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25日17:19 中国网

  中国网财经8月25日讯(记者 金易子)2016年已过一半有余,回顾上半年的热点事件,“魏则西”事件、山东疫苗案、“毒跑道”等无一不引起社会舆论声讨与制度反思。而这些看似社会新闻,却同样在资本市场引发巨震,相关产业牵涉其中,遭受诚信拷问。

  在数量破八千的新三板市场,中国网财经记者发现,不少挂牌公司受到相关热点事件直接或间接影响,有的直接被吊销了相关许可证,不得不摘牌;有的则受到波及,遭到业绩“滑铁卢”。

  魏则西事件持续发酵 顺昊生物营收为负

  今年上半年,“魏则西”这个名字闯入了人们的视野。大学生魏则西在2年前体检出滑膜肉瘤晚期,通过百度搜索找到武警北京总队第二医院,花费将近20万元医药费后,仍不治身亡。这起事件不仅揭开百度竞价排名的黑幕,更将莆田系医院推向了风口浪尖。

  新三板市场中,华韩整形(430335)是一家典型的“莆田系”公司,创始人是莆田健康产业总会执行会长林国良,实际控制人李昕隆则为该组织副监事长。彼时,魏则西事件持续发酵,华韩整形也因此颇受质疑。

  不过从半年报来看,此次事件对华韩整形业绩影响并不大。上半年,华韩整形共完成营业收入2.41亿元,同比增长63.75%;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35.00亿元,同比增长22.78%。

  尽管业绩增长,但在半年报中,华韩整形也坦承,报告期内魏则西事件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公众对整个民营医疗行业的信任度,该事件的迅速传播在短期内对公司的经营活动产生负面影响。

  魏则西事件对新三板公司的影响不仅于此。据中国网财经记者统计,截至目前,华韩整形在内,共有五家医药公司表示业绩受到牵连。其中顺昊生物(833686)或许是最为“醒目”的一家,毕竟这是目前披露半年报的挂牌企业中唯一一家营收为负的。

  上半年,顺昊生物营业收入-28.48万元,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89.37万元,比上年同期增亏200.04万元。对此,顺昊生物表示,此事件对全行业特别是下游产业造成了恶劣影响,由于公司业务处于产业链的中上游,因此公司业务的正常发展也受到了此次突发事件影响,收入大幅下降。

  另外三家受波及企业分别为永瀚星港(430114)、冠昊生物(300238)、汉氏联合(834909),他们上半年无一例外业绩下滑。如永瀚星港营收净利双降,其称,公司服务型业务受到莆田系影响较大,受事件影响,多数在谈的医疗机构怕受影响,不太关注新的合作业务,一些代理推广机构也希望等该事件的影响过后再继续推广合作。

  山东疫苗案波及三板 成大生物业绩下滑

  山东疫苗案更是牵动着数以亿计民众的心。今年3月,山东警方破获案值5.7亿元非法疫苗案,疫苗未经严格冷链存储运输销往24个省市,引起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

  这次事件也在资本市场掀起波澜。彼时,还在新三板挂牌的实杰生物成为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列出的涉案疫苗9家主要责任企业之一。而这,甚至让这家公司最终走上了不得不摘牌的命运。

  5月15日晚,实杰生物发布公告称,公司所处行业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且公司已被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吊销《药品经营许可证》,公司董事会决议拟申请公司股票在全国股转系统终止挂牌。

  尽管实杰生物是唯一涉案的新三板企业,但由于此次事件在疫苗行业的巨大影响,一些新三板疫苗相关企业也受到波及,成大生物(831550)即为其中之一。

  近日,成大生物披露2016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成大生物完成营业收入4.69亿元,同比下滑7.72%;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8亿元,同比下滑4.49%。

  成大生物主营业务为研发、生产和销售人用疫苗。目前,公司主要产品包括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 细胞)、人用乙脑灭活疫苗(Vero 细胞)及兽用狂犬病疫苗三类产品。对于营收与净利润下降,成大生物表示,主要系公司的乙脑灭活疫苗销售市场短期受到山东疫苗事件影响所致。

  受累“毒跑道”事件 绿茵天地部分项目延期

  除了“魏则西”事件、山东疫苗案之外,校园“毒跑道”无疑也是上半年最受公众关注的热点话题。据了解,“毒跑道”是指在校园操场改造中出现的塑胶跑道中含有毒成分的现象。

  主要做跑道业务的新三板挂牌公司绿茵天地(833910)曾在其公开转让说明书中自揭塑胶跑道内幕。绿茵天地指出,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压低报价、暗箱操作等恶性竞争行为不断出现,同时行业利润空间不断压缩,虚假宣传、偷工减料及其他压低成本的行为屡见不鲜。

  事实上,上半年绿茵天地遭遇了业绩“滑铁卢”,而原因之一为受“毒跑道”事件连累。根据半年报,报告期内,绿茵天地完成营收2300.76万元,同比下滑78.19%;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52.51万元,而去年同期为517.48万元。

  绿茵天地指出,校园“毒跑道”事件的爆发,造成教育系统对学校体育设施的环保安全持审慎态度,使塑胶跑道市场受到重大冲击。虽然公司的主导产品预制橡胶跑道因其本身具有的优良品质及环保性能,并未受到该事件的不良影响,但有些地区的教育系统短期内采取一刀切,叫停当地中小学操场工程施工,造成部分项目延期实施。

  与绿茵天地类似,奥翔科技(833398)的主营业务为体育塑胶运动场地铺装材料研发、生产和销售,及体育塑胶运动场地建设。上半年,奥翔科技完成营收2785.24万元,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8.47万元,同比下滑63.41%。

  对此,奥翔科技坦承,受少部分学校“毒跑道事件”影响,行业整体业绩受到影响公司的营业收入虽然有所增加但没有达到预期的要求,盈利能力受到一定的影响。

  奥翔科技指出,“毒跑道”事件以来,引起国家和各级政府高度重视,新的国家标准也在加紧制定中,可以预见,新标准将提出更高要求,必将淘汰一大批无证、无照经营的厂商。“对公司来说,既是一种挑战,也是一种机遇。” (责任编辑:张炳君)

责任编辑:任倩倩 SF018

相关阅读

G20峰会有哪些值得期待的看点?

峰会将重申避免竞争性贬值。峰会将支持扩大SDR的使用范围,这将助推人民币国际化。峰会将推动绿色金融发展,是一个新亮点。峰会将承诺促进结构性改革,推动基础设施投资。峰会将讨论全球经济面临的新的不确定性。

大数据是未来互联网金融的核心

人工智能和区块链这两个技术,在未来会使数字货币在金融市场当中的使用权重大大增强。同时可以彻底改造人和金融机构之间的关系。所以在大数据意义上,未来的金融机构的核心能力不是存量的改造,而完全是增量的变化。

负利率可能无法达到使用初衷

从各国应用负利率的实际情况来看,目前效果并不令人满意,反而,出现了有悖于负利率实施初衷的五大矛盾,值得保持警惕。

一线城市楼市投资价值已经不大

如果剔除学区等非经济因素,一线城市房地产的投资价值并不大,其关键原因在于一线城市价格过高,透支了住房价格的未来上涨空间。从长期投资价值来说,大多数一线城市住房的租售比都在1/1000以上,住房通过出租获取的年化投资收益率仅为1%左右。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