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20日06:4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新浪基金曝光台:信披滞后虚假宣传,业绩长期低于同类产品,买基金被坑怎么办?点击【我要投诉】,新浪帮你曝光他们!

  □ 本报记者 陈莹莹

  “我们家的消费和理财都是我‘掌管’,不仅我老公对我打理的结果很满意,连我婆婆都不时找我请教呢。我并不排斥贵的东西,但前提一定是对的、适合我的。”35岁的Emily就职于北京一家时尚杂志,她既是好友眼中品位独到的时尚达人,也是家人心中精打细算的巧主妇。

  智能财富管理平台铜板街联合和讯发布的《2016年女性财富管理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过去三十年间,女性平均收入增长63%。与此同时,有超过8成的家庭消费由女性做主。分析人士表示,随着大众阶层财富增长和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女性消费观念趋于理性,财商也越来越高。

  有人爱家有人爱吃

  “身边有一些朋友结婚了还是AA制,各花各的,但那样和搭伙过日子有什么区别?我觉得夫妻双方应该是百分之百的信任。”对于家庭消费支出,Emily侃侃而谈,并颇有自己的心得。

  在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过程中,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消费者,似乎都更青睐传统模式:由女性“做主”家庭消费。而《报告》也印证了这一点,80.6%的家庭消费决定由女性做出,女性的决策直接决定着家庭消费的数量和质量,消费主要配置在饮食餐饮(60.2%)、教育文化(48%)及旅游出行(38.3%)几个方面。

  《报告》称,随着年龄增长,女性对家庭消费的话语权逐渐提升;尤其是已婚有子女的家庭,女性对于消费的掌控能力也显著高于无子女和未婚群体,即所谓的“妻管严”。

  Emily告诉记者,随着年龄增长,自己的消费大账本中,亲子与健康占了较大比重。某旅游网站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出境用户中女性比例更高,占到58%,而男性比例为42%。

  与“Emily们”相比,90后女性消费者们似乎活得更“自我”一些,时尚消费与休闲零食是生活“重心”。宋佳就是典型的95后消费者,刚毕业的她坦言,“我属于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的,消费全凭自己做主,我要一枚最美的吃货。”一份趋势报告显示和宋佳有着类似爱好的女性消费者并不在少数:“95后”和泛“90后”女性逐渐成为休闲零食消费主流,且在饼干糕点、蜜饯果干和坚果炒货中的比重尤其高。另外,购买进口休闲零食的女性超过2/3,并逐年上升。

  “血拼”不忘理性

  女性消费者最爱“血拼”的肯定是与美相关。尼尔森最新发布的二季度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报告显示,相较于2015年,2016年消费者最愿意为提升个人的形象气质打造良好的外形而埋单。调查显示,消费者在购买服饰(衣服/鞋子)和护肤化妆这两项表现出最强的增加消费的意愿。数据显示,面膜(16%)、唇膏(9.3%)、瓶装水(8.7%)是快消品中销售额增长最快的三个品类。

  而铜板街联合和讯发布的《报告》也显示,对于“美容服饰”上的花费,婚姻是一条巨大的分水岭。在未婚女性中,“美容服饰”消费作为排名第二大的消费支出,选择比例高达42.40%,而在已婚有子女的女性消费支出中排名第五位,选择比例只占18.1%。早在21世纪初,西方经济学家就提出“单身女性经济”这一概念,她们经济独立,不需要为经济压力而进入婚姻,无论衣、食、住、行,还是娱乐、社交、“充电”、养老,“单身女性经济”都展现出巨大市场潜力。

