%左右。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