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22日01:12 上海证券报

新浪基金曝光台:信披滞后虚假宣传,业绩长期低于同类产品,买基金被坑怎么办?点击【我要投诉】,新浪帮你曝光他们!

  近一年来,基金定投凭借分散风险、积少成多的特点受到越来越多的投资者的青睐。平时节省的小钱存进定投账户,利用时间复利积少成多,逐步累积收益。但并非每月定期定额投资几百元、上千元就万事俱备。投资者在开始基金定投前,首先应该明确投资的目标,根据投资目标、投资期限来确定定投金额。因此,专家建议,人的一生一般可以规划三份定投,以此来解决置业、子女教育和养老问题。

  通常大学毕业后的职场新人处于事业起步阶段,没有储蓄,也不好意思再“啃老”,租房、生活开销、工作应酬等全部需要用工资来解决。如果不好好做计划,入不敷出也是常有的事。转眼数年后,谈恋爱、成家之时,买房置业的压力也随之而来,这时候才发现口袋空空如也。

  因此,职场新人从每月薪水中拿出一部分定期申购成长性较好的股票类基金,经过长期的积累和复利收益,可以为买车、买房打下坚实的经济基础。而对于没有置业计划的部分年轻人而言,在婚前的单身时间进行定投,也可以避免自己出现“月光”的情况,所积累的财富也可作为后备之需。

  继置业之后,子女教育是人生中的一大笔开支。有测算数据显示,目前子女教育费用占家庭总开支的比例为30%。据估算,子女从幼儿教育到读完大学,教育资金总额不会低于20-30万元。如果孩子出国留学,相关费用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庞大的教育支出是家长身上的重担之一,子女教育基金的建立也成为家庭理财计划中重要的部分。为此,从子女出生之时或年幼之时开始,就可以每月从家庭资产中划拨一部分资金用于子女教育金的准备。

  随着花甲之年的到来,人的经济收入下降,可能会出现与消费支出不平衡的情形。目前我国正逐步进入老龄化社会,人口红利消失后资产收益率将呈下降趋势,以美国为例,当青壮年人口下降之后,国债收益率出现趋势性下行。以此为锚,所有资产收益率均跟随下行,而在美国的居民资产配置中,养老基金和共同基金的比重不断上升。因为仅仅想靠银行存款或者理财产品来养老并不现实,基金定投用于养老规划就被逐步提上日程。

  作为基金业的“定投教父”,广发基金早在2005年初就已经在国内推出了首批基金定投产品。一直以来,广发基金都倡导一个理念,就是人的一生需要三份定投:买房置业、子女成才、安享晚年。针对此,广发基金也推出三份定投计划,即“赢在乐安居”置业定投、“赢在起跑线”教育定投、“赢在夕阳红”养老定投,针对不同年龄和需求阶段的人群,进行有目标有规划的定投。

  “赢在安居乐”的目标是置业,定投期限通常为5至10年,广发基金建议精选成长性高、长期稳健的主动型和被动型权益类产品相搭配,例如广发中证500ETF联接A(162711)和广发行业领先(270025)。如果某大学毕业生自2011年7月毕业之时开始定投这两只基金,每月每只基金各投入1000元,采取后端收费模式。那么,至今年7月底,投入总成本为12.2万元,本金收益合计189270.66元,总收益率55.14%,至少可以为买房首付解决一大半问题。

  “赢在起跑线”教育定投的周期较长,通常以10年至20年为规划期,广发基金认为弹性较大的产品最为适合,配置以主动型+被动型为宜,例如,广发聚丰(270005)搭配广发中证百发100A(000826)。截至8月15日,广发聚丰自成立以来的收益率为486.93%,同期上证指数收益175.29%。广发中证百发100A跟踪的百发100指数自基日2008年12月31日起至今累计上涨11.43倍,同期上证指数的涨幅仅为71.64%。

  “赢在夕阳红”养老定投更为注重长期投资,期限通常以20年至30年为定投期,一般从30岁以后或者40岁时开始定投,目的是在年老时能为保持高品质生活而准备足够的生活费用开支。当然,在早期,定投金额可以相对较少,随着子女教育完成,家庭支出趋于稳定,为养老准备的定投支出可以提高。

  由于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必将提升医疗行业的投资机会,因此广发基金推荐关注医疗行业相关及相对稳健的产品,如广发中证医疗指数(502056)和广发稳健增长(270002)。中证医疗指数自基日2004年12月31日起至今收益率为776.03%,同期上证指数的涨幅仅为146.76%。广发稳健增长是名副其实的稳健型基金,其股票仓位最高为65%,自成立以来净值上涨648.68%,在同类基金中排名第2。THE_END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相关阅读

房地产资本主义正在中国上演

如果说囤地、捂盘、炒地、炒房、加杠杆等等,可以作为房地产资本主义的早期形态;现在则是中盘,就是大规模使用金融工具,尽可能加杠杆,充分利用地价上升来扩张资产负债表,然后拉升资产价格,或者快速周转产生现金流,以现金流为依托进一步融资扩张。

防止有人在金融领域吹“黑哨”

从不确定性的负面效应到金融危机的最终爆发,是金融市场可能的损失转化为现实的损失的过程。因此,必须从源头上减少负面的不确定性,防范金融风险的聚集与放大,并在金融危机爆发后及时采取应对措施。

搞货币宽松政策竞赛害人害己

货币超宽松并非引发“流动性陷阱”这么简单,可能会孕育着巨大的风险,如果国债等风险激化并出现危机,那么社会由此引发的动荡不可忽视。世界各国应更加重视结构性改革,而不是盲目实施超常规的货币宽松政策竞赛。

美国和香港股市近期或回调

市场情绪趋向极端;盘整的可能性较大。我们的模型显示美国和香港市场情绪均趋向极端,往往预示着即将到来的市场整固,甚至是回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