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20日00:40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卢晓 北京报道

  连发35个公告、定向增发230亿元人民币,格力电器(000651.SZ)与珠海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的重组就这样拉开序幕。

  8月18日晚间,格力宣布拟作价130亿元人民币收购珠海银隆100%股权。格力同时还增发100亿元人民币进行配套融资。而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更是自掏腰包近10亿元人民币参与了这场增发。

  在收购珠海银隆背后,格力于8月18日晚间发布的2016年中报,再次证明了空调营收增长的后继乏力。董明珠看好的珠海银隆能承担起拉升格力业绩的重任么?

  230亿的增发

  为收购珠海银隆,格力进行了总额高达230亿元的定向增发。

  其中130亿元是为了收购珠海银隆的全部资产。格力宣布拟以15.57元/股的价格向珠海银隆全体21名股东发行股份,以购买其持有的珠海银隆合计100%股权。今年2月停牌前,格力股票的价格为19.22元/股。

  格力发布的公告显示,截至评估基准日2015年12月31日,珠海银隆100%的股权的评估值为129.66亿元。但因为在评估基准日后,珠海银隆又收到9000万投资款,因此总收购价为130亿元人民币。

  这个价格可谓相当慷慨。公告显示,经过审计,珠海银隆的账面净资产约为38.78亿元。评估的增值率高达234.37%。

  格力还将以同样价格,另外向8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不超过100亿元人民币。

  这8名特定投资者包括格力集团、格力电器员工持股计划、银通投资集团、珠海拓金、珠海融腾、中信证券、孙国华以及招财鸿道。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这其中多位投资者具有珠海背景,而自然人孙国华是珠海银通投资集团的法人代表。

  其中,格力集团认购金额约为41.88亿元,数额最高。在定增完成后,其持股比例没有发生变化,依旧以18.22%的比例稳居大股东之位。

  公告显示,这100亿元人民币的融资将全部用于珠海银隆的建设投资项目,其中包括河北银隆年产14.62 亿安时锂电池生产线项目、石家庄中博汽车有限公司搬迁改造扩能项目(二期)、河北银隆年产200MWh 储能模组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河北广通年产32000辆纯电动专用车改装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珠海银隆总部研发中心升级建设项目。

  董明珠豪掷10亿

  在这次定增中,董明珠持有的格力股份得到大幅增加。

  公告显示,在格力电器员工持股计划中出资最高的董明珠,以近9.37亿元人民币的出资额,占到本次员工持股计划的39.52%。以两次增发完成后员工持股计划将持有2.04%的格力股份计算,董明珠新增加的格力股份将超过0.8%。

  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格力电器共有4700人参与了总额不超过23.8亿元人民币的员工持股计划,包括董明珠、常务副总裁黄辉、董事孟祥凯、副总裁望靖东等人在内的8名格力高管也位列在内。其中,8名高管的认购比例占员工持股计划的44.2%。

  事实上,在新出炉的格力2016年半年报中,董明珠已经以0.74%的股份位列格力电器第十大股东。

  但值得注意的是,经过两轮增发后,格力股东手中的老股将被摊薄。从公告显示的股权结构变化来看,第二大股东河北京海的持股比例从8.91%下降到了7.1%,第三大股东证金公司持股比例从2.99%下降到2.4%。二者的股份缩水比均高达20%左右。而以手中的老股缩水20%计算,在两轮增发结束后,董明珠将持有近1.4%的格力股份。

  自掏腰包10亿背后,董明珠对珠海银隆十分看好。

  3月7日,格力电器公告称,拟发行股票收购珠海银隆。董明珠随后对外表示,“收购新能源企业,格力就是要造汽车。”

  但从她在2015格力电器股东大会上的发言来看,收购银隆的真实意图在于获得银隆的电池技术。“它的股权结构复杂不复杂我不管,我就冲着电池技术来的。” 董明珠当时说。她还曾表示,珠海银隆很可能成为珠海第二个千亿企业。

  银隆的价值

  格力希望通过珠海银隆掌握的钛酸锂电池核心技术,快速切入新能源电动汽车和储能业务领域。这背后,格力的空调业务遭遇到营收增长的天花板。

  格力电器8月18日公布的2016年半年报显示,尽管净利润同比增长11.92%,但近492亿元人民币的营业收入仍微降1.85%。其中,毛利率高达40.35%的空调虽然依旧是格力内部最赚钱的业务,但同比微降0.02%的营收意味着空调业务的营收增长依然乏力。

  而另一个需要注意的指标是,格力手中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比去年同期下降61.5%,格力解释称这源于商品销售收到的现金减少所致。有业内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这意味着格力依旧面临库存问题,下压给渠道的库存消化不动,经销商不能及时打款。

  尽管董明珠宣布格力正式进入多元化时代,但空调依旧是格力营收的主要来源。

  8月18日发布的珠海银隆合并利润表显示,其2016年上半年取得营收24.84亿元人民币,仅占格力营收的5%。净利润为3.77亿元,占格力上半年64亿元的归母净利润的将近6%。

  值得注意的是,珠海银隆母公司利润表出现业绩下滑。

  其2016年上半年取得营收3.5亿元人民币,净亏损3377万元。与之相对比的是,2015年珠海银隆营收达到9.31亿元人民币,获得净利润7247万元。公告显示,珠海银隆2016年1-6月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的子公司共计6家,孙公司共计11家。

  此外,珠海银隆的应收账款比例依然保持在较高水平,这对珠海银隆的现金流造成一定压力。

  公告显示,截至2016年6月末,珠海银隆的应收账款账面余额为47.72亿元人民币,占当期营业收入比例的192.10%。而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其应收账款余额较上年增长了956.15%。

  珠海银隆方面承诺其2016、2017和2018年3年的净利润不低于7.2亿元、10亿元和14亿元。格力接手后的珠海银隆能完成这个目标么?

责任编辑:陈永乐

相关阅读

“控地王”措施将在三季度落地

从热点城市土地市场政策走向来看,既然有“地王”频现的现象,市场也会因此存在系统性的风险,那么,三季度也势必会有相对应的“控地王”的措施,以防止市场出现系统性的风险。

房地产信贷飙升的三大主因

日本当年的房地产泡沫经济导致经济衰退25年之久,至今还没有走出衰退泥潭。美国运用房地产结合金融来推动本国经济,结果酿成全球金融危机,各国的教训给我们一个启示:只有实体经济的稳定才是经济繁荣的定海神针。

当中国走出去遭遇日本走出去

中国“走出去”海外投资,遇上日本海外投资,将是一场长期的鏖战,不但需要企业自身努力从多角度寻求突破口,同样也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援与协助。

金融体系已成为最大土地储备者

聆听“历史深处的马蹄声”,因为我们正处在一个超级资产沸腾的年代,非理性繁荣的狂飙隐忧深重,有些已经破灭,有些还在发酵。重温当年日本泡沫经济破灭的路径和发生机理,我们才能对非理性繁荣始终保持高度警惕。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