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25日10:15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5日讯(记者林火灿)信威集团8月24日晚间发表公告称,集团通过其子公司卢森堡空天通信公司,拟收购以色列Space-Communication Ltd(SCC公司)100%股份。

  公开资料显示,SCC 公司是一家全球知名的卫星运营商,也是以色列唯一一家卫星运营商,公司在以色列注册并于特拉维夫证券交易所上市,在全球市场范围内提供卫星通信服务,服务领域涵盖欧洲、中东、非洲和亚洲。

  信威集团是我国卫星通信领域的知名民营企业,一直致力于成为覆盖全球的天地一体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有分析师指出,此次收购以色列卫星运营公司,有利于信威加快推行其矢志不渝的 “空天信息网络”战略,加速信威布局和建成基于卫星通讯及地面通讯相结合的天地网络融合,进一步扩大空间和地面结合的先发优势,为全球太空互联网系统建设运营创造十分有利的条件。

  记者了解到,此次收购为信威获取了极为稀缺的轨位资源。全球通信卫星市场正经历整合的过程,太空中有价值的轨位资源非常稀缺,SCC轨位资源所覆盖的服务区域均为卫星通信服务需求增长较快的国家和地区,尤其是中东地区是全球卫星运营服务行业收入增长最快的区域之一。

  上述分析师表示,信威集团收购以色列SCC公司与备受瞩目的中国“一带一路”战略高度契合。信威集团可以利用SCC公司的轨位资源为“一带一路”地区及国际市场提供地面通信网解决方案,并提供卫星通信服务。

  信威集团也表示,收购SCC公司主要出于为“一带一路”提供通信保障。目前,SCC 公司运营的Amos 系列卫星包括共同座落于西经4度轨位的Amos-2和 Amos-3卫星,位于东经65度轨位的Amos-4号卫星,以及计划于下月初发射以替代Amos-2号卫星的Amos-6 号卫星。另外,SCC公司计划2018年于东经17度发射Amos-17号卫星,2019年于东经67.25度发射Amos-7号卫星,这些卫星覆盖北美、欧洲、中东、 亚洲(包括中国)、俄罗斯、非洲,可以辐射整个“一带一路”经济区。

  公告还披露,SCC 公司经营情况良好,收购完成后,将有利于提升信威的盈利水平。尤为让人鼓舞的是,此次收购将让信威获得一个具有 20 年通信卫星丰富运营经验的以色列专业团队,对国内卫星通信运营人才的培养也是极大利好。业内人士更是指出,获得一支极优质的以色列卫星运营团队,其重大意义丝毫不逊色于获得SCC公司旗下卫星的运营权。

  此次收购完成后,信威集团将成为第一个通过海外并购方式获取卫星轨位稀缺资源的中国企业,为中国卫星运营行业注入了一股重要力量。综合信威集团公告和以往经营情况,业内人士认为,这次收购将为信威集团在卫星运营人才、品牌效应、太空轨位资源等方面带来巨大收获。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相关阅读

G20峰会有哪些值得期待的看点?

峰会将重申避免竞争性贬值。峰会将支持扩大SDR的使用范围,这将助推人民币国际化。峰会将推动绿色金融发展,是一个新亮点。峰会将承诺促进结构性改革,推动基础设施投资。峰会将讨论全球经济面临的新的不确定性。

大数据是未来互联网金融的核心

人工智能和区块链这两个技术,在未来会使数字货币在金融市场当中的使用权重大大增强。同时可以彻底改造人和金融机构之间的关系。所以在大数据意义上,未来的金融机构的核心能力不是存量的改造,而完全是增量的变化。

负利率可能无法达到使用初衷

从各国应用负利率的实际情况来看,目前效果并不令人满意,反而,出现了有悖于负利率实施初衷的五大矛盾,值得保持警惕。

一线城市楼市投资价值已经不大

如果剔除学区等非经济因素,一线城市房地产的投资价值并不大,其关键原因在于一线城市价格过高,透支了住房价格的未来上涨空间。从长期投资价值来说,大多数一线城市住房的租售比都在1/1000以上,住房通过出租获取的年化投资收益率仅为1%左右。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