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26日06:43 上海证券报

  “变异”的高送转

  (上接1版)与此类似,彩虹精化也是定增刚做完就推出10转30,其用意或非公告中“考虑广大投资者利益和合理诉求”那么简单,随着股价的暴涨,受益最大的应该是公司实际控制人陈永弟,其一个月前通过定增大幅增加了所持有的公司股份,而且将刚获得的1.22亿股股份全部质押。而今,股价上涨无疑增强了上述质押的安全性。同样,爱康科技也是定增刚做完就抛出高送转预案。

  天润数娱的高送转动机也值得探究。在7月8日晚公布高送转消息前,公司实控人已加码买进自家股票,赖淦锋自2016年5月31日至6月3日止,通过“清泉明德天润1号资产管理计划”增持公司股票约384.73万股,增持均价约为每股25.99元,增持金额近1亿元。相比宣布高送转前的股价,目前公司股价近乎翻倍,赖淦锋浮盈巨大。

  

  部分高送转已被监管关注

  与往年不同,今年对半年度高送转的监管要严密得多,据上证报资讯统计,24家拟10送转15以上的上市公司中,已有14家收到了交易所的关注函。

  从监管部门披露的关注点来看,主要集中在高送转是否合理、利润分配预案与公司业绩的匹配性以及信息保密性、主要股东未来六个月内是否有减持意向等较为敏感的问题上。其中,信息保密性被重点突出,尤其是对股价提前异动明显的公司。

  如对受高送转消息刺激股价暴涨的煌上煌深交所发函要求公司披露其在信息保密和防范内幕交易方面所采取的具体措施,并披露内幕信息知情人士买卖股票情况的自查报告。煌上煌对此表示:“通过自查未发现董监高人员等相关内幕信息知情人及其直系亲属有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况”。

  同样,吴通控股公告高送转计划的第二天就收到了深交所的关注函,要求公司进一步明确并补充披露上述利润分配方案的提议人、持股5%以上股东及董监高在利润分配方案披露后六个月内是否存在减持计划。6月28日晚,吴通控股回复深交所时,对之前称未收到董监高、持股5%以上股东减持通知的说法予以更正:经问询,明确了包括公司实控人万卫方在内的九位股东将在利润分配方案披露后六个月内进行减持。据计算,其合计减持金额将不超过21亿元。

  面对交易所的盘问,彩虹精化则表示,公司完全能够完成这次高送转,并称“利润分配预案增强了公司股票流动性,优化了股本结构,让广大投资者参与和分享公司发展的经营成果,符合公司的实际情况,与公司业绩成长性相匹配。”另外,经自查,除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总经理陈永弟及公司部分董监高合伙成立的深圳市前海新旺兆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认购公司2015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情况外,未发现董监高人员及其直系亲属有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况。天润数娱在回复交易所的关注函时也表示,经查,在利润分配预案公告前一个月内,未发现董监高人员等相关内幕信息知情人及其直系亲属有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况。

  

  强化监管 捍卫“三公”

  虽然监管高度关注,一些明显包含特殊目的的“变异”高送转依旧一意孤行,目前尚没有一家公司做出更改。

  从上市公司对交易所的回复来看,其高送转的理由大多冠冕堂皇。由于利润分配与转增股本是上市公司自主决定的事情,而且对于一些高成长的公司来说,扩张公司股本,也是上市公司做大做强的一个组成部分。交易所目前只能保持关注和监管,很难直接叫停。

  上交所一位监管员表示,如果对信息披露进行严格规范,会起到一定作用。比如,去年交易所发了高送转指引,今年高送转现象就有所收敛。还有,对高送转公司实施停牌问询,再复牌后,股价的涨幅就十分有限。南山铝业福田汽车等高送转被停牌问询后,复牌后涨幅就比较小。

  据了解,今年以来还没有一家公司因为监管关注而终止高送转的。业内人士表示,高送转是企业内部的事,外部行政一般很难干预,只要股东大会通过即可实施,即使被查出内幕交易等问题,可能也不会影响其实施。

  回首以往,高送转方案出来后被否决的极少,一年也就几例。如锐奇股份,去年6月23日发布了拟10转15的分配预案,后也通过了董事会审核,但在9月12日的股东大会上意外被否决,而反对票数与公司董事长吴明厅直接、间接持有的股份数完全相同。

  某私募人士透露,公司实施高送转的目的是要做股价,而做股价必须找机构配合,如果机构不提前进场,即使高送转方案出来也很难有多大的涨幅。多数公司在高送转方案公布前都会有一波较大的涨幅,这波涨幅可能就是机构提前埋伏所致。

  业内人士表示,市场对高送转题材的炒作积习难改,要迅速改变这种投资习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虽然管理层目前不能明令禁止部分上市公司高送转,但可以规范上市公司的行为,通过加大问询和监管的力度,制止一小部分内部人通过高送转去谋取不当利益,还市场一个“三公”环境。

责任编辑:陈永乐

相关阅读

G20峰会有哪些值得期待的看点?

峰会将重申避免竞争性贬值。峰会将支持扩大SDR的使用范围,这将助推人民币国际化。峰会将推动绿色金融发展,是一个新亮点。峰会将承诺促进结构性改革,推动基础设施投资。峰会将讨论全球经济面临的新的不确定性。

大数据是未来互联网金融的核心

人工智能和区块链这两个技术,在未来会使数字货币在金融市场当中的使用权重大大增强。同时可以彻底改造人和金融机构之间的关系。所以在大数据意义上,未来的金融机构的核心能力不是存量的改造,而完全是增量的变化。

负利率可能无法达到使用初衷

从各国应用负利率的实际情况来看,目前效果并不令人满意,反而,出现了有悖于负利率实施初衷的五大矛盾,值得保持警惕。

一线城市楼市投资价值已经不大

如果剔除学区等非经济因素,一线城市房地产的投资价值并不大,其关键原因在于一线城市价格过高,透支了住房价格的未来上涨空间。从长期投资价值来说,大多数一线城市住房的租售比都在1/1000以上,住房通过出租获取的年化投资收益率仅为1%左右。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