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22日16:59 中证网

  事件描述

  新联电子发布中报,2016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归属净利润5135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8.83%。公司同时公告,预计1-9月实现归属净利润6472-9246万,同比下降0-30%。

  事件评论

  主营业务招标量减少以及新兴业务处于开拓期致业绩下降。受国网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市场招标量减少影响,报告期内公司用电信息采集业务营收同比下降18.43%。此外,公司目前重点布局智能用电云服务,加大在该领域内的研发及设备投入,这也导致公司业绩出现下滑。

  股票增发顺利完成,智能用电云服务快速推进。公司4月份顺利完成2015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募集资金净额13.22亿元,主要用于智能用电云服务项目的建设,加大营销力度和人才引进。目前新兴用电云服务业务发展迅速,智能用电云服务平台接入用户数已达2800户,监测电量达到23亿kWh,预计年底接入7000户。

  自上而下构建平台,增值业务空间广阔。公司依托云服务平台,打造新联电能云APP及微信公众号客户端,研发基于云平台的空调及太阳能发电监控系统,自上而下挖掘用户服务增值空间。除目前已开展的企业配用电监测管理服务外,公司还在探索园区抄表、需求响应等增值业务。在2016年7月26日江苏省启动的首次全省范围电力需求侧响应中,新联电子作为省内最大的需求侧响应负荷集成商,实际响应负荷79.77万千瓦,占江苏全省响应负荷23%。

  江苏发文推进电改,售电相关业务可期。8月《江苏省电力集中竞价交易规则(试行)》发布,江苏将效仿广东建设电量集中竞价交易市场。

  虽然其短期仍采用直购电模式,即用户与电厂直接交易,但未来引入第三方售电商是大势所趋。售电的核心技术在于对用户用电数据的深度把握、精准预测并基于此开展定向营销。公司多年深耕用户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积极拓展智能用电云服务平台,对用户用电大数据具有深刻理解和实操经验。后续若江苏开放售电商准入,用电服务云平台将为公司提供得天独厚的用户入口。

  预计公司16-17年净利润分别为1.38/1.65亿,对应16年PE64倍,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江苏省电力改革进展低于预期

相关阅读

房地产资本主义正在中国上演

如果说囤地、捂盘、炒地、炒房、加杠杆等等,可以作为房地产资本主义的早期形态;现在则是中盘,就是大规模使用金融工具,尽可能加杠杆,充分利用地价上升来扩张资产负债表,然后拉升资产价格,或者快速周转产生现金流,以现金流为依托进一步融资扩张。

防止有人在金融领域吹“黑哨”

从不确定性的负面效应到金融危机的最终爆发,是金融市场可能的损失转化为现实的损失的过程。因此,必须从源头上减少负面的不确定性,防范金融风险的聚集与放大,并在金融危机爆发后及时采取应对措施。

搞货币宽松政策竞赛害人害己

货币超宽松并非引发“流动性陷阱”这么简单,可能会孕育着巨大的风险,如果国债等风险激化并出现危机,那么社会由此引发的动荡不可忽视。世界各国应更加重视结构性改革,而不是盲目实施超常规的货币宽松政策竞赛。

美国和香港股市近期或回调

市场情绪趋向极端;盘整的可能性较大。我们的模型显示美国和香港市场情绪均趋向极端,往往预示着即将到来的市场整固,甚至是回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