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22日01:09 证券日报

  中国女排里约奥运夺冠背后 光明乳业“押宝”成赢家

  光明乳业总裁朱航明:公司需要中国女排的精神来坚定信心,深化改革,克服困难,重塑形象

  ■本报记者 夏 芳

  每次大型体育赛事都不缺赢家,在里约奥运会赛场上,光明乳业借势中国女排成为本届奥运会上借势营销的最大赢家。

  中国女排赢了,历时12年后重新登上奥运会冠军的宝座,女排姑娘们和郎平教练成为最耀眼的明星。而在今年年初与中国女排签订战略合作的光明乳业,因中国女排的夺冠而成为企业体育营销成功的典范。

  借势体育营销

  今年1月12日,光明乳业在北京与中国女排签订战略合作。对于选择中国女排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光明乳业总裁朱航明在与中国女排签约时表示,光明乳业要像中国女排一样坚韧不拔,坚持努力,放眼全球,拥有全球化的格局,实现全球布局。里约奥运会作为高级别的赛事,企业搭上这趟“快车”也意味着国际化的又一个发展机遇。

  在朱航明看来,光明乳业走全球化战略,要的就是有中国女排的精神。

  事实上,在里约奥运赛场上一路走来的中国女排确实让国人揪心,从逆转巴西到复仇荷兰,再到击败塞尔维亚夺冠,中国女排战胜了强大的对手。而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光明乳业的品牌形象通过女排姑娘们的卓越表现得到快速提升是不争的事实。

  在业内人士看来,光明乳业此次押宝中国女排的体育营销是最大的赢家,因为在本届奥运会上,中国女排称之为最大的亮点一点也不为过,8月21日早上9时15分开始,中国女排夺冠的新闻刷爆每个人的朋友圈。

  在晋级四强后,郎平有这样一段表示:“对阵东道主,中国女排没有想太多,就是发挥出技术水平、展现精神风貌,不去想结果,相信光明就在不远处。”而光明力量刷爆朋友圈。

  作为百年企业的光明,目前也走在转型的路上。除了升级品牌形象、研发更多新品外,还致力于快乐营销。从年初光明畅优牵手胡歌、植物活力邀请王凯代言到牵手五月天,一系列动作的背后都指向了一点,光明乳业将更年轻化。

  光明乳业需要女排精神

  意欲加码“走出去”的光明乳业也是赢家。

  对此,光明乳业总裁朱航明表示,“就是一种挚爱的结果。”

  朱航明表示,“我们签约的时候,是奔着女排精神去的,而不是为了通过她们得到好成绩,我们得到好的商业利益而去”。

  在朱航明看来,光明乳业正在追求光明。“光明乳业需要一种精神来构筑精神支柱,就像女排,经历辉煌后,再经磨难,又再续辉煌。而光明需要这样的精神支柱来坚定信心,深化改革,克服困难,重塑形象。”

  事实上,在世界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选择国际化战略已然成为企业发展的必经道路。作为国内乳企巨头之一的光明乳业率先踏上了国际化的征程,其中2010年购入新莱特就是一大证明。2015年3月底,光明集团成功收购以色列Tnuva集团77%的股份。此后,光明乳业与其母公司光明集团签订了《托管协议》,光明乳业受托管理Tnuva集团,光明乳业国际化战略又向前迈进一步。

  在业内人士看来,今年是光明乳业启动三年规划之年,此次借势中国女排的体育营销是成功的,因为面对全世界的观众,从企业角度来讲,奥运会也是光明推动国际化的利器。

责任编辑:陈永乐

相关阅读

房地产资本主义正在中国上演

如果说囤地、捂盘、炒地、炒房、加杠杆等等,可以作为房地产资本主义的早期形态;现在则是中盘,就是大规模使用金融工具,尽可能加杠杆,充分利用地价上升来扩张资产负债表,然后拉升资产价格,或者快速周转产生现金流,以现金流为依托进一步融资扩张。

防止有人在金融领域吹“黑哨”

从不确定性的负面效应到金融危机的最终爆发,是金融市场可能的损失转化为现实的损失的过程。因此,必须从源头上减少负面的不确定性,防范金融风险的聚集与放大,并在金融危机爆发后及时采取应对措施。

搞货币宽松政策竞赛害人害己

货币超宽松并非引发“流动性陷阱”这么简单,可能会孕育着巨大的风险,如果国债等风险激化并出现危机,那么社会由此引发的动荡不可忽视。世界各国应更加重视结构性改革,而不是盲目实施超常规的货币宽松政策竞赛。

美国和香港股市近期或回调

市场情绪趋向极端;盘整的可能性较大。我们的模型显示美国和香港市场情绪均趋向极端,往往预示着即将到来的市场整固,甚至是回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