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24日07:3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实习记者 任飞

  近期,安徽国企改革提速,整体上市成为工作重点,中国建材和中国中材双雄合并,使得市场上国企改革板块成为关注的焦点。融通基金投资总监商小虎表示,不论供给侧改革还是金融改革,都要落实到国企层面,所以,国企改革是改革的核心‘抓手’,预计后市会有持续性的投资机会。”

  近期,有两大数据引发资本市场关注:一是截至7月15日,共有72家中央和地方上市公司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处于停牌状态;二是截至8月初,国企改革指数估值为27.5倍,低于A股整体(剔除金融股)估值的41.88倍。一面是全国各地国企改革试点和方案遍地开花,一面是在震荡市下,国企改革板块成为A股市场上的价值洼地。商小虎表示,国企改革主题是资本市场非常稀缺的制度性红利,预计后市会带来持续性投资机会。

  对于布局国改主题的“时点”,商小虎认为,随着近期以央企重组为代表的央企改革和以上海为代表的国资改革不断加快,当下正是国企改革全面铺开之际。“就估值来看,2015年下半年以来,市场对国企改革的投资情绪明显下降,这可通过国资改革指数的板块估值看出,其2016年估值仍低于A股整体(剔除金融股)水平。而就今年的市场看,低估值的板块后续反而存在更高的安全边际,比如4月开始的消费板块和8月份的银行地产板块上涨均是低估值修复行情。”

  在商小虎看来,国企改革是下一个高度确定性的投资方向。面对市场热点相对涣散的局面,“涨价”题材应该成为关注的焦点。此前,融通基金也通过“确定性资产溢价”策略在供给侧改革、新能源汽车等板块上发力,此次布局国企改革,商小虎仍然期望有超预期的回报。

  对于具体操作,商小虎介绍,对国企改革的投资策略目前选择了自上而下的三大维度,即从国家改革战略、国务院改革重点、操作方式三维度去筛选标的。他说:“每两个维度的交集就是投资机会。对于央企重组和国资运营平台,则会根据上市公司中央企的战略地位、公司的体量和经营状况、已公布试点公司的特征和市值等情况进行分析,筛选出潜在标的。”在地方国资方面,会选择推进力度大、国资体量够大、一把手改革意愿较强的地区,比较看好上海、广东、山东、安徽、江西等地区。

  对选股的逻辑,商小虎表示将继续秉承解决中国经济当下之困,选择符合经济规律的行业方向,管理层具有企业家精神、公司治理机制健康有效的行业龙头公司。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梁焱博

相关阅读

中国将是带动全球发展的领头人

在未来,中国很有可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FDI来源国。从FDI接收国到净贡献国,这几十年的蜕变终于让中国以完美的姿态站在了G20全球发展议题的最前沿。

中国钢铁不是傻大笨粗型行业

中国的基础工业尤其是钢铁产业,它的成本是全球最低的。我测算了一下中国钢铁工业的所有成本,除了生铁行业成本高于全球,其他扁平材、长材、线材,中国在全球都是居中的。中国在这个行业并不是大家认为的傻大黑粗、没有效率,它是有竞争力的。

新加坡为何紧抱美国的大腿?

新加坡一直拉着美国搞亚太再平衡,渲染所谓的“中国威胁论”,很大程度上是出于新加坡自身的利益诉求。美国乃当今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且新加坡预测这种局面还会维持很久,新加坡希冀死抱美国大腿,维持其亚太金融和贸易中心地位。

女排夺冠,A股的风口在哪里

中国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还有很长一段路。资本的力量将会是进程中不可忽视的力量。女排的巅峰将给惨败的男篮、游泳以及整个中国体育体制的改革产生不可估量的推动力,郎平女排吹起的风口岂止是几只沾边边的股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