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25日19:49 一财网

  8月25日,中国远洋(601919.SH)发布重组后的首份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9.41亿元,同比下降8.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2.09亿元,同比下降465.19%。

  对于营收下降的原因,中国远洋表示,主要由于报告期内出售中散集团、佛罗伦公司,导致2016年上半年收入同比减少35.87亿元。剔除该因素,2016 年上半年收入296.11亿元,同比增加7.12亿元,增幅2.46%。

  从细分业务来看,集装箱航运及相关业务收入279.66亿元,同比增加6.13亿元,增幅2.24%。干散货航运及相关业务收入11.18亿元,同比减少33.46亿元,降幅74.95%;集装箱租赁业务收入4.77亿元,同比减少5.08亿元,降幅51.54%;码头及相关业务收入18.20亿元,同比增加1亿元,增幅5.81%。

  公告称,由于上半年亏损额较大,而国际航运市场供需失衡局面仍无实质改善,集装箱航运市场持续低迷,尽管进入三季度传统旺季后市场需求有所回暖,但预计效益的改善不足以弥补上半年亏损额,预测公司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即2016年1至9月累积利润额可能为亏损。

  展望2016年下半年,中国远洋表示,全球经济低增长、高风险的局面难有根本改观,美元加息进程的不确定性增大,地缘政治风险上升。公司预计全球经济与航运市场需求将继续处于低速增长。虽然下半年全球集装箱船队运力增速继续放缓,进入三季度传统旺季后市场需求有所回暖,但总体运力过剩将继续困扰集装箱航运业,市场形势依然严峻。

  事实上,2016年的航运业更加的艰难、不容易。2016 年上半年,集装箱航运市场需求整体延续了 2015 年下半年以来的疲弱态势,虽然运力增幅较上年有所回落,但供求失衡局面仍无明显改善, 市场运价持续低迷并屡创历史新低。

  航运巨头马士基集团旗下的马士基航运第二季度业绩表现也不尽人意,亏损1.51亿美元(去年同期盈利5.07亿美元),东方海外(00316HK)2016年上半年集团经营亏损1900万美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亏损为5670万美元(3.77亿元人民币),而台湾的三大船公司中,长荣海运(2603tw)实现营业收入为583.38亿元新台币,税前净利润为-60.58亿元新台币;阳明海运(2609TW)实现营业收入为548.92亿元新台币,税前净利润为-88.48亿元新台币。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相关阅读

G20峰会有哪些值得期待的看点?

峰会将重申避免竞争性贬值。峰会将支持扩大SDR的使用范围,这将助推人民币国际化。峰会将推动绿色金融发展,是一个新亮点。峰会将承诺促进结构性改革,推动基础设施投资。峰会将讨论全球经济面临的新的不确定性。

大数据是未来互联网金融的核心

人工智能和区块链这两个技术,在未来会使数字货币在金融市场当中的使用权重大大增强。同时可以彻底改造人和金融机构之间的关系。所以在大数据意义上,未来的金融机构的核心能力不是存量的改造,而完全是增量的变化。

负利率可能无法达到使用初衷

从各国应用负利率的实际情况来看,目前效果并不令人满意,反而,出现了有悖于负利率实施初衷的五大矛盾,值得保持警惕。

一线城市楼市投资价值已经不大

如果剔除学区等非经济因素,一线城市房地产的投资价值并不大,其关键原因在于一线城市价格过高,透支了住房价格的未来上涨空间。从长期投资价值来说,大多数一线城市住房的租售比都在1/1000以上,住房通过出租获取的年化投资收益率仅为1%左右。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