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24日06:55 21世纪经济报道

新浪基金曝光台:信披滞后虚假宣传,业绩长期低于同类产品,买基金被坑怎么办?点击【我要投诉】,新浪帮你曝光他们!

  见习记者姜诗蔷北京报道

  距6月17日《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第二号——基金中的基金指引(征求意见稿)》的发布已经两月有余。公募基金首例FOF到底花落谁家仍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近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公募基金都有意向在FOF领域进行部署。

  为此,8月23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就FOF筹备等话题专访了天弘基金副总经理周晓明、银华基金资产配置主管何海云、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资深策略分析师余军。三家基金公司均为国内排名前列的大型基金公司。

  资产配置是要点

  《21世纪》:公募基金FOF产品的发展前景如何?

  何海云:2014年证监会发布了《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就明确允许了FOF基金形式,但“落地”细则迟迟未出,我们依然认为这是一个发展的趋势。

  余军:公募FOF产品值得投资者期待,它有望打造真正的多资产、多策略的基金中基金,为投资者提供风险收益有别于单一资产的基金产品。

  《21世纪》:你们所在的公司目前在FOF上做了哪些布局?

  周晓明:天弘基金内部已经准备了多套FOF的策略,目前正在最后的实测和选择定型阶段。天弘基金首只FOF产品将以“内采”来做,以天弘容易宝和旗下其他一些简单清晰的基金产品为主要投资标的,以比较简单清晰的投资策略来进行投资。

  何海云:银华基金目前主要是策略部、产品部、互联网金融部和投资部来负责这方面业务。在实际的运作之中,首先通过基金组合来实现,这也间接起到了FOF的效果。资产配置方面,我们倾向于用公司内部产品。

  余军:首先,博时基金成立多元资产管理部,在团队、组织、定性和定量化的模型研究、风险控制等多个方面都进行了探索、研究和储备;其次,通过QDII业务、专户业务开展实际的投资实践,积累经验。

  未来,博时将一方面继续发展多资产配置FOF的底层工具,包括各类资产的ETF、指数增强基金或基于某种稳定风格或策略的基金;另一方面不断扩展多资产配置的广度和深度,大力推进多资产FOF业务发展。

  发力智能投顾

  《21世纪》:FOF是怎样为投资者提供智能投顾服务的?

  周晓明:组合、策略、FOF都是智能投顾的一种方式,智能投顾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基金单品不足以满足客户所有需求的问题。FOF产品一定是具体的,是可以说得清道得明的东西,从产品的设计到投资策略必须做到“简单清晰”。作为一种目标导向的投资,FOF要给客户提供具象的东西,但这必须基于与客户的互动来实现,当然,还需要运用一些量化、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去做大量研究。

  何海云:智能投顾目前是银华基金互金部的战略方向。基本上买入FOF的都是中长线投资者,我们希望无论投资者何时买入我们都能为其找到一定的投资机会,提供的是一种定制化的服务。

  实际上,智能投顾最大的特点是最低廉的费用让普通投资者享受到专业的机构服务,这也是我们倾向于用公司内部产品的一个原因,内部费用很多是可以协调的。

  《21世纪》:与私募FOF相比,公募基金设计FOF产品需要注意的问题有哪些?

  何海云:其实私募基金大刀阔斧,很像真正的大类资产配置甚至多种策略配置。私募的优势是能够跨越更多的策略,比如像期货、地产等,这是公募做不到的。但是与之相比,一方面,公募基金的信息披露比较透明,私募基金的信披透明度低,且相当长时间才会更新。

  另一方面,公募基金FOF,尤其是用本公司的产品,这种仓位甚至可以吸收到下面具体的个券、个股、个债,其实这样反而有更好的把握。

  余军:第一,中国投资者对基金投资的周期与美国等成熟市场相比较短。个人和机构投资短期化,是设计FOF产品时需考虑的重要因素。

  第二,在整个FOF产品设计过程中需把控风险基线,根据风险从低到高依次设计产品系列。

  第三,设计FOF产品要考虑不同客户的需求。针对普通个人投资者,设计FOF产品时可通过动态的资产配置来实现更好的收益风险比,而高净值客户对收益相对稳定的产品的配置需求更大。

责任编辑:徐巧 SF184

相关阅读

中国将是带动全球发展的领头人

在未来,中国很有可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FDI来源国。从FDI接收国到净贡献国,这几十年的蜕变终于让中国以完美的姿态站在了G20全球发展议题的最前沿。

中国钢铁不是傻大笨粗型行业

中国的基础工业尤其是钢铁产业,它的成本是全球最低的。我测算了一下中国钢铁工业的所有成本,除了生铁行业成本高于全球,其他扁平材、长材、线材,中国在全球都是居中的。中国在这个行业并不是大家认为的傻大黑粗、没有效率,它是有竞争力的。

新加坡为何紧抱美国的大腿?

新加坡一直拉着美国搞亚太再平衡,渲染所谓的“中国威胁论”,很大程度上是出于新加坡自身的利益诉求。美国乃当今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且新加坡预测这种局面还会维持很久,新加坡希冀死抱美国大腿,维持其亚太金融和贸易中心地位。

女排夺冠,A股的风口在哪里

中国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还有很长一段路。资本的力量将会是进程中不可忽视的力量。女排的巅峰将给惨败的男篮、游泳以及整个中国体育体制的改革产生不可估量的推动力,郎平女排吹起的风口岂止是几只沾边边的股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