  “他负责赚钱养家,我负责貌美如花。但老话说得好,钱要花在刀刃上。”Emily经常在培养聚会中分享自己的消费观,她称自己的整个家庭收入不低,但绝对不会盲目消费。

  捷信消费金融公司此前披露的数据显示,在办理消费贷款的客户中,男性客户占比明显高于女性客户占比。从年龄分布上看,超过六成的办单客户年龄在20岁至30岁之间,而其他年龄段的客户占比较小。对年轻用户而言,他们喜欢结构简单、清晰透明的消费贷款产品。捷信相关负责人分析称,这表明消费金融作为新型金融服务,更容易被男性接受。

  如此想来,或许并不是女性消费者不懂利用消费分期这一手段,而是希望更合理地规划消费。

  不是只有“买买买”

  对于“Emily们”来说,她们的消费并不只有“买买买”,除了会合理花钱还能获得赚钱这项“技能”。

  铜板街副总裁洪浩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由于肩负着妻子、母亲、儿女等“多角色”身份,女性的消费类型也呈现多样化:家庭理财资产的配置成为第一位(74.9%)。随着传统消费及理财方式的发革和升级,“消费式理财”已成为一种重要的生活方式。“消费式理财”打破消费不理财之间的绝对对立状态,提供理财产品及低息消费贷款,使消费者在购买理财产品的同时,获得资金保障,使享受消费与获得收益并驾齐驱。

  《报告》显示,有59.5%的女性选择强制理财来控制自己的购买欲望,在主导消费的25周岁至45周岁这一年龄段,比例更是高达60%以上。数据还显示,在选择和购买理财产品时,大部分女性将安全性、收益性和流动性列为最重要的三项考量因素,互联网理财、银行存款是女性首选的“管钱”方式。其中,女性在互金理财领域的主力来自于25周岁至35周岁这一人群;年薪处于8万至15万的女性对于互金理财最为感兴趣,但投资金额高、理财能力强的是年薪处于20万至50万的女性人群。她们中77.3%的人的投资额度都超10万,且有三成女性的互金产品配置超过总投资金额的50%。

  不过,精明的主妇们肯定不会把鸡蛋都放在同一个篮子里。“海外投资在国内股市表现糟糕背景下出现爆炸式增长。”挖财投资副总监李佳指出,年初以来海外投资明显加速,究其原因,除人民币贬值之外,还与国内宏观经济前景不明朗有关。在海外资产的选择上,房地产和权益类资产仍是“主妇们”的“心头好”。

  以美国为例,据海外机构统计,中国人在美国购置房产年度金额从2010年到2015年以美元为单位分别是59.2亿、70亿、123亿、220亿、286亿和273亿。而权益类资产中,美国股市仍是热门之选。此外,李佳还建议投资者可关注新兴市场。以股市为例,在经历2015年梦魇般的表现之后,新兴市场在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之后异军突起,MSCI新兴市场指数正在逐步试探去年年初的压力位,若能有效冲破并于年底可能发生的美国加息前后站稳,后市还有看涨空间。

责任编辑:邹枫 SF168

相关阅读

“控地王”措施将在三季度落地

从热点城市土地市场政策走向来看,既然有“地王”频现的现象,市场也会因此存在系统性的风险,那么,三季度也势必会有相对应的“控地王”的措施,以防止市场出现系统性的风险。

房地产信贷飙升的三大主因

日本当年的房地产泡沫经济导致经济衰退25年之久,至今还没有走出衰退泥潭。美国运用房地产结合金融来推动本国经济,结果酿成全球金融危机,各国的教训给我们一个启示:只有实体经济的稳定才是经济繁荣的定海神针。

当中国走出去遭遇日本走出去

中国“走出去”海外投资,遇上日本海外投资,将是一场长期的鏖战,不但需要企业自身努力从多角度寻求突破口,同样也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援与协助。

金融体系已成为最大土地储备者

聆听“历史深处的马蹄声”,因为我们正处在一个超级资产沸腾的年代,非理性繁荣的狂飙隐忧深重,有些已经破灭,有些还在发酵。重温当年日本泡沫经济破灭的路径和发生机理,我们才能对非理性繁荣始终保持高度警惕。

0